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琨廷艺术实验计划系列首展—”遇见一株小草”开幕


琨廷艺术实验计划系列首展—”遇见一株小草”开幕

“遇见一株小草”展览于2015年7月22日在琨廷实验艺术基地开幕。本次展览为琨廷艺术实验计划系列展首展,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刘冠老师策划。

本次展览到访贵宾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798管委会主任张国华、798书记刘钢、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密金、党委书记崔一梅。同时汇集了范叔如、史钟颖、陈宝国、刘长宜、兰超、石洁、郑青、陈子丰、房钰栋、刘晓明、刘毅娟、申晓风、彭春生、任雷等海内外十几位艺术家,观众们除了能在这里见到以油画、雕塑、装置等形式展出的大师之作,还可以见到许多具有生活气息的艺术作品。配合展览,这里有不同艺术家眼中的草、木、竹、花,还有林业大学博物馆馆藏的天鹅、黑熊、野牦牛等多件珍稀动植物标本,甚至还有一对以草佛为食的羔羊。北京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赞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参观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中,范叔如客居日本多年,作品《枝•生》关注树枝树干自由的生命信息和自然性状,在简单的作品前回归到生命的本质。雕塑家陈宝国选择了一种和自己一样具有“抗争”精神的卑微的植物蒺藜,这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的果实匍匐在地却带着尖刺,常常粘连在猛兽的皮毛上抵达远方。陈宝国将小小的蒺藜放大充满整个空间,逼迫人们重新思索刺的形象和意味。刘长宜油画作品中的文人气息与真挚之意,带着女性对嗅觉和颜色记忆的敏感重构了这个逻辑的世界。而继承了日本彩墨画传统的兰超则用墨山水云营造出纸上园林间的古树香草。雕塑与装置艺术家史钟颖用艺术手法重新解读佛本生故事,以草佛饲羊,观众们是能看到慈悲还是获得自我的开悟?这些都要到了现场才能看到。陈子丰与房钰栋两位年轻艺术家则专注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他们用那些能承载人心与自然、传统与当下相融合的物象,发掘着我们今天的生活。

本次展览中的艺术作品和生活联系十分密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项目推广与传承者郑青老师,希望能在此推动中国传统插花走入普通人的生活,感悟明月清风与我无二的风雅洒脱。申晓风老师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退休教师,而老先生却不甘寂寞,在退休后自学葫芦雕刻,在方寸间的专注也是一种修身养性、老有所乐的方式。林业大学的刘晓明教授及其弟子,刘毅娟副教授,在展览中共同展现了他们对风景园林的理想与愿望。彭春生教授则将植物和草书结合,以草书盆景的形式展现生活中的创意。任雷先生熟悉木艺,他把金丝楠木、阴沉木和崖柏这些崇岭密林间的造化神秀带入艺术空间,给城市中人们一次与自然相遇的机会。资深设计师石洁副教授以竹材为媒介,充分发挥了这一传统材料在现代生活中的美感和创造力,并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拓展了特色家居产品设计的途径。

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公益项目是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WIFA)发起,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三家重量级学术单位,共同关注当代艺术发展的“变量”、倡导艺术实践中的新观念、新材料、新方法,推进超越权力、超越体制的组织方式和创作方法的实验艺术,特别为有想法、有创意的人,提供一次展览的机会。经过评选,共有七个展览方案最终入围。

策展人序言

这次琨廷艺术实验计划首展以小草为名,不仅在于体现北京林业大学在林木花草方面的学科特色,更重要的是由此彰显林大“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精神背后对于自然的热爱和对所有生命的尊重。小草是平凡的,甚至是可见生命中最为卑微和普通的存在,但在平凡表象之下,却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并且蕴含在小草枝叶间的美好,竟然如此独一无二,这与当代艺术显现人性中间的差异性本质颇有契合之意。所以“遇见一株小草”的经历便是窥见当代艺术的一次际遇。

