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外媒:宜人贷股价看似遭低估 实则不然


外媒:宜人贷股价看似遭低估 实则不然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由于对中国P2P市场的持续担忧,宜人贷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了70%。这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在传统银行忽视客户之间充当桥梁。

乍一看,宜人贷的增长数据非常具有爆发力。其最近三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幅在50%至70%之间,并持续交出双位数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利润增长。尽管数据亮眼,但宜人贷的市值却只有今年预期盈利的四倍。

一些令人不安的原因让宜人贷股价看起来很便宜。下面我们将研究抑制其增长的主要阻力。

可疑的商业模式

P2P借贷平台天生就具有风险性:他们从投资者那里拿钱贷给难以从正规银行获得贷款的借款人。投资者被该平台承诺的高额利息所吸引,而借贷者则因为方便前来贷款。

简而言之,这些都是次级贷款平台,从低等级贷款收取更高的利息。宜人贷将其贷款划分为I和V之间的“等级”,I级贷款被认为是“最优质”,而II级、III级、IV级和V级贷款都是次级贷款。

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I级贷款仅占宜人贷贷款组合的8.8%。相比之下,II级贷款为25.4%,III级为25.5%,IV级为28.1%,V级为12.2%。最低级贷款为宜人贷贡献了最高的利率,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这些贷款最容易违约。

宜人贷表示,在上一季度,逾期60至89天贷款的比例为1.3%。这一比例听起来很低,但宜人贷并没有透露逾期90天或以上贷款的比率。明显的疏漏意味着,投资者不知道该平台有多少贷款永远无法收回。

这种不严谨可能与宜信公司有关,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拥有宜人贷绝大多数的股权。有多家报道声称,宜信可能利用宜人贷作为其不良贷款的垃圾场。

监管打击

对P2P行业宽松的监管促使此类平台在2015年达到了3500家左右的峰值,但其中大部分平台此后都消失了。数家平台被曝是庞氏骗局,公司用他投资者的资金来支付利息,以掩盖逾期未还的贷款。

上月,花旗银行分析师达芙妮·彭(Daphne Poon)和朱迪·张(Judy Zhang)估计,73%倒闭的P2P平台都是由于流动性问题导致的。他们还预计,只有不到200家中国P2P平台能够在行业危机中幸存下来。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收紧了P2P监管法规,对借款人可以借贷的最高额度以及这些贷款的利息加以了限制。监管机构最近还公布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包括禁止成立新的P2P平台,加大对欺诈企业的处罚力度,为破产企业的股东制定赔偿计划,以及让消费者更容易发起投诉等。

中国P2P行业规模仍然大于全球其他P2P市场的总和,未偿贷款约为1.49万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些贷款中有更多得不到偿还,将可能破坏中国经济的稳定。

增长放缓

分析师预计,宜人贷第二季度营收将同比增长38%,在第三季度放缓至12%。预计盈利将在两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原因很简单:愈演愈烈的倒闭潮很可能促使投资者避开P2P平台,导致宜人贷的放款资金减少。与此同时,新的监管规定将减少每个用户的贷款额度,并对宜人贷的收费设置上限。

此外,宜人贷在P2P借贷领域面临着来自较小竞争对手,以及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等大公司的激烈竞争。可以说,蚂蚁金服的声誉比宜人贷好得多,因为前者与传统银行拥有合作伙伴关系,并拥有移动支付应用支付宝。由于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支持,蚂蚁金服还可以通过收取较低的交易费用来提高市场份额。

对于那些看起来很便宜、实则不然的股票来说,宜人贷是一个绝佳的例子。笔者并不是说宜人贷股价会一直趋于零,因为它也可能受益于其他P2P平台的倒闭,但该公司眼下正处于“地震的震中”,其核心业务的根基有可能被颠覆。投资者显然应当小心行事。

2018-08-16 21:51:4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