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回归居住属性发展需求 离不开房产中介自律转型


回归居住属性发展需求 离不开房产中介自律转型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与“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总体发展要求下,首次提及“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近年来,伴随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迅猛势头,进入存量发展时代下的房产中介行业,违规独占房源信息、恶意撬单、变向涨价等恶性竞争行为,客观上已成为变向推动房价走高与市场投机行为出现的诱因。如何更好提升“住房居住属性”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回归居住属性成热议话题

 

 

面对不断走高的房价,杜绝投机行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发展定位成为共识。

 

 

在宏观土地资源供给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明确住宅用地本质属性,保障居民住有所居。根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提出“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拿来炒作囤积”,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投机行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用简短、形象的语言把行业的发展定位讲得很清楚。解决了产业定位问题,我们就要本着房子的住宅特性来设计制度,完善管控,分类调控,大中小城市不一样,一二三线城市也不一样;同时,强化供需双向调节,探索房地产多元供地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廖永林表示。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炒房”凶猛与过去房价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有关,目前市场呈现货币较多、杠杆率较低、投资渠道有限等发展态势,房屋的投资、金融属性逐渐超过了居住属性。他表示,抑制投资和投机,限制炒房,回归居住属性将会获得市场参与者的更大关注。

 

 

 

 

 

中介规范发展不可或缺

 

 

建设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机制,既是国家的宏观发展命题,也是行业参与主体、消费者等中观、微观层面的热点话题。近年来,违规独占房源信息、恶意撬单、变向涨价等一二线城市房产中介的市场行为,伴随着房价走高而越演越烈。

 

 

以独占房源为例,记者以卖房人的身份分别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望京区、通州区的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当被问及是否可以快速交易时,部分中介工作人员表示签署独家代理协议可以在承诺时间内卖出房子,甚至可以加价卖出。

 

 

          根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2106年9月30日下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人员应依法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受客户委托对外发布真实的房源和价格信息,不得违规独占房源信息、哄抬房价。”

 

 

         “2016年10月我们将房源挂在中介公司的网上,后来又有别的中介公司暗示我们可以毁约,然后签署独家代理协议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女士表示,除去小区交易阶段的自然涨幅价格,前后确实多卖出了几十万元。

 

 

         “房价走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供不应求,违规独占房源信息、恶意撬单等客观上导致了房价进一步上涨及投资行为的加剧。”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系主任赵秀池表示,应完善相应制度规范房地产中介企业行为。

 

 

        加快房产中介信用体系建设

 

 

加快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房地产回归居住功能,离不开中介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自律发展。

 

 

“房地产中介要加强自律,诚实守信,做好供求双方的媒介,既要提供真实房源,又要提供真实价格,不做虚假宣传,哄抬房价,为稳定房价做出贡献。”赵秀池表示,房产中介唯有做好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进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

 

 

        在具体转型发展方向上,她建议,租赁住房体现的是绝对的居住刚性需求,房地产中介要做好租赁市场的服务,不断利用新技术尤其是利用互联网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打造市场品牌。

        除了行业自律外,中介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也是规范房地产中介企业的一个重要手段。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加快建立统一的中介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解除行业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为中介行业个体建立个人信息管理中心,更好满足消费者对服务质量的把控。

2017-03-16 15:32:3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13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