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麦子金融研究院举办2018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展 发布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


麦子金融研究院举办2018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展 发布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

 

麦子金服董事长黄大容表示,互联网金额安全知识的普及,并非一年一度3·15的应景工作,而是要持之以恒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
1234567891011
 

3月12日,麦子金融研究院联合多家行业举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展在上海成功拉开序幕,这是国内首次通过公益展览形式,面向社会大众宣传识别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会议邀请了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行业专家,媒体等各界精英人士出席。会上,麦子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帮助大众通过典型案例,熟悉互联网金融投资与借款的骗局,从而提高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本报特刊发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及分析,以飨读者。

一、庞氏骗局:披着亮丽外衣的“拆东墙补西墙”老牌金融陷阱

轰动一时的“e租宝”“钱宝网”等网络平台,就是利用贪图高收益的人性弱点,宣传年化收益率达40%~60%为诱饵,向公众吸纳巨额资金。

这类通过宣传超越正常范围的高收益率,吸引“接盘侠”来维持繁荣的假象,“接盘侠”一旦中断,将全面崩盘。

二、虚拟货币:比特币引发各种紧跟风口的新潮骗局

比特币如过山车一般的身价,让许多投资者感到非常动心,仿佛自己与首富之间只隔了一枚虚拟货币。

2017年9月湖南涉案16亿元的“维卡币”,实质是以投资虚拟货币为名,宣传高额返利,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而骗取财物。除了“维卡币”,Discovery摸金派π、克拉币、DGC共享币、百川币、麦格币、恒星币等虚拟货币被公开曝光。

三、消费返利:伪装公益消费的网络传销陷阱

2017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成功打掉了一家名叫“人人公益”的全返型消费平台,该平台短短一个月吸纳的金额就达到了10个亿,月底全线崩盘。其宣传的运行模式,是让加盟商家将顾客消费金额的24%交给平台形成资金池,而后平台资金池将分期返还给消费者99%消费金额,另外1%拿去做公益。实质上普通的商家和消费者只是最底层,根本无法拿到所有返利,其上还有多个代理人层级。据警方介绍,这是一种新型的传销,与传统传销有所区别的是,犯罪行为在网上进行,并且没有实物交易。

四、违法P2P平台:高利率诱惑的虚假标的

虚假标的就是不法平台自己虚拟出来的标的,为了非法吸收资金和设置资金池所编织的骗局,通过高回报利率,来骗取投资人的资金。

2016年4月,浙江省桐乡市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易乾财富立案侦查,这个线上线下同时运营的理财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易乾宝结款系列”“易乾宝封闭系列”两种理财产品在当地非法吸收公共资金近1.5亿元未能兑付,涉及受害人达400人。据该公司前任高管和员工称,易乾财富90%以上的项目都是虚假或者重复标的,真实项目不足10%。

投标之前对项目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投入资金,以免上当受骗。

五、消费金融套现:网购平台的信用额度已成非法吸钱产业链集中地

随着电子支付的不断普及,一些网购平台提供各种消费信贷产品,消费者开通信贷功能后,可以凭信用额度贷款用于网购,如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据介绍,花呗套现已经形成非法产业链:由底层的下家实施诈骗,中间层即中介,负责收票和联系高层回收货品,再由高层负责将货品变现。由此,网络上出现许多中介,提供信用额度套现业务,依靠虚假交易或在网上购买一些电子票据,把消费者的信用额度转换为现金,并收取高额手续费。

2018年2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警方打掉首个“花呗套现诈骗”产业链,实现了从底层诈骗实施端到套现产品消化端的全链条打击。专案组从广州、四川、湖北、天津及浙江等地抓获诈骗嫌疑人36人、套现诈骗中介7人、销赃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遍布全国各地的受害人达3000余人。

六、借款佣金:“借款佣金”成最常见的网贷诈骗形式

随着网络贷款的普及,利用网贷平台进行违法犯罪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借款佣金诈骗”。简单来说就是让受害者提供个人资料,在网络借贷APP上借款,并应允受害者能够在按时还款的情况下,给予借款额一定比例的“佣金”,骗取受害者信任,而背后则是把借去的款项据为己有。当该账号借款达到一定程度,不再具有利用价值时,便切断与受害者的一切联系。

2018年1月,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刑侦大队侦破了一起专门利用互联网金融P2P借贷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受害群众遍布全国多达1000余人。

七、“套路贷”:受害人债务成几何式增长

套路贷常常以“整形贷”“颜值贷”“培训贷”的面目出现。接连浮出水面,这些统称为“套路贷”。

“培训贷”就是套路贷的一种,他们首先伪装成“用人单位”在各种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引诱应聘者前去面试,接着“用人单位”告诉应聘者若要入职,必须接受“培训”,而培训费需自费,如果一时间拿不出,可以在指定的平台上申请贷款。所谓的“用人单位”利用了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和求职心切的心理,而结果却是让这些没能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承担了万元贷款以及高额利息。

八、网贷手续费:专盯急需贷款人群骗取手续费、佣金

此类诈骗之所以能够频频成功,其原因在于团队专盯急需贷款的人群,利用他们急切的心理进行敲诈。

2018年2月1日,山东省德州市捕获了一诈骗团伙。该诈骗团伙通过非法途径获得了非常精准的“客户”联系方式,他们大多是在各大网贷平台上申请过贷款且申请不下来的,诈骗团伙致电声称能帮助对方申请贷款,但需要收取10%的手续费,最后贷款人需要的贷款却落空。经过调查,此次诈骗涉及山东、河北、湖南、武汉等10余个省市,被害人有100余人,仅仅一个月就有25万元资金流入。

九、钓鱼网站:仿冒真实网站地址或页面

不法分子假冒知名企业或者知名产品的网站,甚至在百度上做推广,使得用户搜“理财”时,其钓鱼网站排在首页前几位,通过仿冒真实网站的地址或者页面内容的方式来欺骗受害者转款。

2016年7月中旬,湖北武汉的张先生在网上浏览投资平台时,发现一家投资网站理财项目收益率很高,便在该网站创建投资账户,并通过网上银行向该账户注入资金30万元,30分钟后查询发现资金被清零,账户、密码和手机号码均被改动,张先生意识到误入“钓鱼”网站,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通过各方协作,最终追回张先生的30万元。

十、网络外汇理财:高大上包装之下的投资平台易设陷阱

麦子金融研究院提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外汇交易监管机构有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美国期货业协会(NFA)、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此外一些国家和地区也会颁发相关牌照,但监管效力较低。中国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在2017年10月的巡查发现,中国存在大量面向境内用户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都隐藏着不少猫腻,有的甚至是典型的投资陷阱。

部分外汇理财平台对外宣称“资金安全,只赚不赔”,甚至有平台业务人员在线下宣传时承诺高额回报。这些平台不仅违反中国相关法律规定,更是在交易过程中“暗箱”操作、蚕食客户资金。部分外汇平台以“互助理财”的名义,发展下线,按层级返利的方式不断吸引新投资者加入,这种模式涉嫌传销。(崔吕萍) 

2018-03-16 00:21:4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4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