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司观察 >> 中国企业 >> 阿里被指投资者有雄厚政治背景 回应:过度联想


阿里被指投资者有雄厚政治背景 回应:过度联想

处于“静默期”的阿里巴巴近期连续打破沉默。先是声明被机构要求30万美元“买断”报告,然后又遭到海外媒体质疑拥有“雄厚政治背景”。7月21日,这家即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巨头声明称,公司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场。

阿里这一不寻常的举动,源于《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这则名为《阿里巴巴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的报道,描述了阿里巴巴部分股东拥有的政治人脉。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对阿里巴巴个别股东进行了错误的描述及个人倾向明显的推断。”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

有知情人士称,阿里原计划8月进行的IPO,已经推迟到9月。

静默期打破沉默

日前,《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题目为《阿里巴巴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的报道,引起了处于静默期的阿里的不满。

这则报道称,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与国开金融三家中国投资公司帮助阿里筹集了76亿美元的交易资金,以回购一半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它们均雇有“红二代”。

文章称,阿里巴巴没有披露这些政治人脉深厚的公司持有多少股权。

针对上述揣测,阿里巴巴表示,这三家中国投资公司于2012年收购了阿里巴巴的股份,截至6月底,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分别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普通股。

2012年9月,为增资回购雅虎所持股票,阿里巴巴完成了债务、股权及可转换优先股融资计划。76亿美元的融资,堪称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私人企业融资。

“此信息两年前从雅虎回购股份时已披露,部分外界人士对‘特定意味’存过度联想。”阿里巴巴称。

此外,阿里强调,上述公司与中投、淡马锡等公司,以同等价位和条款参与了同一轮股权融资,参与者在阿里的管理层、董事会、或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中不充任任何角色。

在阿里发布声明后,《纽约时报》再度撰写文章,称“(阿里的)声明证实了报道的三家公司确实持有阿里巴巴的部分股权,其份额虽小但却相当重要。”

IPO或推迟至9月

阿里原计划在8月8日上市,但近期关于其难以按计划时间上市的消息频频传出。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阿里IPO的时间已推迟到9月。

近年阿里遭遇多种质疑,其推迟IPO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内部人士的解释是,由于阿里的业务太多,招股书复杂,导致阿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沟通时间太长,并需要做更详尽的披露。

处在敏感时期,麻烦不断,加上此次针对海外媒体的质疑,处于缄默期的阿里最近已两次发布声明回应。上周,阿里声明称有机构以发布不利报告为由,要求阿里30万美元买断报告。此外,阿里还表示有媒体和自媒体人称要对其进行负面报道。

不过,阿里内部人士称,推迟IPO并非受外界舆论影响。

据估算,阿里此次IPO将融资约150亿美元,是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融资规模仅略低于Facebook。

2014-09-19 12:55:3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