另一方面,艺术在当代呈现出极为丰富的多样化形式,北京林业大学在校及邀请的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媒介,使得一草一木在艺术作品中间获得意义的升华和飞跃。无论是实验性装置或行为,抑或传统架上绘画和雕塑,以及生活设计产品或手工艺,根本上都是人与自然对话理解的结晶与成果,所以“遇见一株小草”的过程也是发现醇和自然的一个窗口。

第三,每个普通人的个体相对于社会整体而言,必然是微不足道的,尤其在当代高速度、高效率的社会背景下,人的精神与自我不断被挤压,被磨平,被异化为批量生产的“社会人口”。而人的栖居亦不可避免地丧失掉了应有的诗意,只留下必然的盲从。因此,此次展览所呈现的内容将为所有参与者和观众提供一次机会,在“遇见一株小草”的那一刻,遇见久违的自我。

琨廷邂逅艺术的历程

一、潜心研究 创立模式

北京城建琨廷团队经过了三年对于房地产发展规律,对于市场需求的潜心研究总结出一套自己独有的思路。

中国住宅类地产从90年代起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从粗放型的火柴盒到如今的精工细作经历了诸多发展阶段。从第一阶段“平房到粗放型兵营式的火柴盒”到第二阶段“火柴盒到社区的演变,建筑和园林开始注重设计”,再到第三阶段“社区到生活圈的演变,配套商业和社区服务的引进”,房地产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然而这并不是房地产发展的尽头。

北京城建琨廷琨廷引领了房地产发展的第四次革命:从生活圈到精神家园的提升,终生的精神归属成为新的方向——即生活的舒适不是人们的终极需求,所有人在满足了生活之后更需要一种精神上的归依。这个归一就是艺术。

从古至今,世界范围内这种归依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宗教,一种是艺术。宗教体现为围绕教堂发展的城镇,艺术体现为对生活无处不在的包围。从一块精美绝伦的糕点到殿堂中为人膜拜的雕塑和绘画。在无神论为主要指导的中国,忙碌的人们更需要精神上的依托,因此更加需要艺术。而艺术目前又比较局限在学校、美术馆之中。艺术走进生活,居住拥抱艺术是时代的迫切需求,是广大人民的迫切需求。

地产从粗放式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关注情怀、关注文化、关注人们心灵需求的新阶段。城建在这样的时代,有志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去推动中国房地产的第四次革命。艺术地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北京城建琨廷的艺术地产模式包含以下四方面:

1、当代艺术试验基地

力邀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利用已有社区,邀请中国最顶尖的艺术家重新进行最具先锋艺术质感的优化设计。社区将变成具有高度品味的当代艺术馆。会所除了艺术展览的功能还具备艺术咖啡、艺术片放映室、艺术创作室、儿童艺术室、图书文献陈列等功能。利用艺术家主题作品装饰社区内部。形成强烈的艺术氛围,使整个社区形成巨大的泛艺术实验基地区。这里内容丰富,品味超群,永远充满趣味、充满想象、充满对于生活的新尝试和新思考。

2、当代艺术活动中心

利用艺术会所举办文化艺术沙龙。邀请文化艺术届人士共同探讨文化艺术领域的各种问题。这就使琨廷当代艺术试验基地不仅只是成果展览的场所,更是促进当代艺术发展的活动中心;不仅是高端艺术的探讨场所,更是民众可实际参与的公共活动中心。通过沙龙、研讨、峰会等等形式让艺术更贴近生活,更加能够走进生活。

