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象牙笔筒:文人墨客之高雅玩物


象牙笔筒:文人墨客之高雅玩物

象牙笔筒可以雕刻得非常有艺术性,图为清乾隆象牙雕海水云龙纹笔筒。 (资料图)象牙笔筒可以雕刻得非常有艺术性,图为清乾隆象牙雕海水云龙纹笔筒。 (资料图)明牙雕荷塘鹭鸶图笔筒明牙雕荷塘鹭鸶图笔筒

  笔筒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其前身是在唐代就大量使用的笔船、笔床和笔格,它们虽说造型别致,但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大约到了明朝中晚期,文人的案头开始设置笔筒,很快风靡天下,流传至今仍盛而不衰。

  在形形色色的笔筒中,牙雕笔筒雍容华贵,玲珑剔透,可谓其中高雅、名贵的种类,因而备受藏家珍爱,成为古玩中颇具特色的收藏品之一。

  明清都有专供皇宫象牙作坊

  象牙是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属于有机质,表面滑润细腻,具有硬度适中耐用、光泽柔和光滑、牙纹光洁如玉等特点,容易受刀,是制作高档工艺品的天然材质。

  牙雕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在我国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辽、金、元、明、清历代都把象牙作为皇家贡品,明代的果园厂和清代的造办处都有为皇宫做象牙制品的专门作坊。象牙雕刻经过漫长岁月的演绎,至明清两代达到鼎盛时期,逐渐出现在装饰用品上,并成为牙雕工艺的主流。牙雕技法完备,手法多样,主要有圆雕、浅浮雕、高浮雕、镂雕、透雕等,分为人物、动物、花卉和风景等四个种类,地域上主要有广州牙雕、苏州牙雕、背景牙雕等。

  存世精品

  将变得越来越难得

  其中清代是牙雕工艺的鼎盛时期,以“小品雕刻”为主流,由于文人雅士的偏爱,出现了许多清新典雅的作品,一大批文人画家不仅设计构图,还直接参与雕刻,笔筒、笔架、砚台、墨盒、水墨、镇纸、印盒、画托等文房用具成为牙雕工艺比较常见的部分,题材散见于人物故事、传说、花鸟图案等,散发出浓郁的文人气息。

  由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欧美等国家将其列入禁售项目,我国也一直严格禁止象牙贸易。象牙贸易的禁令,使得牙雕品的数量越来越少,随着市场的消耗,存世的牙雕精品将变得越来越难得。真正的牙雕笔筒目前市场相对少见,其价值也比较高。

  作品鉴赏

  明牙雕荷塘鹭鸶图笔筒

  高14厘米,口径8厘米。黄褐色,象牙质,圆筒形。缺底。筒身上小下大,外壁采用铲地浅浮雕与线刻相结合的技法,雕刻出荷塘鹭鸶图主题纹饰。口沿雕刻几组竹叶,叶片向下伸展,与荷塘里田田的荷叶、盛开的荷花、俏立的芦苇、惬意的鹭鸶相映成趣。

  整只笔筒构思巧妙,雕工精细,打磨光洁,立体感十足,充分发挥了象牙细腻的质感,使纹饰造形栩栩如生。只见在荷塘之中,数只鹭鸶栖息其间,或翩翩起舞展翅欲飞,或安静嬉游,或相对交流,或低首沉思,或回头仰望,动静有序,惟妙惟肖,不一而足。牙雕花卉一般以花为主,以鸟、蝶、蜻蜓、青蛙等作为陪衬,雕刻具象有牡丹、月季、碧桃以及梅兰竹菊等,荷花更是其中常见的题材。这件笔筒筒身上的主题纹饰,除了主角鹭鸶与陪衬的荷花、荷叶、竹叶的合理搭配,还有十分厚重的美好寓意,鹭鸶与荷花搭配,在古时寓意着科举之途登科高中、人生仕途通达顺利。作为与文人朝夕相伴的重要文房用具,在笔筒上雕刻这样寓意鲜明的主题纹饰,更是增添了生动浓郁的文房情趣。

  支招

  如何判断牙雕笔筒价值

  据专家介绍,判断一件牙雕古文玩的价值,关键要看几个方面。一是年代,可以说年代越久远越值钱;二是工艺,制作工艺精湛的价值自然就高;三是本身是否有故事性,四是否保存完好。对于一件作品而言,能满足这些方面的,自然价值就高。

  知多D

  明清牙雕有何不同?

  从传世的作品看,明清时期的象牙制作技术应该是一个发展的高峰。虽然同是高峰期,但制作手法却带有明显的时代特点。

  明代象牙雕刻的题材比较注重意境的表达。山水图案中的人物,往往会被处理成贯穿其中的一种轮廓符号,而着力表现的主要是深远幽静的山川沟壑。

  到了清代,由于受西方艺术的影响,高浮雕技法逐渐成为时尚。这个时期的牙雕作品刀法硬朗、图案致密。制作工艺上还出现了象牙染色、镶嵌珠宝;甚至进行拉丝处理,用拉出来细丝编织凉席。这些巧夺天工的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时的制作水平。

  从四个方面辨别真假象牙制品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假象牙制品,早期的假象牙制品大多是骨制品,后来又出现了各种所谓的人造象牙,人造象牙主要有酚醛浇铸树脂、硝化纤维塑料、干酪素塑料等三种。面对市场上假象牙泛滥的状况,收藏爱好者该如何鉴别呢?收藏专家介绍说,识别真假象牙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看颜色。真象牙呈牙白天然本色,骨制品多经漂白而成,象牙即使漂白也会呈现出一种油润洁白的光泽,而骨制品漂白后则变得干涩。塑料制品白得呆板、不自然、无光泽。

  二看质地。真象牙质地细腻,纹路呈细小波纹,无骨眼,相比之下,骨制品的质地较粗糙,上面的纹路也粗,有骨眼。塑料制品往往无纹路。

  三看重量。从重量上看,同样大小的装饰品,由于象牙比重大,牙雕品比骨雕品及塑料制品的分量明显地重一些。

  四看做工。真象牙作品大多精工细作,制品多为圆身。而骨制品因本身材质粗糙,即便是细作也会显得粗糙些,另外,骨制品多因材料小而雕刻形状呈椭圆形或扁圆形,且表面高低不平。而塑料制品则往往留下模具的痕迹。

  ■本文根据《文物鉴定与鉴赏》、《河南商报》、雅昌收藏、央视国际等。

2013-08-19 14:24:07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4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