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央行回应PSL传闻:前5月仅新增2628亿


央行回应PSL传闻:前5月仅新增2628亿

   小知识:

  抵押补充贷款(PSL)

  2014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l Lending,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抵押补充贷款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中期借贷便利(MLF)

  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常备借贷便利(SLF

  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SLF)。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对于昨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央行近日向多家银行展开1.5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的传闻,央行当天晚间在其官方微博上予以否认。

  央行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央行继续通过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截至5月末,PSL资金余额为6459亿元,其中1~5月新增2628亿元,目前PSL利率为3.1%。截至目前,央行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证券时报昨日报道同样表示,关于近期央行展开PSL操作的传闻,国开行续作的可能性较大。根据证券时报2014年8月的独家报道显示,彼时按照央行要求,国开行去年获得的万亿PSL是作为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该笔贷款期限3年,采取“一次到账、按年支取”的方式,利率每年调整一次,去年的利率为4.5%。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也认为,PSL目前仍只针对国开行,因为其他机构可以动用中期借贷便利(MLF),而且上周传出定向正回购的时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大行想提前结束MLF,这说明大行并不需要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自本月起,央行将按月公布上月PSL操作情况。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去年4月创设PSL工具,2014年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PSL利率经过四次调整,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这一利率显著低于市场利率,也低于MLF3.5%的利率水平,显示了央行压低长端利率的决心

  央行承诺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并强调,截至目前未对除国开行以外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就在市场仍热议“央行开展新一轮1.5万亿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对象不仅限于国开行”传闻之际,央行昨日晚间首次披露了去年4月创设至今PSL的操作情况,并承诺自本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

  综合央行公告和中国政府网的信息,去年4月,央行通过PSL工具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为4.5%,利率较当时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2014年,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去年11月,央行开展非对称降息,此后又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地,央行于去年9月、11月、今年3月和5月四次调整PSL利率,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

  创设PSL、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缘于外汇占款下降后,基础货币有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5月底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央行创设这些工具实际上也是一种再贷款、再贴现的方法,以此来供应基础货币。

  央行还特别强调,截至目前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这就直接否认了“此次PSL操作不仅针对国开行,此前提出申请的政策性银行及大行也包括在内”的传言。

  目前并不清楚PSL的期限,但3.1%的成本还是显著低于市场利率。国开行于5月26日发行招标五期固息金融债,其中3年期和5年期国开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4493%和3.7625%。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央行将PSL利率压至3.1%,低于目前MLF操作的3.5%,显示了压低长端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决心。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特定银行购买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意愿。目前定向发行的地方债3、5年期利率为3.32%和3.71%,高于PSL的3.1%,且地方债已纳入PSL抵押品范畴。

  在进一步压低长端利率的同时,央行也在收回成本相对较高的中期基础货币。同样在昨日晚间,央行公布了5月份MLF的操作情况。5月份央行MLF操作净回收中期基础货币250亿元,截至5月底MLF余额为105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

  方正证券分析师郑小霞认为,PSL可以跳过流动性陷阱支持实体经济。由于基建投资的资产回报率处于全社会资产回报率的下沿,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市场化融资的能力。PSL的资金成本持续低于市场利率,甚至低于国家信用资金成本,意图即在于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对基建投资形成政策性支撑。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PSL的利率下行至3.1%,一方面是由于央行要考虑银行在市场融入资金的成本,资金价格定得太高银行不会接受;另一方面要考虑经济状况,当前实体资本回报率不高,PSL要发挥稳增长作用,资金利率必须降下来。

  郑小霞表示,PSL不止是一种数量工具,它是未来央行引导中期利率的一种重要价格工具,PSL的利率即是未来中长期的基准利率。

  所谓PSL,是指央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也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1万亿PSL是没有的 原来给国开行的利率降了

  新的1万亿PSL传言落空了。央行6月2日公告,截至目前,央行未对(除国开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央行6月2日表示,2014年4月25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精神,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根据棚改贷款进度,央行2014年提供PSL资金3831亿元,2015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2015年5月末,PSL余额为6459亿元。

  为适时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以及适应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央行分别于2014年9月、11月,2015年3月、5月经四次将PSL利率从4.50%下调至目前的3.10%,以引导国家开发银行降低棚改贷款利率,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称,通过PSL为国家开发银行棚改贷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对支持棚户区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央行安排,自6月起,央行将按月公布上月PSL安排。

  抵押补充贷款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这1万亿PSL由国开行用贷款收益作抵押。采取一次到账、多次提现的方式,每次提现都需要经过央行认可,”“利率水平则并非一锤子买卖”。

  另据央行6月2日公告,2015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净收回中期基础货币2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期末余额105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中国人民银行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2015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来源:一财网)

  中国央行引导长期利率下行 PSL酷似美联储扭转操作

  传央行近期又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利率3.1%。消息未获央行确认,但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增加今年抵押补充贷款工具规模。有交易员称此次PSL是针对国开行,规模达到万亿。有报道称,央行第一次使用该工具是在去年7月,央行给国开行投放了1万亿PSL,当时的利率定为4.5%。据中信建投证券称,PSL通常期限3-5年。

  2015年以来,央行继续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5月末,PSL资金余额为6459亿元,其中1-5月新增2628亿元。截至目前,央行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长期借贷利率居高不下决策者动用特别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在现在开始关注从三个月到五年的借贷便利。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30日以来升高29个基点,而一年期收益率同期下降了70个基点,导致收益率曲线达到2010年以来最陡峭水平。

  中国央行正在实施类似美联储2011年的那种扭转操作,以修正金融扭曲、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短期流动性放水帮助上海股市过去一年大涨141%。与此同时,相对更高的按揭贷款和长期贷款利率则压抑了实体经济的投资。

  “央行决心创造一个低利率环境,刺激信贷扩张,”申万宏源分析师陈康表示,“经济复苏一直缓慢,所以有采取更多措施的紧迫性。”

  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经三次降息,今年两次降准,但都未能提振资本支出。今年1-4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近15年最低水平。

  引导长期利率下行央行多管齐下

  广发证券策略师黄鑫冬表示,等到6月中旬大约6700亿元三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国央行还可能下调MLF利率。

  中国央行5月8日表示,MLF提供给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截至4月底的期末余额10795亿元。中国三个月回购利率自4月底以来已经下降了46个基点,至2.9%,低于MLF 3.5%的利率水平。

  黄鑫冬说。“MLF的利率高于市场利率,因此变成商业银行的沉重负担。需要央行通过下调MLF利率来减轻负担。”

  在上周通过正回购操作回笼百亿元计的流动性之后,中国货币当局正在加大融资供应,以鼓励银行买入长债。招商银行、澳新银行、海通证券均认为,中国央行的贷款项目与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很类似。

  中国版扭转操作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在周二的研报中表示,这可以视为中国版扭转操作,央行回笼短期流动性、通过定向长期操作注入长期流动性;虽然政策姿态依然是支持性的,但中国当局希望通过定向宽松来提高政策效率。

  中国央行去年通过PSL向国开行提供1万亿元,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根据央行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截至3月底,该额度被动用了5149亿元。

  中国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全部36位分析师的预期。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5月份为50.2,虽然高于荣枯分水岭,但低于彭博调查所得预期中值50.3.

  招商银行驻上海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降低整体融资成本的任务尚未完成,因为只有短期利率下跌。目前到了央行把重心调整为压低较长期利率,从而激励放贷和购买债券。(来源:财经网)

2015-06-03 07:17:56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