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借款方集中、千万标的拆分 钱眼金融暗藏风险


借款方集中、千万标的拆分 钱眼金融暗藏风险

  

日前,有爆料信息称,深圳市钱眼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眼金融”)旗下运营的网贷平台存在将借款方拟非公开定向增资扩股为由进行项目融资,而借款方与平台则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质疑该平台存在自融的情况。并指出借款方西安市宜爱欢乐城广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项目曾强制执行多笔,涉及施工纠纷,暗藏风险极大。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多次致电致函钱眼金融,不过对方仅表示目前公司领导正在出差。截至发稿,对方仍未进行任何回复。
借款方集中
资料显示,钱眼金融是深圳市钱眼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品牌,公司于2013年10月成立,法人代表梁惠,监事杨晓东,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根据平台官方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运营报告显示,平台累计注册人数52281人,累计成交额超过12亿元。其中,发布数量和成交额占比中主要以1月标和3月标为主。
记者登录钱眼金融官网时,发现目前该页面正处于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的体验版,但没有发布任何标的。在咨询该平台客服后,客服表示,记者所看到的网页是银行存管标的的页面,目前正处于正式上线前的调整阶段。目前还处于体验当中,所以还没有发标。
“至于什么时候发,还没有通知。没有接入银行存管的标的(即页面左边的‘进入网关版’)也还在正常发。”该客服说。记者随即点击进入网关版,发现平台确实仍在发布标的。平台项目类型主要有钱开心、钱安盈和钱睿盈。
据悉,钱开心是由钱眼金融平台设立的一个专门提供给平台客户使用体验金进行投资体验的虚拟项目;预期年利率是6%,标的借款金额一般为2万~5万元之间。钱睿盈的项目主要是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后发现,在2017年11月之前该项目已经停止发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虚拟项目(钱开心)及已停售项目(钱睿盈)之外,钱眼金融平台上正常运营的钱安盈项目,则被投资人质疑存在自融的嫌疑。
记者在钱眼金融官方平台上看到,标的钱安盈五期880618020921的借款用途为西安市宜爱欢乐城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宜爱”)拟非公开定向增资扩股融资500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及补充短期运营资金。还款来源主要是西安欢乐城及全体股东股权回购。
对于项目方的介绍显示,西安宜爱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性质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商业地产、商场管理、商业运营管理等;欢乐城项目用地面积:15.5亩,总建面积:8万平方米,是西安解放路改造重点工程项目之一。项目的主要竞争优势包括:西安欢乐城位于西安市解放路核心地段黄金商圈,五路口十字以南,是西安公交、地铁的重要枢纽,区域内有多达40条公交线路经过,地铁1号线与正在修建的地铁4号线交汇,交通极其便利,项目周边日均自然客流高达3万人次,同时结合西安历史文化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接待游客达1.5亿人次。
爆料信息指出,钱眼金融的业务模式引进了拟非公开定向增资扩股这一模式,一旦日后发生资金问题,借款方可以将这些债券最终转变为股权。“更为严重的是,虽然钱眼金融说的是非公开,但是通过P2P平台,非公开也就变成了公开,而股份公司公开增资扩股有着严格的限定,钱眼金融的行为有着严重的违规嫌疑。”
所谓债转股,就是当企业背负高额债务,且资不抵债,无法偿还时,可通过国家组建的金融管理公司,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成股权、产权的关系。简而言之,就是把公司债务人转变为公司股东,将债权转化为股权的过程,也是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特殊方式。
千万标的拆分
实际上,在业内将债权转换为股权早有案例。
此前就有雅堂金融在项目出现逾期后,在1月23日宣布退出网贷业务,后于1月29日发布清算方案,公布了三种方案:方案一是分19期按月完成还款;方案二则是按照18个月还款,到2019年6月完成兑付;方案三则是50%债转股,应还部分到2020年6月完成兑付,股权部分有效期则是从2018年1月到2020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查阅西安宜爱工商资料后发现,公司股东和董事中出现了一名叫杨晓东的人士,而钱眼金融的监事也叫杨晓东,平台和项目方同时出现同名的人员被质疑两者可能系同一人。
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定义及其经营内容为例,此前发布的法规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是指依法设立,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该类机构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
从该定义及其经营内容来看,“自融”不属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业务范围,因此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吸收资金作为网络借贷业务中的融资主体。
尽管钱眼金融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平台每一个项目都是通过严格严谨的风控流程逐步筛选出来的优质产品,并且每个项目都有据可查,真实透明,可以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但是记者发现,平台的标的风控方面仍存在着诸多隐患,其中就包括受托管理机构与项目方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官网显示,借款项目的风控保障主要有几方面:受托管理机构与项目方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商局登记变更手续,从法律程序保障相关权益;西安市宜爱欢乐城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与受托管理机构签署溢价回购股权协议;由具有验资资格的审计机构出具验资报告,项目方签发股权证书;西安市宜爱欢乐城广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欢乐城城市综合体项目资金回笼账户接受监管。
根据上述项目风险保障描述可知,风控保障中的受托管理机构应该为深圳市宏腾恒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监事显示为杨晓东。基于此,钱眼金融运营方、借款方西安宜爱和受托机构深圳市宏腾恒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或存在关联关系。
此外,记者查阅钱安盈系列项目后发现,该系列项目借款方均为西安宜爱及其关联企业——烟台欢乐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借款方较为单一。目前钱安盈系列发布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将西安宜爱的项目拆分成50万到100万元进行融资。
在此前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条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下列活动:包括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 直接或间接接受、归集出借人的资金;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
2018-03-29 08:45:3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