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外媒:中国A股若崩盘 纽约就完蛋


外媒:中国A股若崩盘 纽约就完蛋

   在中国有句诅咒:“你们都去死吧”(“去死”为“趣时”的谐音, 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事实上, 如果中国经济下滑,纽约可能真的会陷入一种颠覆性的状态。

  中国经济正在不断放缓,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创出自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美联社

  但中国经济需要疯狂的增长。

  中国对美国出口了很多东西——基本上涵盖了从电子设备、服装、鞋子等各类产品——这让中国赚足了美元。在过去十年里,美国民众累计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价值达到了2.7万亿美元。

  但中国的投资者还不知道如何安排这些美元。中国经济增长并不足够快,民众还不敢大肆消费和投资。

  过去数年,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大兴土木,修建写字楼和大厦。随着大型开发商无法偿付债务,房市泡沫终将破灭。

  对此,中国政府较为担心,要求银行对那些无法还贷的开发商做到不抽贷、不压贷。

  如今,中国投资者已对房地产市场感到不安,转而将资金投入股市。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上证综指涨幅已超一倍。股市的狂热让老百姓开始孤注一掷——借款炒股。彭博社编撰的数据显示,借款炒股的金额已经达到322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的五倍。

 非理性繁荣正在消退

  两点原因。第一,NYC & Co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游客带动纽约新增数万个就业岗位。在2008年,共有17.4万中国人赴纽约旅游。在2014年,这一数字飙升至80.9万。预计今年将达到93.2万人。

  中国普通游客和商务游客在纽约慷慨消费。

  NYC & Co表示,以中国游客平均在纽约逗留13天计算,人均消费3591美元,累计消费金额达到23亿美元。

  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喜欢炫耀,纷纷在纽约人气汉堡快餐店Shake Shack前自拍,这使其名声大噪,这也是为何如今纽约因旅游带动的就业岗位——酒店、参观、奢侈品店等——比2009年高出17.53万个的原因。

  但中国游客对纽约的热情可能会逐渐消退。上月,零售商梅西百货发布财报称盈利下滑。该公司CEO表示:“由于国际游客数量的下降,该公司的销售额出现负增长。”

  从古驰到迈克高仕(Michael Kors) 等一系列奢侈品零售商的财报都显示出疲软的销售业绩。

  纽约各酒店的情况也可窥见一斑。全球最大的酒店数据专业研究机构STR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纽约每间可供房收入(衡量酒店盈利水平的关键指标RevPAR, Revenue Per Available Room)下滑了4.8%,在美国, 仅仅只有两个城市该指标下滑。

  如果中国经济放缓成为常态,纽约民众将会失业。今年以来,纽约旅游业相关岗位仅仅只增加了2.53万个,在上年同期,新增为3.04万个。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纽约带来的第二个影响就是不动产的估值。

  中国投资者对于将资金投资国内并不放心,他们对纽约房地产的投资推动纽约办公大厦的估值创出了新高。

  数据提供商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投资者在纽约商业不动产的投资达到了21亿美元,高于2014年全年14亿美元的水平,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才仅仅只有2.5亿美元。

  如,在2013年,中国投资者购买了位于纽约第五大街通用大厦部分股权,从而使该大厦的估值达到了34亿美元,高于2003年18亿美元的水平。

  写字楼和公寓价格攀升当然喜闻乐见,但如果这仅仅只是个泡沫,那么便意味着未来将存在很大的风险。与此同时,高昂的价格将使中产阶级更加难以在纽约生活和工作。

  古语有云:“当美国打喷嚏时,全球都会感冒。”如今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或许我们更应该说:当中国打喷嚏时,整个纽约城都要感冒。

 

 

  外媒:可靠数据显示外国人买中国股票年均亏3.2%

  中国股市上周大跌,可能激起投资者逢低进场的兴趣。但《华尔街日报》提醒投资者,投机狂热并不会因为涨势稍歇而变得安全,现在购买中国股市还是得慎选,或干脆回避。

  上海综合指数上周四重挫6.5%,深圳综合指数也重挫5.5%;到了周五收盘则几无变动;本周一上海综合指数收升4.7%,创逾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上证综指今年来累积涨幅高达40%,深圳股指更飙涨近100%,两者都未包括股利。

