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麦子金服黄大容:大数据、算法是智能金融未来


麦子金服黄大容:大数据、算法是智能金融未来

 麦子金服董事长兼CEO黄大容认为,牌照、资质的获取将成互金行业未来竞争重点

 

麦子金服董事长兼CEO黄大容。

  互金行业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融合度将逐渐加强。而独立的互金企业除非拥有独特的数据与场景优势,否则很难在未来竞争中生存,转型势在必行。  ——黄大容

  从资金存管到信息披露升级,从备案指引到海外上市,2017年,曾经一路“蒙眼狂奔”的互联网金融再次迎来了“强监管”,各地细化政策纷纷出台。大浪淘沙后,不少平台告别了这个行业,与此同时,多家平台却纷纷开启了海外上市之路,麦子金服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一家已经有着8年行业经验平台的执掌人,麦子金服董事长兼CEO黄大容是圈内少有的女性连续创业者。在她眼里,资本市场上市只是互金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之一,未来仍需把握智能金融中的大数据、算法等方向;在金融控风险的背景下,牌照、资质获取成未来行业竞争关键。

  

  【谈发展】

  上市像结婚,关键是日子怎么过

  新京报:在经历了几次转型后,麦子金服如今的定位是什么?

  黄大容:8年前,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做一家长远的、向善的企业。当时我在经营另一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融资,结果遭遇了骗局,受了一些损失。当时我们就想到,要建立一个平台,把优质的、有能力去赚更多钱的人,和有闲钱想要投资的人连接起来。而且,当时预判中国的金融体系,未来会有很大的改变,会给民营金融更多的发展空间。

  麦子金服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目前有两方面的服务。第一部分是助贷服务,帮助其他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进行大数据营销及客户数据信息的挖掘;第二部分是网贷撮合业务,也是目前麦子最为重要的部分。

  在网贷平台上,通常投资人的钱是有限的,他们往往并不是那些有能力迈过私募、信托门槛的高净值客户,十几万的投资对他们而言有可能就是全家的积蓄。因此,我们一直希望帮助他们找到一些风险度相对可控的资产。

  麦子主攻较高学历的白领人群,主要是看重他们的潜力。一些年轻人本身有好的学历背景和收入潜力,但因为年纪轻,还没有积累出足够的信用数据,因此很难享受到银行的服务。所以我们可以撮合有意向的投资人借款给他们,帮助他们积累信用。

  新京报:麦子金服在发展上下一步作何计划?

  黄大容:麦子金服在今年8月发布了公告,提交了我们跟鲈乡小贷(美股上市)之间的换股协议和材料。如果交割成功,麦子会获得交割以后主体的88%的股份。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业务的发展,因为鲈乡小贷有他的牌照,这也是我们积极拥抱监管的方向。

  我们希望用我们线上的经验,跟鲈乡小贷线下的经验进行融合,这对整体的业务布局大有好处。当然,如果交易成功的话,可以预期,我们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成本会更低,融资渠道会更多,品牌的可信任度也会更好。

  我们一直觉得,上市只是一个非常小的事件。我跟我们公司的同事说,上市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事,就像结婚一样,但关键是“结婚以后”日子怎么过。

  所以我希望大家把上市看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节点,上市以后日子怎么过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现在,该干吗干吗,该建系统建系统,我们还是按照原有的步伐,做长跑的企业。

  新京报:在麦子金服的创业过程中,有哪些经历印象深刻?

  黄大容:一个是找人才的过程。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去找人才,跟他们交流,能够发现不一样的思想,能学到很多东西,能够知道他们会发挥很大作用。

  还有一个是跟用户对话的时候,因为你能听到真话。我们经常办客户交流会,有的客户会很尖锐地提出一些问题。用户的真话很重要,听到真实声音,我就能改,否则我会以为我一直做得挺好的。

  【谈行业】

  牌照、资质获取成未来行业竞争关键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出海”上市潮?互金企业近年来为何发展迅猛?

  黄大容: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有完善治理结构、提高品牌知名度、降低资金成本、吸引优秀人才等好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了近10年,开始涌现出一批业务发展、公司治理、市场定位相对完善的企业,具备了上市资格,也有上市需求。而在美国,也有lendingclub等互金企业上市成功珠玉在前。

  近期,我们之所以看到较多互金企业上市的消息,是由于中国互金企业从2016年年中开始,陆续进行海外架构的组建与相关材料的提交。至于最终的获批时间,取决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问询时间的长短。

  互联网企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前提是国家对于创新的宽容与鼓励。具体来看,智能手机的普及与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APP的兴起,为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金融需求提供了实现的可能。另一方面,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投资理念和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转变,也催生了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健全。

  新京报:智能金融是今年行业内的热点,你认为金融科技方面未来有哪些趋势和方向?

  黄大容:智能金融的未来,我认为有几个趋势。第一是能否合法地获得大的数据,第二块是否有足够好的算法,第三是能否与你的连接方建立慷慨的分润机制。

  在大数据的获取上,我们这么多年来都是在客户的授权下获取数据,所以自身的数据积累量不见得是最大的。所以,对于数据方面,我们本着开放的态度,也愿意去和其他有数据的公司共同合法开发客户资源。

  这个过程中,数据和算法的隔离很重要,它决定了企业之间能不能更好地合作。原因很简单,合作过程中,你会不会担心其他企业分析出一些你的商业机密,甚至抢占你的市场?

  所以,我们正在研发一种技术,实现“我合法用你的数据,但看不到全部数据”的功能。我只要通过一个算法,直接从库里去输出结果就好了,不会直接看到你的数据库。

  新京报:在近期会议多次强调金融控风险的背景下,你认为互金行业以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微观企业需要如何转变?

  黄大容: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的严格化、细致化、科学化,我们作为企业十分赞成,也深表支持,成功的监管对行业的健全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在强调金融控风险的背景下,我认为,互金行业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融合度将逐渐加强。而独立的互金企业除非拥有独特的数据与场景优势,否则很难在未来竞争中生存,转型势在必行。

  对于企业来说,拥抱监管,继续坚持合规发展是必须的。同时,各类牌照、资质的获取,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将会变得非常重要。企业也必须将获取牌照、持牌经营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

 

2018-03-22 12:40:3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