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新金融 >>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2009年12月更名为保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12月,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120家中央企业中唯一的专业文化产业企业集团。截至2011年8月底,保利文化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余家。

作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重点培育的新兴文化产业集群,经过十一年的探索和发展,保利文化目前已形成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三项主业并举的文化产业格局,其中前两项主业已在行业内确立了龙头企业地位。2004年,保利文化即被文化部命名为 “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称号。

二、经济效益情况

成立11年来,保利文化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契机,三项主业以“渠道为先、内容强势”为战略导向,不断扩充剧院院线、艺术品购销网络和电影院线等“渠道”规模,并逐步强化与之匹配的演出剧目、艺术品经营和影视制作等“内容”生产,充分发挥“渠道+内容”的联动效应,开创保利文化经营业绩的新高点。2010年,保利文化共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0亿余元,实现利润总额4亿余元。

三、社会效益情况

在做好经营工作的同时,保利文化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活动方面也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保利文化始终坚持遵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展经营管理工作,2010年公司累计缴税1.74亿元,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公司还号召全体职工向玉树地震灾区献爱心,捐款28.52万元;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如向重庆市儿童福利院捐赠物资12万元,为原下属公司员工治病筹款14.31万元等。

四、主要特点及示范作用

1、演出与剧院管理业务

保利文化旗下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剧院管理业务,经营管理北京保利剧院、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东莞玉兰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深圳保利剧院、河南艺术中心、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烟台大剧院、常州大剧院、重庆大剧院、温州大剧院、泰州大剧院、武汉琴台音乐厅、合肥大剧院、马鞍山大剧院、青岛大剧院、丽水大剧院和宁波大剧院等国内一流剧院。2011年,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又先后与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和张家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签约,使经营管理的大剧院数量达到21家,拥有观众厅39个、观众座位4万余个。2010年保利院线完成演出近3000场,2011年1至8月份完成演出2200余场。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在做大院线网络平台的基础上,以院线资源为依托,努力打造“保利演出及创意制作平台”和“剧院工程建设咨询平台”,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其所属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的演出、创意设计制作业务能力已位居国内前列,2009年成功组织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闭幕式及大型文艺表演《辉煌的记忆》,2011年8月成功组织了“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在原创内容方面,保利演出公司制作了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并于2011年7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观看演出的观众无不被充满感染力的旋律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所打动。目前该剧目正在保利剧院院线开展全国巡演,计划至2012年底将举行150场演出。

在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完善业务流程的同时,剧院公司率先制订出行业标准与规范,出台了针对各类演出艺术水准的国内首部《行业标准》和《剧院经营管理规范》,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广泛认同与推广。目前剧院公司管理的全国21家一流剧院,均为当地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肩负着传播主流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责任与使命。剧院公司以“精品剧目+全国院线巡演”的运营模式,在引进并打造众多精品文艺演出的基础上,发挥了文化宣传平台及文化传播中心的作用,为普及高雅艺术做出了积极贡献。

2、艺术品经营与拍卖

保利文化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核心,以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文物商店)、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广东保利拍卖有限公司为补充,着力打造艺术品经营产业链,为社会提供从艺术品鉴定、征集,到宣传、展示、保管、修复的全方位服务。

北京保利拍卖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企业之一,春秋两季大型拍卖会成交额多次位居国内榜首。其中2010年春秋两季大型拍卖会成交额分别为33.1亿元和52.8亿元,两次刷新了中国艺术品单季拍卖成交世界纪录,全年更是以91.5亿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位居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首位,并使之一举成为仅次于佳士得、苏富比的全球第三大拍卖企业。2011年6月,北京保利2011春拍总成交额达61.3亿元,再度蝉联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冠军,并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

北京保利拍卖能在短短六年时间里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得益于其在艺术品、古董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保利文化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建立起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北京保利拍卖制订了业务流程优化报告,对拍卖流程、保证金发放、资金结算、合同文本等都制定了完善、有效的标准和规范。保利文化对北京保利拍卖的考核也从拍卖成交额等泛业务量指标向单场拍卖毛利等质量更高的指标转变。每场拍卖会结束后均要进行项目总结和结算情况分析,进一步推动了北京保利拍卖的管理规范和效益提高。北京保利拍卖还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合作,于2010年举办各类展览18个,另在香港、台北及国内部分中心城市举办精品巡展及征集活动30余个(场),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3、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

保利文化旗下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前身为东方神龙影业有限公司,2002年至2005年投资制作了大量电影、电视连续剧。2006年以来,保利影业将业务重点转向电影院线及终端影城建设。截至2010年底,保利影业拥有直营影城5家,全年实现票房收入7780万元;保利万和院线拥有加盟影城44家,全年实现票房收入近2亿元。2010年,保利影业在北京新开办马家堡和中国科技馆两家影城,其中马家堡保利国际影城深受北京南城市民的喜爱;中国科技馆影城拥有亚洲最大的巨幕影厅,是观看IMAX影片的首选场所。2011年,保利影业还将有北京东直门影城、北京北苑影城、北京大兴影城、广州中环影城等多家直营五星级影城开业。

保利影业目前已完成影院项目投资预算模板修订工作,为今后大规模投资制定了预算标准,建立起适合自身特点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对影城的选址、建设和经营等以经济效益为评价标准,避免低效投资。同时保利影业还对各类费用支出制定了量化标准,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2010年上半年,影业公司完成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公司的标准化管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未来展望

“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保利文化借助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东风,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保利文化下属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制订了国内首部《行业标准》和《剧院经营管理规范》,为整个国内剧院经营管理行业提供了重要的规范性参考文件;下属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在短短6年时间里一跃发展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拍卖企业,其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引起行业内的广泛关注;下属影业投资公司在业务标准化管理体系上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资源,力争在行业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保利模式”的建立为保利文化业务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营效益。作为行业标准的先行者,“保利模式”适应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为政府部门研究和推广行业管理规范、文化企业借鉴和引进管理模式提供了参考依据。

“十二五”期间,保利文化计划在全国管理的主流核心剧院达到30家以上,保持在剧院院线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不断加强演出内容投资,推出有市场价值的舞台精品;保利拍卖在国内行业排名稳定在前两名,并培育和发展艺术品投资顾问业务,使公司在艺术品投资经营领域产业链更加完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大力支持影院项目投资,2015年签约影院达到70-80家(其中直营影院达到30家以上),在电影市场占有率达到5%以上,进入全国影院行业前五名;适时探索适合自身的影视内容制作投资方式,逐步完善“渠道+内容”的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尝试三项主营业务与IT网络、手机新媒体等新业态的对接,力争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2013-05-23 15:38:1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8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