K图 000001_1

现价:4910.53 涨跌:81.79 涨幅:1.69% 总手:623748099 金额(万):99874575 换手率:0.00%
领涨行业

 

  其中深圳股市目前平均本益比已较去年底暴增近一倍至61.4,且过去一个月大涨近25%,已较MSCI EAFE美加除外已开发国家股市指数贵3倍多,而美国股市本益比才仅22倍。

  沪深股市A股现在由借钱买股的中国散户所把持并炒上天。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WFE)统计,上海及深圳股市一年前的股票周转率分别仅98%及204%,到了今年4月底已分别飙上600%及706%,意味中国股民平均持股时间不超过2个月;而深股过去一周周转率更达7%,代表股票每14天就转手。美股近期周转率也不过300%,相当于平均每4个月左右才转手。

  但Value Partners主席谢清海认为,由于中国房市成长减缓,让股市走牛成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例如即将开通的深圳及香港股市连线,便将加强去年开始的“沪港通”。

  投资者的确有理由对中国长期发展抱持乐观,毕竟是中国。贝莱德(BlackRock)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便指出,中国经济成长“刚好够稳定,来提供适当的稳定性基础”,让政府能够追求结构性的经济改善,以确保未来的回报。她与谢清海都看多中国,谢清海更认为A股还只处于数年涨势的半途而已。

  然而投资者不该忘记,对于中国股市大规模牛市的乐观预期尚待实现。因为从19世纪以来,中国股市历史上充满泡沫膨胀及破裂的故事。而且国家经济快速成长,通常并不会创造高的股票报酬率,投资者往往因此买贵了。

  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金融研究员Elroy Dimson、Paul Marsh与Mike Staunton便指出,从有可靠数据开始的1993年初至去年底,外国投资人可以购买的中国股票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其实每年平均亏损3.2%。过去一个月受到惊艳涨势吸引而抢进A股的投资者,最可能受到近期跌势影响而恐慌抛售;较有耐心的投资者则会因中国股价下跌而兴致更高。

  即便如此,一些美国投资者一直在追逐中国股市最近连续上涨的火爆行情。加州索萨利托的公司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估计,本月迄今为止,他们已向专注于中国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追加投资8.56亿美元,今年以来投入了27亿美元。

  如果抛售继续,这些投资者可能会出现恐慌性股票卖出。更有耐心的投资者应该在中国股市走低时予以更多的关注。

  如果你符合这样的特点,你可以考虑两只青睐香港或其他离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股票的ETF:安硕中国大型股ETF (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年费率为0.74%,合每投入1万美元支付74美元;以及Guggenheim China All-Cap ETF,年费率为0.7%。

  还有数只在美国上市的ETF专注于沪深A股。只有对那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它们才是一种合乎情理的投资。

  中国牛市停了会发生什么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对于木地板制造商而言十分残酷。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木地板销量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现在已大幅下降。曾以复合地板的质量为荣的大连科冕木业股份有限公司也采取了重大措施以应对此次下滑。科冕木业将重心转移至网络游戏,并于三月初将公司名称改为天神娱乐。在这之后,其股价在短期内增长了一倍。但是,天神娱乐的转换计划在过去的这一周受到了意外打击。CCTV点名批评多家公司“编题材,炒故事”以抬高股价,其中就包括科冕木业。

  天神娱乐否认了该项指控。但是股市这种更广泛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2015年前五个月里,至少有80家中国上市公司改名。一家酒店集团重新定位为高铁公司,一家烟花制造商改为社交(P2P)借贷机构,一间专门生产陶瓷的公司成为了清洁能源集团。这些公司从传统行业转型至高科技公司,但这跟中国经济逐渐进行的结构调整关系不大,更多是为了迎合狂热的股市。

  高科技公司云集的深证综指在过去一年内几乎增长了二倍。泡沫更大的是中国创业板(ChiNext)。现在其股价估值为去年收益的140倍,而即使是采用了最新技术的公司,50多倍就称得上十分可观了。创业板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现在它确实跟纳斯达克很像,不过只是跟科技公司泡沫破灭前1999年的纳斯达克相像。没有证据显示中国股市的狂热什么时候会停止,但剧烈的回调似乎不可避免。但这样的倒转会给中国经济蒙上一道长长的阴影。

