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中国首个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亮相


中国首个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亮相

 

  2018年5月25日下午,在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万街商业主办的《中国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战略发布会暨万街商业事业合伙人大会》于上海静安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汇聚了社区商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高校、行业研究院、商管公司、建筑设计院、建造商、品牌服务机构的代表,以及万街商业各区域的事业合作单位代表共计50余人,通过主题演讲、社区营造实践、产学研用联盟发布、合伙机制战略签约、社区商业编年史等多个方面打造社区商业领域的“美好社区共同体”。

  本次战略发布会上,作为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发起单位的万街商业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社区商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布局及未来规划,号召更多行业精英加入推动行业发展的事业中,包括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爱兰特咨询(对外经贸大学)等8位单位/个人共同签订了“美好社区共同体倡议书“,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10位行业细分领域的专家正式成为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的首批高级专家研究员和专家研究员。此外,万街商业已经初步探索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本着共创共赢的初心,签订事业合伙单位共计21家(其中部分成员已经加入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共同推动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

  本次战略发布会是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在共同体联盟方面的首次实践,未来将会邀请更多有志于推动行业发展的个人及单位加入这个行业组织,在市场研究、行业测评、推广服务、品牌库输出、课题研究咨询、行业培训及课程等多个方面加速行业发展。

  自十九大提出“美好生活”概念以来,国内知名房企响应号召,纷纷提出“美好生活”定位,更多房地产商纷纷成立专业商管团队,抢滩社区商业、存量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市场。2018年,全国各地的社区商业沙龙、行业论坛峰会集中度明显增加,且呈现产业链上下游交流融合加深的明显特征。

  会议开始,由本次会议主持人中国社区商业研究员韩秋霞女士邀请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晓斋老师致欢迎词。

  齐老师认为社区商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人们在社区有更多的创新和实践,比如新零售、智慧零售,便利店+餐饮、儿童项目,都会走入社区中来,希望企业、高校、协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面一起碰撞交流,为整个行业发展作贡献。

  万街商业总裁兼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明峰先生谈到:社区商业发展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没有爆发式的增长,也没有那么平坦,但也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2018年以来,社区商业的论坛集中式爆发,仅仅万街商业主办或参与的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活动就有5场,社区商业机会点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非常大了,但是没有上下游企业作为推手,整个行业的爆发速度可能会慢一点。

  社区商业蓝海掘金,万街推出商业实操六脉神剑

  “社区商业虽然目前是蓝海,但是已有变成红海的趋势。自1998年第一家邻里中心进入中国,社区商业在中国发展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目前保守估计全国社区商业体量11亿平方米,可产生市场价值10万亿,未来还会以每年1亿平方米的体量增加。”万街商业品牌中心总经理陶亮先生介绍了中国社区商业目前的现状。“租赁政策调整、O2O融合、消费升级、资产变现增值途径的增加这四大趋势加速了社区商业的发展。但目前行业中仍存在散、乱差的现象,同时,没有形成标准和规范,导致开发商售租困难、投资客变现困难、商户经营困难等痛点待解决。”

  紧接着,陶亮先生通过整合万街四年操盘经验及行业智慧,从全程服务、运营前置、精准定位、组合式招商、差异化运营、一站式增值体系6大维度介绍了社区商业六脉神剑,但是,完成这系列的运作不仅需要商管公司在运营机制方面的突破和创新,更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在合作机制上做出更多努力和改善,以完善协作制度的方式驱动多方利益共建、携手共行。

  社区营造积木实验,现场模拟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机制

  为了让嘉宾参与到社区商业的全过程中,万街商业设计了社区营造积木游戏环节,让现场嘉宾从“如何让人主动从家里走向社区?社区需要有哪些微创新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社区商业在搭建中遇到哪些实际问题?”等角度出发,搭建各自心目中的理想社区。

  现场5组嘉宾搭建出了理想中的社区/社区商业模型,并分别诠释了搭建理念和创意。嘉宾在每组分享中获得了很多社区商业的灵感。例如有“早上2小时,上班10小时,晚上4小时,睡觉8小时”,整个24小时全年龄段的开放式的消费和生活场景的搭建;有商业组团分离、人流车流动线分离的设计;有让人愿意留下的空间为核心概念的设计;也有归纳社区商业设计四个关键词“协同、导流、聚合、界面”的设计。参与本次营造游戏的嘉宾表示,这里是一个微缩版本的社区商业产业链合作的试验场。

