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伊朗电影《小鞋子》剧作分析


伊朗电影《小鞋子》剧作分析

《小鞋子》剧作分析?
  
  开端 中段 结尾?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A Z?  建置 对抗 结局 ?  第1-30 页 第30-90 页 第90-120 页?  情节点1 情节点2?  第25-27 页 第85-90 页?
  这是美国电影编剧著作作家悉德?菲尔德在《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一书中提出的关于电影戏剧性结构的示例,他认为任何电影都是由明确的开端,中段和结尾组成的,也相应的都有建置,对抗和结局,他认为这种示例是所有好电影剧本的基础。
  剧本是先于电影的,但是我所要分析的这部《小鞋子》以及后面要分析的《跑吧,孩子》,并没有途径获得他们的文学剧本,只?
  能通过扒片(边看电影边写剧本)的形式,写成了电影文学剧本。这次分析,我是依据以上这个示例,以及在《电影剧本写作基?
  础》中所提相关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主要从开端(建置),中段(对抗),结尾(结局),主题,人物,对话,段落,情节点等方面分析。虽然剧本并不是原始剧本,但是它毕竟也体现出了《小鞋子》这一电影的结构和剧情,如果不基于剧本,结构(形式)和剧情(内容)本身就组成了电影。?
  段落?
  我把段落最先分析是想先分段介绍影片的内容,以便之后的分析。?
  电影中充满了镜头,镜头组成场,场组成段落或者说是单元(以下称段落),一些互相关联的段落组成了一部影片。“段落就是:用单一的思想把一系列场景连结在一起。它是统一在某个单一思想下的一个单元或一个戏剧性动作单位。” 每一个段落都有它的开端,中段和结尾,在段落与段落中间,有着一条戏剧性故事线,把他们联系起来引向影片的最终结尾,也就是示例中的Z 点。来看《小鞋子》的段落。?
  段落1(第一场到第三场):阿里上街为家里购买所需品,顺便幇妹妹莎拉的小鞋子拿去补鞋小铺修理,鞋修好了,却在杂货店阿里买马铃薯时,被一位盲人小贩误拿走了他放在店外杂物箱上的鞋,阿里哭丧着脸回到家中。开端:阿里上街修鞋买东西;中段:在杂货店的遭遇;结尾:鞋子丢失,阿里忐忑回家。?
  段落2(第四场到第十二场):莎拉知道后非常伤心,阿里再次跑到杂货店找鞋,但依旧无果,阿里和莎拉商量让她穿自己的球鞋去上学,并要她不要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因为家中并没有经济能力为莎拉购买新鞋,莎拉虽然不乐意,但也只能如此。开端:莎拉知道鞋子被丢;中段:阿里再次找鞋无果以及和莎拉商量办法;结尾:莎拉勉强接受了阿里的建议。?
  段落3(第十三场到二十二场):阿里和莎拉开始了他们的第一天换鞋上学,阿里迟到了,莎拉嫌鞋子太脏,他们一起洗干净了球鞋,在晚上下雨的时候,阿里冒雨从庭院里收回了鞋子。开端:莎拉和阿里换鞋。中段:阿里迟到被训,莎拉不愿穿阿里的脏鞋。结尾:他俩一起洗干净了鞋。?
  段落4(第二十三场到三十场):莎拉急着和阿里去换鞋,但鞋子太大,跑的时候一只鞋掉进了小溪里,幸亏好心人帮助才捞回鞋子,但是阿里又迟到了,被主任严重警告。他对莎拉发了脾气后心怀愧疚,拿着老师因他成绩好奖励的笔送给莎拉,莎拉终于开心得笑了。开端:莎拉和阿里换鞋。中段:鞋掉小溪事件,阿里再次迟到,并向不愿再穿他鞋的莎拉发了脾气。结尾:阿里向莎拉道谦,兄妹俩和好。?
  段落5(第三十一场到三十二场):阿里给邻居高太太家送汤,得到回赠。这是一个插入段落,虽然和“鞋子”的主题无关,但和更深重的主题有关,具体在主题中分析。?
