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十大“黑天鹅”股价坠地狱 股民如惊弓之鸟


十大“黑天鹅”股价坠地狱 股民如惊弓之鸟

 从上海家化“内斗门”、伊利遭遇唱空研报、到近期的上交所乌龙除权,每一次“黑天鹅”挥动翅膀,都会让不少个股从天堂坠入地狱,给资者带来极大损失。

  NO1。上交所乌龙除权

  6月12日,除权后开盘价应为7.95元的海润光伏(600401),却由于上交所系统除权价闹乌龙,导致股票除权开盘价显示为7.16元,海润光伏的市值凭空蒸发了10%。在当日下午公司股票被临时停牌前,共成交5.97万手,成交金额达4309万元。海润光伏股票被上交所于当日下午13点起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随后,上交所与海润光伏就公司股票除权参考价出现误差对相关投资者进行补偿的事宜,并形成了预案。对于赔偿对象,预案明确:2014年6月12日上午卖出海润光伏股票并实际成交的投资者,可以作为本次补偿对象。在赔偿标准方面,拟以其正确的除权参考价(7.95元)与投资者实际卖出成交价格的差额计算补偿金额,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7.95元-实际卖出成交价格)×实际卖出股份数量。

  停牌了两个交易日的海润光伏6月16日复牌,以7.5元的价格低开,收盘跌4.40%,报7.60元。

  NO2。伊利股份遭遇唱空研报

  黑天鹅年年有,今年却不寻常。一份看空报告成了伊利股份(600887)大小股东们的催泪弹。

  和三聚氰胺事件不同,这回伊利遭遇的黑天鹅品种似乎显得有些特别。光大证券“唱空”使得伊利股份市值一日蒸发53亿,针对光大证券“唱空”的研报,伊利股份6月4日做出反击称,光大证券该研究员对乳制品行业了解不深入,看空的三个理由均不成立。与此同时,多家机构前日发布研报推荐伊利股。6月3日当天,伊利股份大跌7.75%,创出今年来新低31.22元。

  白马权重股的坠落令重仓基金损失惨重。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22只基金重仓伊利股份,共持有5.89亿股,如果以6月3日收盘价31.32元计算,基金亏损额达15.49亿元。可以看出,在此次伊利事件中,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的多只抱团基金损失惨重。

  NO3。上海家化深陷“内斗门”

  6月13日上海家化(600315)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原总经理王茁的职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最后投票结果显示,罢免王茁的反对或弃权票仅占5%。这次股东大会王茁的正式出局,意味着家化将从“葛氏模式”切换到“平安模式”。

  不少股东代表认为,自平安信托入主后,上海家化的股价从57元的高价,一路跌到30元,市值损失高达150亿元,“我们没有看到平安兑现的投资承诺,反而看到企业主心骨董事长葛文耀被挤走,总经理王茁被开除,财务总监辞职,只看到家化在权力内斗的负面报道”。

  同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持续减持,股民也被吓得跑路。业内专家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来说,稳定的高层团队是最基本的,高层的内斗、高管的更迭对于公司业绩和股价来说都是致命的。

  NO4。南风股份中枪王亚伟“调查门”

  同样就在今年,王亚伟私募基金重仓的南风股份(300004)也遭遇黑天鹅袭击。4月13日,市场传出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南风股份重组前精准扫货,不久前被监管部门“约谈”。而与此同时,与昀沣相关的南风股份遭遇重组暂停。就算公司在4月18日公布2013年年报,显示王亚伟执掌的昀沣信托计划买进178万股而成为第八大股东,市场也并未放缓抛售该股的步伐,当天该股放量跌停。南风股份从4月4月以来至5月19日跌幅高达四成。

  “南风股份在一季度被‘一哥’王亚伟持有。然而‘一哥’遭遇调查,引来众机构相互砸盘,自4月4日复盘起,南风股份变成飓风,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深圳一基金分析师表示,“业绩下降成定局,这成为持有机构大幅减持的另一主要原因。”

  NO5。大智慧遭投资者维权

  6月10日晚间,大智慧(601519)公告称将收购仅8个月的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70%股权以3.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董事长张长虹的妹夫黄顺宁,本次股权转让属于关联交易。对于转让原因,公司解释为“退出非核心业务,聚焦自身主业”。

  而在公告当日,大智慧上海总部却遭到投资者堵门维权。媒体报道称,投资者在大智慧总部门口拉起横幅,指责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在交易中“设局”,导致了他们投资巨亏,卖股权或为“掩人耳目”,撇开责任。受到这只“黑天鹅”突袭,6月11日大智慧大跌5.88%,随后3个交易日该股继续小幅下行。

