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解密:我们如何杜绝类似伦敦大火发生?


解密:我们如何杜绝类似伦敦大火发生?

 最近,英国伦敦的高层公寓楼大火牵扯了全世界的眼球,目前看死亡与失踪人数肯定是超过100人,这个数字将超过2010年11月15日上海教师公寓楼大火58人遇难的数字。
事件发生后,国内外大量的媒体进行了报道,目前官方最终的结论尚未公布,但是可以确定是,这是一场因为外墙保温装饰系统的整体阻燃性能较差而导致的人祸。
目前中国是典型的“短记忆社会”,每一场灾难的发生,无论当时如何惊天动地,激愤无比,往往等事件结束之后,很快就会被大众淡忘,到后来就好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每一场城市灾难,尤其是人祸,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其实更需要的是反思。
伦敦大火应该引发我们的思考,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全球最大面积高层建筑的国家,如何杜绝再发生类似的恐怖灾难?
适逢在2017年6月15日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成都建博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参会的中国建筑学会墙体保温专业委员夏广先生,夏广是A级外墙保温材料《热固复合树脂保温板》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人,也是一级保温资质的蜂巢保温公司的董事长,具有上千个外墙保温装饰项目的工程与材料实践经验,他以资深专业人士的眼光对伦敦大火事件与记者做了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
记者:伦敦大火事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究竟使用了什么外墙材料呢?
夏广:根据目前媒体曝光的资料和一些近距离拍摄的照片来看,主要原因是采用的外墙保温装饰系统其整体阻燃性能未能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我们可以从装饰面层材料、保温层材料、施工构造这3点着手分析:
1、从这栋大楼失火前的图片可以看到,装饰面层采用了金属铝板幕墙效果的材料,综合各方面信息看采用了铝塑复合板材料,这种复合材料是将两侧极薄的金属铝板中间夹着聚乙烯板。两层的金属铝板表面会有氟碳漆等装饰涂层,金属铝板属于不燃材料。
最不利的是中间2-3个毫米厚的聚乙烯材料,也就是我们平时用的PE等塑料薄膜材料,是很容易燃烧的,连B2级也就是难燃等级中最差的等级都达不到。装饰面材而非保温材料中含有大量聚乙烯易燃材料,这一点我推断是燃烧的主要原因。
2、再看保温层:从这张近距离拍摄的照片看,保温材料呈碳化状,表面龟裂,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保温板整体形状保留完整,应该属于酚醛或者聚氨酯之类的热固性的B1级材料,热固性材料遇火收缩表面碳化,一般不会熔融滴落,相比常见的EPS、XPS等热塑性材料会熔融来讲更佳。伦敦项目保温层只是难燃B1级,未使用不燃的A级防火保温材料,这一点我判断是燃烧的次要原因。
3、最后我们来分析其施工构造:在每个窗户的上口,大约300毫米宽的水平横向材质带,目测是设置了防火隔离带,从残余物呈片状的结构判断属于A级不燃的岩棉板,但在如此凶猛的火势下,仅仅0.3米宽的防火隔离带看来没有起什么阻燃作用。
另外,照片上看竖向的柱子表面没有任何粘结砂浆等残余物,龙骨与板材之间有大量空隙,从这几点判断,整个外墙系统存在大量的空腔,空气可以自由流动,这个在燃烧时一旦发生火灾,外墙的空腔就成了一座拔风的“烟囱”,加速火势的蔓延,且蔓延途径多、速度快。而且是建筑物越高,“烟囱效应”越明显。
上海市消防局测试数据显示,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顺竖向管井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秒,瞬间整幢建筑即可形成“立体火场”。
施工构造上的天生不足,也成为这次火灾的重要原因。

