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月薪万元每加薪100元政府收71元税费


月薪万元每加薪100元政府收71元税费

10月16日《证券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谢镇江、马方业的文章:《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怎样把政府豢养的几只胖老虎、懒老虎放出来》,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该文是从资本市场角度谈了谈我们的建议。本文我们将从以增加职工收入为基准的逆向减税谈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这个问题。

100家上市公司统计结果说明,各项税收是其净利润5倍,中国企业税负还说不重?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政府有错位,就应该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其实,给企业减负减税的过程,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过程,也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过程,更是企业转型升级,变革创新与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提升过程。毫无疑问,给企业减负是方向,减负首先要减税,而且应快速启动。

2009年1月21日,本报曾刊发过谢镇江、张亮的一篇文章:即《关于“给每人发1000元”的深度思考》。该文刊发后当时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凤凰卫视[微博]旗下凤凰网就此还进行过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近4万名网友中,近九成支持“给每人发1000元”。 由于全民发钱问题没有任何部门可以获取权力与利益,因此,实行起来确有实际困难。中国是“部门经济”和“诸侯经济”,一件事如果没有部门和某些人获益,即使利国利民也无法实施。对此,我们不再抱有奢望。

虽然做不到直接发钱,但目前中国又到了须认真考虑“发钱”的时候了。不过,我们在本文中所提的“发钱”,主要指的是对身处经济第一线的各类企业做“减法”,即快速启动企业的减税行为。

毕竟当前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已十分沉重了。

《中国企业家》在去年曾有过权威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9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结构性减税不到位。在制造业中,则有23%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在100%以上,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直接影响企业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

再拿我们《证券日报》社的例子来说说。假如报社某员工月薪一万元,如给这位职工多应发100元,仅五险一金项下,报社就得多承担并上交43.5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位职工多到手100元,扣除个人缴纳五险一金(按10.2%的税率)之后,再要上缴个人所得税(按20%的税率),个人实际得到72元左右,上交政府28元左右。这样,政府部门就会以不同税费方式大概收走了71.5元左右。

中国的上市公司群体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精华部分,是中国企业最优秀的代表了。那么这些上市公司的税费负担、社保支出情况如何呢?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出3个“突出性”惊人数字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是,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近10%;二是,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缴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三是,在1539家受访企业中,有93%的企业认为应将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当然,报告中社保支出重亦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这三个数字告诉我们,作为上市公司这群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其负担尚且如此沉重,更何况处在“热金融,冷经济”当下且未上市的其它中小微实体企业了?(来源:证券日报)

2013-11-06 18:33:0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27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