  段落6(第三十三场到三十八场):莎拉在学校竟然发现了一个名叫亚环的女孩穿着自己丢失了的那双小鞋子,她跟踪女孩知道了她家住的地方,另外阿里再次迟到险些被赶出学校,多亏老师向主任求情。阿里和莎拉来到女孩的家前想探个究竟,发现原来他的父亲是个盲人,境遇比他家还遭,就默默走开了。开端:莎拉发现自己的鞋子被穿在亚环的脚上。中段:莎拉跟踪亚环,阿里险些被赶出学校。结尾:兄妹俩看到了亚环家的情况,没有上前要回莎拉的鞋子。?
  段落7(第三十九场到四十五场):朋友介绍父亲去市区做园丁,假日,父亲和阿里在市区的富人住宅区中寻找工作的机会,虽一度失败,但最终还是遇到好心人并挣了钱,但是在回家的路上,自行车的刹车失灵,父子俩受伤而归。开端:朋友介绍父亲去市区工作。中段:阿里和父亲给富人修理花园挣得一些钱。结尾:回来的路上,父亲受伤,钱也花掉了,家里依旧贫穷。?
  段落8(四十六场到五十六场):亚环归还了莎拉丢失的笔,莎拉在知道亚环丢了本属于她的鞋后并不再追究。阿里的学校举行赛跑比赛,阿里为了季军的球鞋,在错过预赛的情况下请求老师让他参加,并通过测验取得了资格。开端:阿里学校举行赛跑。中段:阿里请求老师。结尾:最终阿里得到了参赛的资格。?
  段落9(第五十七场到五十九场):比赛开始了,阿里拼命得跑,在他希望得到季军的情况下他获得了冠军,所以,他并没有为莎拉赢回鞋子,莎拉没有怪他,而这时,父亲却给兄妹俩每人买了双鞋。开端:比赛开始。中段:比赛的经过,阿里为了鞋子拼命得跑。结尾:阿里拿到冠军所以并没有赢得鞋子,但是父亲给他们买来了鞋子。?
  我把影片分成9 个段落,从丢鞋开始到最终得到了鞋子,环环相扣,经历了兄妹一起洗鞋,鞋子掉水,阿里上课迟到,莎拉找到鞋子但不忍心要回,父子去市区工作,阿里比赛等这些事件,最后达到了影片的结尾。?
  开端(建置)?
  建置,就是一种戏剧性情景或者说是戏剧框架。它像是一个容器,可以盛一些内容,而开端就是这个内容,被包容和固定在建置中。在菲尔德的这个示例中,剧作家用30 页来建置,按照规则,剧本的一页,包括对白或场景动作心理描写,相当于电影的一分钟,也就是剧作家会在影片的前30 分钟内建置故事,这是相当于一部120 页的电影,也就是两个小时的电影而言的,《小鞋子》片长近90 分,那么,它应该在20 分钟内得到建置。?
  在建置中应该表现些什么?故事、人物、戏剧性前提、故事的情景(即动作周围的环境)等,并建立起主要人物和其他的围绕他并在他周围活动的人物的关系。以《小鞋子》为例:?
  第一段落和第二段落组成了建置,也就是从影片开始直到第16 分的时候完成了这一步。故事是阿里弄丢了莎拉的鞋。人物是阿里。戏剧性前提也就是这个电影剧本所讲的是什么,它提供一种戏剧性冲动,而且促使故事直向最后解决。电影讲的就是一双小鞋子,它成为人物的需要,也是莎拉需要鞋但家中没钱买鞋的戏剧冲突,它成为一种冲动使故事最后得到解决。故事的情景从第十场父亲发火可知阿里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他周围的环境是交不起房租还不起欠款,所以就没有条件解决“鞋子”这一需要。?
  人物和其他人物的关系是:阿里和莎拉是兄妹,阿里弄丢了她的鞋。阿里和父亲的关系,父亲没钱给莎拉买鞋。这两个关系推动了剧情的发展。?