  有律师认为,法律上大智慧出售子公司后,可不再承担股民维权事件中的法律责任,但在道义上应当受到谴责。

  NO6。三精制药受累董事长跳楼事件

  董事长跳楼自杀事件把三精制药(600829)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5月18日,接受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调查的三精制董事长刘占滨,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从医院卫生间坠楼,不治身亡。次日,三精制药和哈药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确认,三精制药现任董事长刘占滨被立案调查,跳楼身亡。受此消息影响,三精制药股价在5月19日、20日连续走低,随后股价持续在低位徘徊。

  据媒体报道,刘占滨为检察机关目前侦办的三精制药和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系列腐败案中的重要一环,但随着刘占滨跳楼身亡,一些线索中断。据悉,去年年底,华润黑龙江医药一位中层与该公司董事长刘彦铎发生矛盾,被刘辞退。随后,这名女子向检察机关实名举报了刘彦铎存在行贿受贿的问题。

  NO7。海翔药业身陷“赌债门”

  日前,有一位署名为“明石高峰”的基金公司高管在微博上爆料说:某药业公司老总退休后把位置让给儿子,结果儿子几个月内在澳门输了5亿元,由于追债的人追得太紧,没办法只能把股份全部贱卖了3.8亿元。这一消息随后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媒体纷纷将传闻的主角锁定为“海翔药业”,并引发公司股价跌停。对于这只突然飞来的“黑天鹅”,中小股东相当纳闷。

  对于来自市场方面的质疑,海翔药业(002099)多次出面澄清。5月10日,海翔药业发布公告,否认原董事长为还赌债贱卖公司股份。公告表示,第一大股东罗煜竑将所持594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王云富,协议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对协议内容已充分理解,无欺诈、胁迫及重大误解等情形,协议内容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公告强调,罗煜竑转让公司股份是出于个人投资规划及产业布局的考虑,不存在为偿还赌债而被迫出售股份的情况。

  NO8。海南海药卷入人工耳蜗造假风波

  1月2日,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遭实名举报涉嫌学术抄袭、“克隆”国外样机人工耳蜗并获国家专利巨额经费。央视报道随后还牵扯出已获得这一人工耳蜗专利技术,并正在将之产业化的上海力声特公司,该公司由海南海药(000566)持股91%,其人工耳蜗项目则是这家上市公司的重要看点,早在2011年3月力声特的人工耳蜗就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批文,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人工耳蜗的企业。

  “人工耳蜗”冒充仿造的消息传出后,引起轩然大波。受该事件影响,海南海药1月2日放量跌停。随后公司宣布,自1月2日即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1月7日晚,海南海药发布澄清公告。海南海药表示,上海力声特与大连市中心医院签订的协议真实存在,且上海力声特具备生产能力;公司与植入耳蜗的患者之间不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的法律纠纷。但公司1月8日复牌后的4个交易日继续下跌。

  NO9。高金食品60亿重组被暂停

  停牌前20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近三成,停牌前五日内两度涨停,停牌前一日神秘自然人突现股东榜……“异相”明显的高金食品(002143),果然未逃60亿重组被暂停审核的命运。

  6月15日晚间,高金食品发布一则公告: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被暂停审核。原因是,参与此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同时高金食品表示,尚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有媒体报道称,高金食品被稽查立案正是由于涉嫌内幕交易。而高金食品重组方案出台前的一些反常,亦难以摆脱外界对其涉嫌存在内幕交易的质疑。第一处疑点是,在去年10月9日停牌前一天,高金食品反常地迎来10.03%的增长、9月25日,涨幅也高达10.07%。回顾那段时间,高金食品并没有利好出现。第二处疑点是,在2013年年末的10大股东中,出现了一个神秘的自然人:何容。此前,前十大股东中并无此人。

  毫无悬念,高金食品6月16日重重砸到跌停板,收盘报16.43元。

  NO10。南纺股份巨额财务造假

  三位涉事股东集体辞职,让连续5年业绩造假、累计虚构3.44亿元利润的南纺股份(600250)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5月17日,南纺股份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自2006年起连续5年虚增利润,5年虚增利润超3亿元,虚构利润占其披露利润的百分比从130%到5500%不等。证监会近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以警告及罚款50万元。公司前董事长等12名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及相应罚款,合计153万元。

  尽管这已是监管部门能够对南纺股份做出的“顶格处罚”,仍引发了舆论对于“重罪轻罚”的强烈质疑。除了“重罪轻罚”,南纺股份造假却不退市引发各方质疑。按照交易规则,一家上市公司若连续亏损5年,足以被暂停上市,但南纺股份却靠着连续5年造假,成功逃脱退市厄运。受到财务造假风波的影响,公司股价从4月16日以来持续下跌,昨日收盘报5.33元。

2014-06-17 10:43:46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