  “本次社区营造积木游戏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完美的结果,而是为了让嘉宾有体验,内容搭建是基于场域或者功能,还是基于上、下游企业的充分沟通,我们在组队的时候就刻意将建筑设计、商管公司、品牌机构和高校机构等不同成员放在一起。”中国社区商业研究员韩秋霞女士表示,“这是一个实验,他们是否会主动沟通,沟通会遇到哪些问题,这可能是不同企业文化、企业机制的团队成员在合作时会遇到的问题,而产学研用联盟成员在未来的合作中可能也会面临这些问题。”

  行业专家凝心聚力,联合成立中国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

  为了更快的推动整个社区商业的发展,万街商业联合行业中优秀的伙伴,开始产、学、研、用一体化探索。在中国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发布环节,陶亮先生介绍了联盟中的研究单位-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学术单位-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万街大学。

  其中,研究单位-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是在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董利主任的指导下,由万街商业、蓝润商业、重庆新商代、苏州邻里中心、绿地、碧桂园、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赢商网、上影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填补了我国社区商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没有独立研究机构的空白,目前已成立北京、重庆、西南3个分院。

  研究单位将主要负责市场研究、行业测评和推广服务,包括《中国社区商业行业白皮书》、年度中国社区商业发展报告等研究报告。学术单位将主要负责包括课题研究咨询和社区商业专业课程培训及输出。

  接着,8位联盟发起者代表,包含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中国连锁品牌总裁联谊会秘书长秦玉立、易居研究院院长助理崔霁、爱兰特咨询(对外经贸大学)联合创始人王玥、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亮、万街大学副校长蓝玲、房教中国品牌中心总监张艳、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品牌发展中心华东部部长王浩峻上签订了美好共同体倡议书。

  随后,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晓斋先生签约成为中国社区商业研究院高级专家研究员,加合设计创始人程洪波先生,风潮设计创始人胡超、江苏万象上海总经理陈银、熙领商业高级合伙人宋若嘉、极十咨询创始人史远、商业邦创始人袁红亚、Chinafood展创始人范国寅、品络匠源创始人汪志刚、上海商业情报专栏情报官/独立撰稿人郭歆晔等9人分别签订为专家研究员。

  美好事业合伙人机制发布,共同挖掘社区商业蓝海价值

  紧接着,万街商业品牌中心总经理陶亮先生发布了万街商业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除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外,更需要扎扎实实的基础建设作为保障。基于此万街联合“美好事业合伙人”,在各自的企业团体中,共同应用研究成果并推动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

  凡是致力于推动中国社区商业发展,并认可“让社区生活更美好”这个使命方向的企业单位与个人均可加入万街的美好事业合伙人平台,其中包括并不仅限于:设计单位、建筑单位、开发商、品牌商、商管公司等均可加入,签订战略合作的企业可以享受品牌授权、研究成果共享、技术支撑、培训指导等资源服务。

  在陶亮先生介绍完合伙人机制之后,都市设计院市场总监樊海圣、江苏万象总经理陈银、梦宇智能创始人龙辉、郅理商业董事长周华、潮汇商业创始人陈家辉、熙领商业高级合伙人宋若嘉、枫艺咨询合伙人潘健杰、风潮设计创始人胡超、宁居置业总经理殳峰、小样空间市场总监傅伟林、瑾锐资产董事长张雷、极十咨询创始人史远、商业邦创始人袁红亚、创始人加合设计程洪波、郡和咨询总经理陈怡郡、小猪有铺总经理王洪涛、凡舍集团创始人范晓剑、Chinafood创始人范国寅、品络匠源合伙人余月慧、上虞天渠总经理姚剑、佩勋房地产总经理李孝琦共计21家单位与万街商业完成了事业合伙人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国内首个以“社区商业产学研用共同体联盟”为主题的行业活动,本次活动汇聚的社区商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高校、行业研究院、商管公司、建筑设计、品牌服务机构,通过分享实践、联盟发布、战略签约多个方面打造社区商业领域的“美好社区共同体”。万街商业诚挚邀请更多致力于推动社区商业行业发展的企业加入联盟,加入事业合伙人,助力行业的爆发式发展,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2018-05-28 15:07:5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