  中段(对抗)?
  在对抗中要写的是障碍。主要人物遭遇和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障碍,最后实现和达到他的或她的戏剧性需求。“戏剧性需求就是剧本中什么是你的主人公想要赢得、获取的期望达到的目标。” 《小鞋子》中,段落三到段落八组成了这个对抗,也是影片的中段部分,从16 分时一直到1:05 分。?
  莎拉嫌鞋子太脏,阿里和她一起把鞋子洗干净了;伙伴来邀阿里一起踢球,阿里为了顾家拒绝了;阿里上课迟到,被主任从训话到赶出学校,最终因为自己成绩优秀而他的老师为他求情以得到解决;莎拉不小心使鞋掉在小溪里,得到帮助才捞回;莎拉找到丢失的鞋子,但发现别人的家境比自己更艰难,更需要这双鞋子,所以即使在那个女孩有了新鞋而丢掉了她的鞋后,莎拉也依然沉默着;父亲带阿里去市区挣钱,但最后受伤而归,阿里原本充满着给莎拉买鞋的希望也破灭了;阿里为了得到赛跑比赛的季军的一双球鞋,请求老师让他参加,并得到了参赛资格。?
  影片设置了这7 个障碍,都是在对抗“得到鞋子”这一需求,阿里和莎拉也一个个克服了他们。最后的比赛,是一个戏剧性需求,阿里获得了去参加比赛的这个需求(在这一需求中也设置了障碍:阿里原本已错过预赛,但是通过努力获取了老师的信任),鞋子是需求的目标,戏剧性需求为影片结尾显示了希望的光彩。?
  障碍也可以说是冲突,冲突形成人物,人物形成动作,动作形成故事,故事是剧本最重要的环节。在这里,很显然,“鞋子”是冲突的核心词。?
  结尾(结局)?
  这里要注意的是:结局并不意味着结尾,结局意味着解决。在电影中,第三幕是故事的结局,它展示了故事是如何解决的。而结尾是电影中结束全剧的一个特殊的场景、镜头或段落。?
  《小鞋子》中段落9 是影片的结局:阿里拼命奔跑,拿到了冠军但是没能履行对莎拉的承诺,懂事的莎拉虽然失望,但没有怪他,最后一场,阿里抱着膝盖坐在水池边,鱼儿们亲吻着他受伤的脚。电影到这里就结束了,看似对“鞋子”的需要并没有解决,是阿拉和莎拉没能解决,但是父亲为他们买来了鞋子,通过父亲自行车后绑着的一个盒子这个镜头体现。莎拉和阿里得到鞋子就成了电影之后的事,是观众能想象得到的事,问题解决了,故事也有了结尾。?
  情节点?
  “情节点就是任何一个偶然事故、情节或大的事件,它‘钩住’动作并且把它转向另一个方向,即转到第二幕和第三幕”?
  《小鞋子》中的两个情节点分别是第十二场的阿里和莎拉商量决定换鞋去上学,以及第五十六场的阿里向莎拉承诺赢得季军的一双鞋子。第十二场是开端的最后一场,阿里弄丢了莎拉的鞋,莎拉没鞋无法去学校,最后他们想到了这个办法,从两方面推动了剧情,也把“动作”转向了第二幕对抗,第一:如果不换鞋,事情将暂时无法解决,但换鞋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需要得到一双鞋,对抗中就是以这个为核心展开的。第二:为什么要换鞋?因为家里贫穷,这就引起了父亲出去工作,阿里为了不为难家里而自己努力想通过比赛换来鞋子的剧情。?
  “换鞋”作为一个情节点,把动作“丢鞋”转向了动作“需要鞋”。第五十六场是对抗的最后一场,“承诺”作为情节点,使“履行承诺”在结尾中发生,同样起到了“转”的作用:对抗中,障碍重重,兄妹俩也一一克服,当最终还是没得到鞋子。这个比赛对于他两来说是最好的机会,希望产生了,阿里许下承诺,也把影片推向了高潮去实现承诺,动作的转换,但人物的需求依旧不变。?
