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姚刚警示投行:都应看看万福生科董事长自白书


姚刚警示投行:都应看看万福生科董事长自白书

 6月28日晚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706家公司于IPO在审名单之内。财务核查后新申报的公司新疆美克化工(行情 专区)意外终止审查,此外,主板、中小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新增了14个在审项目。

  还有一个周,长达5个月的财务大核查就将落下帷幕。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在6月18日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开篇讲话中讲到:“这次财务大检查,涉及近900家企业,其中终止审核269家,抽签抽中30家企业,抽中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这足以说明目前信息披露的质量令人担忧,造假绝对不是个案。”

  姚刚表示,不解决财务核查真实性问题,其他方面改革都不要谈。

  财务核查周末结束

  一家正在接受现场核查的拟上市公司董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6月13日,保荐机构将申报材料(行情 专区)和工作底稿交到当地证监局,随后12个人左右的核查小组到达宁波证监局,展开审阅工作,6月21日进驻现场。

  “现场工作人员多,看材料看的也很细,超出我的想象,而且他们更注重第一手资料,”一名项目被抽中的保代称,“一方面向公司要很多凭证,要第一手原始资料,又向保荐机构要清单、现场材料,进行重新核对。”

  上述保代称,核查小组比审计做的更多的是分析类工作,将以前汇总在一起的都拆散开来核查。

  据了解,核查小组第一天到达现场,就给了公司很多表格让公司完成。比如分月度、分产品,再分客户,从各种角度,挨个填表。

  “非常细,有些并不是现成就有的,需要从很多张表格中汇总起来,填表就花了两三天时间。”上述保代称。

  现场核查非常紧张。“核查小组不断的给我们提问题,让我们书面回复或者接受询问,”6月27日,上述保代称,“昨天核查小组6点下班后,给我们留了两道题,我们加班到11点才做好书面回复,还给会计师也留了几道题,而在此之前,大大小小的书面解释搞了不少次。”

  “他们不仅吃住不与我们一起,车也是自己租来的,想要什么材料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上楼去送,想要书面解释就给我们发邮件,闲话一句不说。”上述保代称。

  部分中介不够勤勉尽责

  自从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宣布新股、再融资、IPO全部暂停,已经过去7年,期间IPO也有过短暂停止发行,但从来没有9个月之久。

  姚刚在前述培训会上表示,上半年在社会融资规模剧增的情况下,直接融资的比重却在下降,主要原因是对拟IPO公司进行财务大检查,IPO暂停的缘故。“(财务核查)查下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十分让人担忧。”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培训会上,姚刚特别提醒中介机构去看万福生科(行情 股吧 买卖点)董事长的自白书。”一名与会的保荐业务负责人回忆。

  “相信(万福生科)其造假一定有高人指点。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态度十分令人担忧,”姚刚在会上说,“出了问题,只是说中介机构不尽责,但是不能排除合谋造假的可能性。”

  在会上,姚刚将稽查大队在财务核查过程中发现的财务造假,中介机构不尽责的情况,向与会人士做了通报:某公司控制若干个人银行(行情 专区)账号,利用公司自有资金在公司和个人银行账户之间划转,虚增收入(农业企业较多),从而虚增利润;伪造银行凭证,有的竟高达1300多张,累计金额达14亿元;在供应商和主要客户的核查中发现,在不同底稿中的同一签字人,签字却不同,甚至同一公司的公章都有所不同;据以确认收入的出库单等原始凭证与账户不一致等等。

  再例如,出现银行补充的函证直接交给了发行人,由发行人转交给中介机构的情形;对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等不进行逐项验证,导致出现公司提供一堆账号,有一个账号不存在情况却查不出来等情形;发行人合同盖章与工商登记资料的章不一致等等,披露避重就轻,躲躲闪闪的现象比较普遍;保荐机构过多依赖于发行人提交的材料,缺乏第三方认证和各方交叉验证;会计师对审核程序不到位对应收账款等未进行函证,对销售收入确认等合同真实性审核的审核程序不到位;律师对重大合同、关联关系核查未能做到勤勉尽责。

  姚刚指出,运动式的财务大检查也不是长久之计,但不做不足以引起中介机构的重视。

  发行部刘春旭主任表示,今后会对在审企业在提交发审会之前进行底稿抽查。对如何抽查底稿进行制度规定,基本的设想是比照本次财务核查的做法,在每个月初提供一个即将上发审会企业的名单给证券业协会,由协会来组织抽签,抽调系统内相关单位进行抽查。抽签完之后才能安排企业上发审会。

2013-07-02 17:32:4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6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