  跟任何存在泡沫的市场一样,中国股市也存在着一个争议,即中国股价的膨胀程度如何。许多中国大型的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而上海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3,并不比美国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高出太多。然而,这是一个歪曲的画面。银行占据了上海证交所的最大板块,但他们在此次股市中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这本身是一种警告信号,因为银行股票倾向于跟随着更广泛的经济。)上海证交所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75。信达证券的经纪人陈嘉和计算,近85%的上市公司现在的市值都比2007年中国股市泡沫高峰时的水平高。而2007年的泡沫曾以巨大的破灭结尾。海外投资者对此次狂热并不买账: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公司,其当下在上海证交所的股价要比在香港证交所的贵30%。

数据来源:Economist

  过度估值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家宠物食品公司市盈率达221倍,一间桑拿机制造公司为285,而一家风扇制造公司为732。中国股市一直都与经济现实保持着脆弱的联系,但目前的牛市已达到新的极端。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季度年增长率下降了7%,为2009年来最低水平。月度数据现实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但是股市仍然在高歌猛进(见表三)。仅2015年第一季度就开设了约800万经纪账户(见表四)。中国政府将政策转向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并期待采取更多措施,这帮助解释了这番牛市的成因。但它持续得越久,看起来就越像非理性繁荣。

数据来源:Economist

  一种普遍的观点是,中国政府是此次牛市的幕后推手,并且如果政府愿意的话,牛市也可停止,就像关掉开关一样。但事实上,即使是强大的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将股市拉回预设轨道。官方媒体确实在牛市开始之前的几天说过中国股票很“便宜”,但是向不活跃的股市注入活力是中国政府多年来的做法,尽管并未成功。其中包括减少股票交易税,冻结新股发行以限制供给。最近几周,官方的表态已开始不看好股市,并强调不断增大的风险。在CCTV关于公司“编故事”的报道之前,证券监管方誓言要打击操纵市场的行为。东方证券的经纪人邵宇说:“这就像狼来了。虽然证券监管方持续发出警告,但少有严厉的处罚,所以投资者就不太当一回事了。”

  如果股市泡沫破灭,这无疑将损害中国经济。杠杆在此次牛市中起了重要作用:在过去一年中,用于购买股票的保证金融资已增长了五倍,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3250亿美元;见表二)。债务也通过其他渠道进入了股市,如“伞形信托”。银行通过“伞形信托”借贷给富裕的投资者,而不影响这些投资者的资产负债。瑞士信贷预计,中国的市场资本化6-9%是由信贷支撑的,约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五倍。

  这么高水平的杠杆意味着最终的回调可能会十分激烈,因为投资者将竞相偿还贷款。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新领域。当中国的上一个泡沫在2007年破灭时,政府尚未允许融资交易。摩根斯坦利银行的分析师乔红表示:“现在,中国家庭极有可能会遭受更大损失。”

  但中国还是能够处理好股市崩盘带来的损失。股票市场可流通的资金只占GDP的40%左右。发达国家的这一数字一般会超过100%。创业板占GDP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此外,此次牛市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帮助比想象中的要少。零售行业的持续放缓显示,股价上涨并未给产生积极的财富效应。有些家庭甚至可能延迟了消费,将更多资金投入股市。由此可以得出,股价大跌未必会引发过多消极反应,至少短期内如此。

  股市狂热的长期后果更令人担忧。2007年股灾后,投资者多年来已对中国股市失去了信心。当时股票发行速度十分缓慢。因此企业别无选择,只能向银行寻求资金。这也是中国债务水平从2008年占GDP的150%飙升至现在超过250%的原因之一。许多人希望,通过允许公司借由股票募集更多资金,减少对债务融资的依赖,此次牛市能使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全。这才刚刚开始:今年股票发行势头强劲,但也仍只占企业融资总额的4%。如果此次牛市崩溃,企业融资方式的转型将受到打击。麦格理证券的拉里·胡说:监管者想要一头缓慢的牛。但是,他们得到的是一头凶猛的野兽。

2015-06-03 07:18:5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