  主题?
  如何表现主题?就是通过动作和人物。动作就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人物就是遇到这件事的那个人。这里,在菲尔德的书中,又有一张图表:?
  主题?
  动 作 人 物?
  有形的 情绪的 明确其需求 动作即是人物?
  动作分为两种:有形的和情绪的。《小鞋子》中,有形的动作就是换鞋和需求鞋,这两个动作以“跑”作为贯穿其中的一条线,换鞋时在跑,需求鞋时最为突出的就是结尾的比赛,也是通过跑的方式来进行。有形的动作是表面的是在电影中能看到的,而情绪的动作我认为是通过有形的动作来表现的,它是隐藏在电影中,需要观众来品的动作。情绪的动作也是影片的另外一种戏剧中心。在《小鞋子》里隐藏着这么一条情感的线:?
  阿里丢失鞋后,莎拉的难过(第五场中“莎拉哭着点了点头”)——莎拉对阿里建议的妥协(第十二场中“莎拉犹豫得拿起笔,紧紧握在手中。”)——莎拉抱怨鞋子太脏,阿里和她一起把鞋洗干净后开心得笑(第十八场中“他们俩互笑着”)——莎拉因鞋掉在小溪中而受委屈,再也不想穿鞋,并想告诉妈妈,阿里用笔跟她道谦,他们又和好了(第三十场中“可爱的莎拉终于露出笑容”)——莎拉在比她困难的亚环面前,并没有说出真相(第五十三场中“终究还是没说些什么,低头向学校走去”)——莎拉对阿里许下的承诺满怀希望(第五十六场中“阿里低头喝水,瞧着池塘里的金鱼摇着尾巴似乎在为他加油。”)——莎拉并不埋怨阿里没有赢回鞋子(第五十九场“莎拉看到阿里那么得自信,开心得笑了”)?
  在这条线中,表现的是兄妹之情,莎拉从抱怨阿里到体谅家中困境到最后的理解阿里已经尽力,实现了一个成长的过程。亚环的一个插曲,是莎拉长大的一个有利证明,她明白了照顾比自己弱的人,莎拉的善良品德在这一系列动作中闪闪发光,而她和阿里的感情也使影片动人的最大因素。?
  其实,在影片中还藏有另外一条情感线。就是对父亲的尊重。父亲是家中主要的劳动力,但是他交不起房租,也买不起莎拉的鞋,出去工作也失败而过,但是结尾父亲终于给兄妹俩一人买了双鞋,这就是对父亲力量的尊重,这一情绪动作使父亲行象在电影中也是高大的,毕竟,最后冲突的解决是父亲完成的。?
  那么在分析了动作后(其实也分析了人物),来说一说电影的主题,它必定是多重主题有层次的存在着的。1,兄妹俩的感情(在以上分析动作中充分体现了)。2,体谅(包括对家里的体谅和对亚环的体谅)。3,伊斯兰教徒互相帮助,拥有美好信念。对生活对世界充满信心和乐观的态度(段落5 和第三十九场就体现了)。很显然,兄妹之情是电影最突出的主题,各种戏剧性动作也都展示了这种情感。第二第三主题则浅藏在第一主题后成为更令人深思的主题。?
  《电影的元素》一书中对主题提出了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
  1,主题是否真实的?《小鞋子》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表现平凡感情,主题自然是真实的。?
  2,主题在思想上或哲学上是否引人入胜?即使不引人入胜,它是否能唤起某种情调?《小鞋子》应该是在思想上能启发人的。?
