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360,谁造的绯闻?


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360,谁造的绯闻?

最近几天互联网行业疯狂传着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360的消息,媒体圈各方解读,莫衷一是。目前,除了京东的高级副总裁徐雷在去美国参加CES(消费电子展)的途中发了一个类似否认腾讯入股的微博,事件的各方都没有明确表态。普哥四处打听,多方求证,听到一些看法;结合自己的理解,来谈谈个人的看法。

首先普哥认为,这是一场事先打过招呼的绯闻和炒作!

这个事情最先是由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士爆出,消息来源于何处暂且不论,相关利益方应该在向那位资深人士打过招呼。事情爆出来后,媒体圈疯传,但四家公司在公关上都未作出明确表态,任由事情发展,导演这件事的利益方假如不是四家公司中的一家,也至少跟四家公司中的一家打过招呼。说事情是绯闻,是因为无论腾讯入股京东,还是阿里入股360,受方并没有资金上的迫切需求;绯闻本身其实和投融资无直接关系,为争格局,为炒股价,为高估值;任事情被炒作,结果是各方都在某种程度上受益,应了那句“炒炒更健康”的话。

那么,谁是这次绯闻后面的导演?

破朔迷离的炒作,很难判断其中的虚实;攻方不一定是主角,受方不一定无辜。无明确的信息放出,唯一可以做的是去分析这绯闻对各方造成的得失,从中或能找出一些做判断的依据;普哥简要分析一下供大家参考。

首先从腾讯的角度看,如果能如愿入股京东,其好处很明显:1)腾讯和阿里矛盾日益激化,拉京东加入自己阵营能对阿里形成打击,甚至能对阿里上市造成一定的阻击;2)京东上市也临近,现在入股,从纯投资的角度看能基本保障丰厚的回报。有传言甚至说,腾讯为了使京东就范,释放出阿里入股360的消息,逼迫京东尽早站队。目前,对于腾讯是绯闻主角最大的反对理由是腾讯已经控股了易迅网,不可能这么明目张胆地去伤易迅网的心;而且腾讯控股京东完全没有可能,说易迅网业绩不及预期所以腾讯才要入股京东的说法基本立不住脚。

从京东的角度看,此次绯闻最大的好处是能炒高自己的身价。在过去的一年京东宣布完成了超千亿的销售额,并已经盈利,各方面情况比2012年有明显改善;但种种迹象表明京东上市在即,虽然在模式上可以讲亚马逊的故事,但其在中国电商市场格局的地位毕竟不如亚马逊在美国那么强势;目前京东的估值在150亿美元以上应该没有问题,引入巨头入股是一种抬升身价的好方法。当然,对于强势的刘强东和京东来说,入股可以,要想控股京东肯定不行;至于有撰文说腾讯有意,京东无情,这个还有待商榷。

可以确定的是,腾讯要入股京东的消息不论真假,肯定不会是阿里放出的。阿里的第一大对手和第二大对手就是腾讯和京东,阿里最不乐见的就是腾讯和京东联合。至于阿里入股360的绯闻,阿里有自己的动机,360和腾讯是死对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阿里想拉360入伙情有可原。阿里如果拉360入伙,双方业务上可合作的点除了360给阿里导流外,联营游戏也是一个方向,但实现这样的合作并不需要以入股来做保障。腾讯入股京东的绯闻在前,阿里入股360的绯闻在后,真要算的话,前者的可能性要大于后者。

对于360来说,此次绯闻最大的好处是股价大涨9%,乍一看360才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但在整个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360的双绯闻中,360的动机反倒最小。360和腾讯有隙,但和京东关系较好,京东和腾讯走近不是360乐见的;阿里要入股360的绯闻,以周鸿祎特立独行的性格,几乎不会接受另外一家巨头的入股;而且360本已是百亿美元的体量,无论是流量合作还是游戏联营,普通意义上的合作就已经足够。

从一开始普哥就表明了观点,认为最近两天发生的绯闻目前还仅属于炒炒更健康的层次,能相互探一下对方的态度,不排除后续各方真的有相关合作,但真正的投资入股的时机还没到。在腾讯入股京东的绯闻中,京东的需求大于腾讯;在阿里入股360的绯闻中,阿里的需求大于360。

当然,有业内人士说,此次双绯闻事件,是用一个重磅八卦打败另外一个超级八卦。至于有人说“年底了,记者都要吃饭拿年终奖”之类的话,认为是记者媒体人掀起了这样的绯闻,则大错特错;媒体人和记者都是被利用的对象,本身没有什么利益纠结其中;其实,说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导演了这次绯闻比说媒体记者要靠谱。

2014-01-10 12:57:1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