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哭晕,住房公积金真的要取消? | 聚融360


哭晕,住房公积金真的要取消? | 聚融360

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建议,废除住房公积金的制度,“全世界除了中国和新加坡,别的地方都没有。”新加坡政府提供70%—80%的保障性住房,但中国基本没有,而且让他不明白的是,有了住房后为什么还要交住房公积金。

收入分配的问题实际上是老生常谈的问题,80年代初期小平同志就说过“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共同富裕”,但是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很大的解决,甚至有扩大。

第一个不平衡是最大,也是最主要的不平衡,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市民和农民的不平衡。中国农民工将近有3亿人,加上他们的家属差不多有7亿人,超过中国人口的一半。

第二个不平衡是资源和分配的不平衡,我们可以看到,首富和福布斯的排行榜上显然是房地产商。这不是因为他们最聪明,而是因为他们掌握土地资源,利用制度的缺陷成为社会的巨富。

第三个不平衡是权力分配和制约的不平衡

怎么来解决这几大不平衡问题?

第一,土地增收制度的全面改革。城市化的过程就是土地价值重新分配的过程,城市化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使得少部分地方的土地,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的土地,价值成十倍百倍万倍价值的提升,但农村土地改变很少。

第二,是房地产税,要在每个人都有一定面积减少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房地产税。

“中国的税费和社会保障的费用都太高,特别是民意税率过高,民意税率过高,很多人并没有遵守,全面清理税费是必要的。”

首先是普遍的降低增值税所得税主要税种的税率,要大幅度降低社会保险的缴费,搞那么高的缴费,只有城市户籍人口来交,大多数农民工不缴,只有降下来才能实行全面缴费。其次,废除住房公积金的费用,“全世界别的地方都没有。

支持者:应取消住房公积金

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近年来有所上升,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住房公积金,而且住房公积金主要在垄断行业和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行业和普通职工却没有平等受益,由此进一步带来收入分配不公。因此,该报告建议“取消显著增长而又带来分配不公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反对者:制度有其存在合理性,不能轻率,因噎废食

一个制度存在肯定有它的理由,不可能随意地废除,要调查研究以后才能决定是否取消,因为这涉及到每个人的住房保障。“普通公务员从工资里每个月扣了这么多年,单位也补贴这么多年,虽然数额不是很大,但是毕竟是每个人的辛苦钱血汗钱,如果取消了,这笔钱怎么办?如何补偿?住房公积金涉及到民生和百姓根本利益,不能太轻率。

2017-11-23 17:13:4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