记者:作为中国人,大家现在也很关心国内有没有这样的项目?会不会出现类似火灾呢?
夏广:目前中国的建筑体量,特别是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存量面积高居世界首位,所以最近几年因为不合格的外墙保温装饰材料导致的外墙大火频频见诸媒体。
但我认为,类似伦敦项目这种“有空腔+装饰面层为铝塑板+高层建筑”属于高危火情项目,就我本人在成都当地就经历过一个十余万平方米的类似项目的建设,目前在里面办公、经营的人数高达数千人,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因为我国在1999年就有了GB/T 17748-1999 铝塑板国家标准,由于时代的认知局限,这个版本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铝塑板的阻燃性能做出明确要求。
从1999年开始,铝塑板这种易燃材料因为比单纯的铝金属板价格低很多,所以在我国的很多的建筑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那种现代风格的写字楼高层项目,很多都采用了这种有龙骨有空腔的铝塑板外装饰系统,非常易燃,极度危险!
实际上在2011年2月3日发生的著名的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大火就是很好的例子,事后沈阳市公安局调查发现,A座住宿人员李某、冯某某等二人,在位于该大厦B座室外南侧停车场西南角处燃放两箱烟花,引燃B座11层1109房间南侧室外平台地面塑料草坪,塑料草坪被引燃后,引燃铝塑板结合处可燃胶条、泡沫棒、铝塑板,火势迅速蔓延、扩大,致使建筑外窗破碎,引燃室内可燃物,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最终157米高的B座公寓楼基本已经完全烧光,只剩下主体框架,损失十分巨大,沈阳因此将2011年定为消防安全年。

此图可以看见沈阳皇朝项目另一栋楼的金属铝板外装饰面。

此图可以看见沈阳皇朝项目属于明显的有空腔外墙体系。
中国究竟有多少类似伦敦项目和沈阳皇朝项目这样的火情高危项目呢?我估计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因为直到2010年之后,我国才因为央视大火和上海教师公寓楼大火事件的推动,逐渐开始对外墙保温与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做出了越来越高的消防要求,而直到2016年10月,最新版《建筑幕墙用铝塑复合板》国家标准GBT 17748-2016才真正对铝塑板的燃烧性能做出了高等级的明确要求。
换句话讲,从1999年有了国家标准至今,铝塑板这种便宜而又易燃材料横行了接近20年!大家可以想象在中国这种低价中标的体制下会造就多少危险的项目!
记者:现在是我国房地产建筑的高峰建设期,从目前的态势看,我国建设主管部门对于外墙保温装饰系统燃烧性能的制度建设、管理监控等有没有走上正轨呢?
夏广:其实从当年的央视大火和上海教师公寓大火事件之后,住建部与公安部一直对外墙保温装饰行业非常重视,联合出台了一系列相当严格的规范、制度与要求。但是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与阻燃性能是一对深刻的矛盾,保温效果好往往阻燃性能不好,阻燃效果好往往保温效果不好,这个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我国在2014年颁布实施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其中专门增加了关于外墙保温装饰的章节并做了明确的规定,A级防火的保温材料得到明确肯定和强制使用,对B1级的材料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特别是公共建筑,基本上只能使用A级材料,这个规范真是可以挽救无数生命于无情烈火之中。
目前《热固复合树脂保温板》国家标准,蜂巢保温公司也参与了起草和编制,这是一种可以做到A级不燃的复合材料,也是一种世界首创的A级防火保温材料,既能达到A级,又具有很好的保温效果,住建部已经颁布征求意见稿,我估计这种材料将会成为中国未来外墙保温材料的主流,可以彻底解决掉目前外墙系统存在的火灾隐患。而且,我国的工程项目验收中,消防验收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因此只要采用了正确的外墙材料和施工工艺,是能够保证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的。
记者:那针对过去大量已经建设好的高危火情建筑项目,有没有什么具体办法可以消除隐患、防范火灾呢?
夏广: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我郑重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伦敦这场大火的反面典型意义,能够以此为鉴,以英伦之火消除神州之殃。
虽然现在具有外墙消防隐患的项目很多,但绝大多数住宅项目都是属于“无空腔+抗裂砂浆不燃装饰面层”体系,是具有相当的消防安全性的。
落到每个城市,真正属于前面我们讲的“有空腔+装饰面层铝塑板+已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的高危火险项目也不算多,而且具有显著特征,比较容易排查。
这种项目一般是现代建筑风格,大多是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写字楼酒店、酒店式公寓等。个人建议可由住建部的房管部门安排其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落实各个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排查,排查确认后进行整改,整改资金可以动用维修基金、建筑节能改造资金等。
整改的技术方案并不复杂,可以采用发泡水泥、胶粉聚苯颗粒浆料、膨胀玻化微珠浆料等轻质、流淌性好的保温浆料进行空腔的灌注,既不影响现有的外立面,施工也简便,成本并不高,还能够大大提高建筑物的阻燃效果和保温节能效果,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并可节约大量采暖和制冷的能源费用。
记者:谢谢夏总的肺腑之言,希望您这样有识之士的呼吁能够被国家主管部门引起重视。
2017年6月19日

2017-06-21 12:53:49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