3、当代艺术教育中心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协同北京大学组织甄选艺术届及学术界人士进行文化艺术相关主题的大型公开课。形成良好的公众教育的氛围。只有在琨廷,广大民众能够了解到世界最尖端的艺术思潮、接触到世界最优秀的艺术作品、学习到世界最前沿的艺术知识。这种模式将是全中国最新的艺术教育尝试。基金会和琨廷携手,与幼儿园、小学、中学合作,提高儿童、青少年艺术的普及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儿童接触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4、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琨廷合作形成编委会,总结收集一系列展会、沙龙、及基金会最新研究进展等艺术资料,集结课件,优选精华部分,编辑《琨廷艺术家》双月刊。并汇集资料编撰《琨廷艺术家》艺术年鉴及《艺术人居--中国地产先锋发展报告》,以文献的研究和汇编为推进中国的艺术发展、中国的美育、中国的地产发展新模式系统化地贡献力量。

二、艺术生活 引爆市场

在北京城建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琨廷项目成为了整个集团的龙头试点。而琨廷亦不负众望,为北京城建集团未来成为中国最具文化质感、艺术质感、生活质感的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项目思路成功与否需要市场的实际印证。正因为北京城建琨廷项目的努力创新,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和销售成绩。

1、房山的龙头项目

项目从开始筹备艺术地产模式,实际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形成合作,两个多月来,从非常低的知晓度由艺术瞬间引爆为地区高知名度项目。与超级大盘万科长阳半岛形成了房山双龙头的格局。即使由于政策原因房产热点板块在通州,北京城建琨廷依然逆市吸引了高度关注,成为整个北京西南板块的增速第一名,并保持稳定的销售增量。

2、吸引众多大的知名集团的合作

北京城建琨廷自提出艺术地产的新模式以来,受到众多大集团的认可。形成了非常具有规模的各类团购。如中国平安集团。项目不仅有房山区的企业前来洽谈,更吸引了丰台总部基地上百家企业的关注。论坛吸引了上千人讨论琨廷艺术地产模式。并形成了丰台板块与房山板块的良性互动,项目快速热销。

3、形成了固定的关注群,关注项目的一举一动

项目经过户外、网络等宣传,形成了固定的关注群。在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配合下,琨廷实验艺术基地艺术“遇见一株小草”首展的通告吸引了近万次的点击。在艺术圈及喜爱艺术的人士中间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随着项目后续宣传的跟进,在整个北京市场,将形成更大的知名度,同时也可以预期,与艺术的跨界合作将推动项目销售成绩冲向新高。

4、公益活动受到全北京范围客户的欢迎

已购房业主对于琨廷的新举措非常欢迎,不仅经常前来询问展览进展,并积极参加琨廷艺术实验基地举办的“呼吸艺术——公益艺术教育之旅”活动。报名者甚众,活动已成功举办四期。形成了非常稳定的公益教育品牌。在与艺术对话的过程中,业主更加认可项目,形成了非常好的老带新的趋势。业主甚至为琨廷艺术实验基地出谋划策,希望增加小艺术品拍卖,艺术学习创作活动等板块。互动非常积极。而由于逐渐扩大的品牌影响力,北京五十多家艺术培训机构都到琨廷实地洽谈未来公益活动的合作,琨廷公益文化之旅品牌实现了全北京的影响力,吸引了更广范围内的客户来琨廷实地探访、学习。在熟悉琨廷的过程中爱上琨廷,并愿意成为琨廷的业主。

5、艺术的内容和艺术质感的房屋交相辉映

琨廷的建筑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品质感。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和琨廷项目团队精益求精,为了打造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不断为项目增加新的艺术构件、雕塑、绘画作品等等。艺术的内容与艺术的建筑交相辉映,更使项目艺术地产这一称谓名至实归。这样的改造,使项目在北京西南板块中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性格。

北京城建琨廷项目的“琨廷当代艺术实验基地”能够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普及大众艺术教育,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助力北京成为具有世界级水准的世界人文之都、艺术之都,并使房山区成为北京各区县中首屈一指的山水宜居,文化领先之区。受到了房山政府领导的关注,并提出大力支持项目的发展。

北京城建琨廷项目让艺术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并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从而促进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建立,并具有全国范围内的标杆示范作用。未来将必定成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一面旗帜。

2015-07-24 17:12:36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