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手机预装有需求,流氓预装才讨厌


手机预装有需求,流氓预装才讨厌

大家都遇到同样的事情,新买的手机里已经安装了很多软件,有些自己根本用不到,但要是你想删除这些软件的时候却几乎无能为力。媒体报道,深圳市消委会的一项调查显示,95 .32%的受访用户手机中存在预置应用软件,其中88 .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其认为,预置应用软件违反多项法规。

为何智能手机里有这样多的预装软件呢?

1、预装软件是智能手机企业获利的重要来源。

从3G时代开始,因手机硬件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许多厂商就预装软件开辟新的营收来源,通常每单部手机预装一款软件可向软件商收费1-8元不等,还存在靠预装偷跑流量或扣费软件来变相盈利。许多渠道商从厂商拿到手机后,在销售给消费者之前进行刷机,从软件商处获利。

可以这样说,预装软件是国内手机生态恶化的必然产物,在硬件成本被环境压缩的背景下,与签订了商业协议的APP合作就成了盈利出路之一。为盈利,为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手机而预装APP,这样的行为在一定意义上是可以理解的。

2、预装软件对于手机APP的普及推广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手机的预装软件大致有三种途径:一是运营商向手机厂商定制时,会要求手机内部绑定自己的相关应用;二是当手机出厂时,手机厂商预装自家或第三方的应用程序;三是在手机层层分销过程中,经销商很可能会以渠道推广为筹码,与软件商合作进行预装,或后期刷机预装软件。这些预装都是APP重要的推广手段,也成为了消费者接触APP的重要渠道。

不可否认,这种手机软件的预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APP的应用的使用,也已经成为各互联网公司推广APP的重要途径。

3、预装软件事实上降低了智能手机的使用门槛,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

在2010年年末,知名市场战略咨询机构iGR Research对美国消费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预装软件是智能手机买家的购机动机之一,有25%消费者表示预装软件的种类和质量影响了自己的购机决策。

调查显示,在不少农村或者中老年用户中,智能手机的概念还没有充分普及,当用户接触到新奇的智能手机时,发现手机除了发短信、打电话之外,还有很多额外功能,可以聊QQ,浏览网页,玩游戏等等,这部分用户不会把这些预装软件单独地和手机本身的功能分开,甚至认为这就是手机功能的一部分。如果一款手机不能满足初级用户的这方面需求,在打开手机市场方面肯定会大打折扣,而这种需求,正是预装软件最初得以进入PC和今天打入智能手机的基础。

人们讨厌的不是预装,而是流氓预装

1、预装不流氓,而不让卸载的预装才是耍流氓

没有一个法律规定说,智能手机必须是裸机,甚至连操作系统都不能安装,所以,智能手机上预先安装了一些应用软件并不是错误的行为。但是,预装软件被强制使用或者禁止卸载,就是耍流氓的行为。

可以说,手机软件预置后不能正常卸载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不仅会极大地限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使消费者无法按照个人偏好自由选择应用软件,还会大量占用手机内存空间,导致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软件因内存受限无法安装,极大降低手机用户使用体验。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流氓行为。

2、预装需要的软件不讨厌,预装没用的程序才招人嫌

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参差不齐,很多人并不反对在智能手机中预装上流行的健康的各种应用。调查结果显示,95.32%的用户表示购买的手机中存在预置应用软件。从用户手机中预置应用软件的种类来看,运营商服务类应用软件最多,占调查的 68.69%;娱乐游戏类软件居第二位, 占调查的60.67 %;投资理财类软件居第三位,占调查的54.02%。

手机中预装的很多软件都是非常受到消费者喜欢的应用,也是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这样的预装有存在的必要。

3、预装好软件不可怕,预装恶意软件才可怕

严格的说,手机预装软件分为两种,一种是健康的,一种是恶意的。健康规范的软件最多只是占据内存浪费空间,或者消费者偶尔使用消耗流量,而恶意的软件却是非法的目的,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恶意软件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吸费软件,这种软件预装的目的就是骗取用户使用或者偷偷的自己启动办理付费的业务,通过吸费来或者消耗用户的手机流量以实现自己的商业目的。另一种是常见应用,这种是通过提升应用装机量,窃取用户日常生活和行为的数据信息,或者保证目标应用长期运行在智能手机中不被删除,而不是与利益相关方分享用户流量损失的红利。

依法规范手机预装,比直接禁止预装更可行

预装软件并不是洪水猛兽,实际上是一个将软件和硬件成本均摊的商业模式创新,很多消费者也享受到了其中的利益。

因此,简单的“禁止”决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决打击恶意软件预装,利用法律保证恶意软件对消费者威胁降到最低,同时,再利用市场竞争让消费者能够更自主多元的选择产品,预装软件的手机与不预装软件的手机同台竞争,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掌握选择权。

此外,有关部门还需要制定法律法规,保护消费者的隐私,保证消费者有完整的卸载的选择权。工信部此前曾要求手机厂商必须向工信部报备预装软件,并不得预置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信息的软件,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据报道,韩国政府规定从2014年4月起,非基本应用软件都必须保证可被用户主动卸载,同时要求这些预置软件必须向用户标明其占用的空间大小。

当然,手机生产厂家也需要严格自律,远离恶意软件,选择合法应用,并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使用权。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手机已经不再进行程序预装,只是在UI中预先设置了应用程序的安装按钮,用户可以针对自己的使用需要,有使用目的的进行下载安装,节省了手机的空间,也保证了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2014-09-02 16:26:2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