  3,主题(或情调)是否富有情调的表现出来?这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说,以上对动作的分析就能回答这一问题。我再举一个例子:结尾为什么是特写一群鱼在阿里的脚边游来游去?其实在前面的影片中也有两处出现金鱼:第十八场中“阿里洒了一把面包屑在池塘里,那些红得艳丽的小金鱼正在水里摇着尾巴,轻快的音乐响起。兄妹俩开始卖力得擦洗起球鞋”,这是一个欢快的镜头,兄妹俩玩闹着洗鞋;第五十六场中“莎拉看到阿里那么得自信,开心得笑了,轻快的音乐响起,阿里低头喝水,瞧着池塘里的金鱼摇着尾巴似乎在为他加油。”这同样是一个欢快的镜头,这两个可以说是整部影片最有童趣的场面,金鱼是兄妹情感的象征,这样来看最后一个镜头,虽然莎拉走开了,只剩阿里一人,但是金鱼围绕着他,代表了兄妹之情并没有远离他,而是离他越来越近。这就使主题富有情调得表现出来了。?
  人物?
  人物是通过其他人或事件的关系来创造的。在《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一书中,认为戏剧性人物都在3 个方面相互作用,我依然以此来分析《小鞋子》:?
  1,在争取他们的戏剧性需求过程中所经历的冲突中的相互作用。阿里和莎拉需要鞋的过程中经历了之前说的种种障碍。障碍指间之间形成相互关系,推动剧情。?
  2,他们与其他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敌对的、友好的,压抑或是冷漠的。阿里和莎拉之间的相互照顾关系;阿里和父亲的体谅以及爱的关系;莎拉和亚环之间体谅和尊重的关系;以及包括了伊斯兰教徒相互帮助的关系。?
  3,他们内在的(情绪的)相互作用。“需要鞋”的困难使阿里的努力和莎拉的由难过到体谅形成相互作用。?
  那么,人物究竟是什么?这里主要分析阿里。?
  人物就是观点——即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这是一种特定的情境。阿里是孩子,因此就有“作孩子的”观点,但是阿里的观点很成熟,就是“不能告诉妈妈”,因为家里没有能力为莎拉买鞋,告诉妈妈也是增加了家里的负担,所以不能告诉妈妈,他把他的这种观点也影响了莎拉。?
  人物是态度——这也是一种特定的情境,是展现人物观点的一种行动的或感情的方式。阿里的态度是乐观的,即使碰到了众多困难,也没有使他最后放弃去比赛而获得鞋子的希望。?
  人物是个性。阿里是个成熟的孩子,他懂得照顾家里,懂得照顾莎拉,但他毕竟是个孩子,在被老师训斥时惊恐的表情,在和妹妹玩闹时调皮的神情,这些就构成了一个有个性的阿里,既有成熟的一面又有儿童活泼的一面,但是生活所迫,阿里“苦着脸”的表情在电影中表现得更多了点。?
  人物是行为。阿里是个贫穷人家的孩子,所以他不能大方得为莎拉买一双鞋,他只能通过重重障碍,而最后依然没能达到目的,但是他的行为已经刻画了这个人物。?
  人物还是启示。我们通过阿里的行为得到了坚持不懈和乐观精神的启示。?
  总之,人物就是动作,动作也就是人物,而人物和动作构成了主题。?
  对话?
  对话必须把故事的信息或事实传达给观众。它必须推动故事向前发展,它必须揭示人物。对话必须展现人物之间和人物内部的矛盾冲突,以及表现人物的感情状况和性格的独特之处。?
  对话来自于人物。该分析暂略。?
  最后,分析一下开端和结尾。它们应该是相联的。开端阿里丢失了莎拉的鞋,结尾父亲为莎拉买回了鞋。冲突——需求——解决。其实在《小鞋子》中,第一个镜头和最后一个镜头也是相联的。第一个镜头是对一双鞋子的特写,最后一个镜头是对一双没有穿鞋的并且受了伤的脚的特写,鞋和脚就联系了起来,更何况是一双光脚的受了伤的脚,更能让我们想到需要鞋子的保护。?
  《小鞋子》的剧作有一个好的开端,有一个相呼应的结尾,更有一个感人的对抗。
2016-03-10 15:31: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