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政策黑天鹅引发债市暴跌


政策黑天鹅引发债市暴跌

在债券市场行情本就处于较为低迷状态的情况下,中证登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门槛的通知,无疑令债券市场雪上加霜。9日早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全线飙升,本轮行情的标杆品种10年期国开债早盘成交在3.75%的高位,收益率比前日大涨接近40基点。
  从货币经纪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9日开盘后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成交在3.9%、4.75%的位置,这基本相当于行情回到了10月上旬的水平,一次MLF、一次降息积累的盈利被全数吞噬殆尽。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收盘银行间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为3.79%、4.33%。交易员指出,银行间利率产品尚且如此,交易所信用债的抛压更加令人担忧。
  昨日,中证登通知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具体内容包括:(1)企业债除主体AA级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稳定)、债项AAA品种外,暂停入库;(2)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将仅接受主体AA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或稳定)、债项AAA品种入库,存量不符合要求的将逐步压缩清理出库。
  机构报告指出,上述规定将大幅加剧机构质押库压力,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是交易所城投债。短期内交易所企业债流动性将大大减弱,企业债尤其是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品种抛盘将加重。虽然通知对交易所的债券影响更加直接,但由于转托管机制的存在,债券的抛售压力可能经过跨市场买卖的传导,对银行间企业债乃至利率债都产生较大的收益率上行风险。
  有机构进一步指出,由于临近年底,银行间流动性本来就呈现出季节性的紧张,而且近期股市走牛,股债跷跷板效应使得部分资金从债市抽离进入股市,再加上近期机构对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未兑现,年底债券市场已经面临多重压力,收益率上行的压力较大。而此次质押式回购风险管理的再升级将进一步加剧债市的流动性压力,短期内,流动性压力将明显加剧,债券收益率或将大幅上行,尤其流动性好的券种将被抛售。 不过,机构同时建议短期内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这些“被错杀”的优质券种。从长期看,破解刚性兑付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机构高杠杆行为受到抑制,也有助于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的下行,因此对债市中长期行情不必过度悲观。
2014-12-09 15:45:46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