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楼市低迷致地方财政收入创新低 收支矛盾加剧


楼市低迷致地方财政收入创新低 收支矛盾加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引发市场严重悲观。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下68个月新低。工业增加值增速上次跌破7%还要追溯到2008金融危机。

  另一方面,我们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年的就业目标,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已然发生变化,工业主导的经济正在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去年就已经超过第二产业。

  此时,我国宏观数据体系构建的基础任然是重工业,是时候把注意力转移到服务业等其他新常态了。

  与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再创新低一致,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也有所下滑。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跌破10%,仅增长6.6%,主要由于房地产相关税收的拖累;税收收入仅增长1.9%——无疑都是今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

  地方省份数据可加以印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呈现出财政收入增速较高,但增速逐月下滑;一些西部资源省份税收仍然为负增长,多靠非税收入支撑;中部省份财政收入基本稳定,但增速回落明显。

  今年以来,各省均加大了对税收征管和清缴力度,但收支矛盾压力仍大,往财政困难的基层倾斜、“保民生”的压力也在加大。

  房地产税收负增长加剧

  近日,财政部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同比仅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

  中央财政收入今年以来一直呈低速增长态势。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幅低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8月份税收收入仅增长1.9%,其他主体税种增速也不高。如国内增值税2263亿元,同比增长10.9%,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长3.4%。增幅偏低,主要受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增加进项税抵扣等因素影响。

  其他主体税种,如受房地产市场交易额下滑,8月份营业税仅增长约2%;受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进口量下降等影响,进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了0.9%。

  累计数据来看,1-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6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5117亿元,同比增长6%,比预算预计增幅(7%)低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51292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2688亿元,同比增长8%。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从累计数据来看,GDP增速为7%多一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说明财政收入运行很平稳。8月当月数据,受财政收入入库进度影响,难免有所波动,但需要密切关注未来月份收入走势。

  东部省份收入增速下滑

  财政部对后几个月的判断为: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明显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区域分化仍比较明显。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率先企稳回升;但从今年来看,“回升”的趋势明显难以维系,这些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基本为“逐月回落”。

  如广东从今年1月份到7月份,月度累计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23.69%、19.23%、16.22%、14.32%、14.77%、15.27%和14.61%,出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中西部财政收入增速回落

  而类似内蒙古、陕西这样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省份,受煤炭、石油等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今年以来税收收入基本为低增长或负增长,主要靠非税收入加以支撑。

  累计到8月份内蒙古税收负增长1.3%,对于内蒙古而言,已经是相对好看的数据。1-5月份,内蒙古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2.4%。

  陕西的税收收入增速也很低。1-7月份,陕西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87.27亿元,增长13.1%,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770.38亿元,增长2.4%,与上半年持平;非税收入316.89亿元,增长30.8%,加快1.3个百分点。

  受能源行业市场低迷、企业效益下滑、“营改增”政策减收效应等影响,陕西主体税种基本为负增长。

  中部省份虽没有东部沿海,或者西部资源省份趋势那么一致,但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到中低速增长的态势,则是非常普遍的。

  如中部省份中,财政收入增速一向稳健的安徽,其1-7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18亿元,同比增长10.6%,相比今年上半年10.1%的增速,有所回升。但相比去年7月同期,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1%,今年的增速回落了10%,增速几乎腰斩。

  各省份多采用“开源节流”“向基层倾斜”“保民生”等方向努力。如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今年下半年在财力配置上要进一步向下倾斜,帮助市县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特殊矛盾,提高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保障能力。

  王朝才表示,目前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保障基层政府基本运转问题不大。东部省份财力本来就优渥,不成问题;中西部省份基层政府,来自中央或者省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力度较大,问题也不大。

2014-09-16 10:23:4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