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不断攀升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不断攀升

  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到位资金增速全面回落。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3%,比1-2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投资增速向上的前景并不乐观,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放松管制,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发展。
  地产基建投资增速放缓
  从投资的细分项看,3月铁路基建投资增长34.77%。一季度铁路基建投资增长,主因是2012年基数较小。而今年3月铁路基建投资延续前两月的增长趋势,表明当前在建项目投资受铁道部撤销的影响较小。长江证券(行情股吧 买卖点)建筑业分析师石恒辉认为,虽然一季度铁路投资数据不错,但是根据铁路投资的季节性规律,上半年铁路投资约为全年的30%-35%,据此估计今年上半年铁路基建投资增长15%-20%,之后可能会逐渐减速,不排除下半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从拉动投资的另外两个引擎地产和基建来看,3月的数据并不乐观。地产投资增速比1-2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建筑业投资增速前3月累计为-23.9%,而公用设施等行业3月份环比投资增速为0.5%。莫尼塔投资宏观分析师罗雨认为,当前,缺少开工支撑的地产投资增长或成为常态,值得注意的是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单月同比下滑明显。行业资金面短期虽有下降,但中期增速或因销售仍将维持一定增长。同时,尽管开工和施工数据不及预期,但由于调控政策收紧使得开发商更急于使前期已开工的项目尽早完工,今年缺少新开工支撑的投资增长可能成为常态。总体而言,地产作为拉动投资的动力今年作用可能有限。
  通过变革释放制度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拉动投资增长的资金安排目前看并不充裕。从到位资金情况看,1-3月份,到位资金84899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1-2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8%,增速回落13.5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11.1%,增速回落7.6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17%,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资金增速的回落已经制约地方投资的冲动,虽然整体看总量还在增长,但增速在二季度可能难有改观。从宏观背景看,如何预防投资平台风险、减少重复盲目投资已经成为本届政府治理的重点,因此资金的约束可能是接下来持续的难题。
  从民间投资的情况看,虽然增速也在回落,但是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在不断提高。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3%,比1-2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有色冶炼、农林方面的投资增速依然保持高位,整体而言要好于全国的投资情况。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如果能在相应的领域进一步放松管制,引入民间资本,则对于行业的优化和民间资本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但民间投资要成为主力方向明朗,还需要较长的路。
  海通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认为,过去十年投资增速远高于GDP增速,目前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近极限。而从一些大的项目看,公路投资趋于饱和,水利投资缺乏现金流独木难支,基建投资瓶颈出现。对于实体经济支撑起重要作用的制造业投资已经出现天花板,目前国内钢铁(行情 专区)人均产量已达美国峰值水平,接近日本 。因此,总体而言未来可以指望的投资动力仅剩存货周期。
  袁钢明认为,目前,中国还未找到一条合适的投资转变之路,要想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不仅需要产业政策的支持,更多的需要变革来释放制度红利。经过20多年的投资拉动模式,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如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兴战略行业不是一朝一夕便可解决的,在一个缺乏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里,要想真正依靠高科技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04-16 11:39:0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51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