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害惨股民魏家福卸任中远董事长,曾称只要党理解我就够了


害惨股民魏家福卸任中远董事长,曾称只要党理解我就够了

魏家福
129
魏家福
马泽华
103
马泽华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此前一直有传言将退休的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昨日正式卸任。中远集团昨晚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魏家福不再担任中远集团董事长,现任中远集团总经理马泽华接任董事长。此次人事变动未涉及上市公司。

  此前中国远洋陷入金融危机以来的业绩亏损漩涡,从业36年、已经年届63岁的魏家福也因其种种与业绩有关的言论多次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远称因年龄卸任

  昨日中远集团在远洋大厦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王京清副部长在会上宣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因年龄原因,魏家福不再担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马泽华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远集团总经理职务;李云鹏任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

  这一“因年龄原因”的离任也在外界预期之中。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副部级管理者退休年龄为60岁,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63岁。

  此前因远洋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中国远洋业绩大亏,今年被上交所ST,今年来一直有魏家福将辞职传言。

  集合了远洋集团90%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国远洋在过去两年中连续亏损,2011年亏损104.49亿元,2012年亏损95.59亿元。

  对于魏家福何时会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还要留待下一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中国远洋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现在判断这一时间“没有意义”。

  马泽华出身中远

  中远集团上述公告也否定了此前市场上关于“可能从部委空降管理层到远洋集团”的说法。

  马泽华此前曾是中远集团总经理,曾历任中远航运处、英国公司、美洲公司、广州远洋等多职位,中途曾调任中海集团。

  中远总经理人选李云鹏也在中远任职多年,曾是中远海员。

  马泽华亦是上市公司中国远洋的副董事长。此前他多次出席中国远洋业绩发布会,在2012年的一次发布会上,他引用了魏家福的比喻说,中国远洋至少不会在“下午五点钟卖掉鱼”。

  马泽华与魏家福相比,在回答问题的语气上更为平实,对行业的预测也更为保守。2011年出任中远总经理时,他表示航运业面临严重的供给失衡等困难。

  马泽华在中远内部亦有多年多个部门任职经历,此前也一直是中远内部看好的继任董事长人选。

  但与魏家福执掌中远多年相比,马泽华今年已经60岁,如无其他因素,其在董事长任上最多任职到2016年,外界预期届时中远可能已度过困难阶段。

  资本市场上,*ST远洋在上周走出五连阴之后于昨日收红,微涨1.33%,报收于3.05元。

  人物

  63岁的魏家福已经是“超龄服役”了,加入中远三十多年的魏家福曾是海员,他习惯用“船长”来形容自己。如果“船长”在60岁时离开远洋集团,他收获的应该都是美名。

  但最近两年中国远洋的巨大亏损让“船长”从高峰跌入低谷,在即将离开远洋集团的时间点上,他也没能让公司扭亏。

  船长谢幕:魏家福的矛盾与冲突

  曾是海员的魏家福以“船长”自称;即将离任之时未能让公司扭亏

  从大赚千亿到连年巨亏

  1998年魏家福开始执掌中远,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冲击航运市场,魏家福从收缩中远的战线开始,大幅砍掉航运之外的投资计划,使得中远得以在后续经济发展中腾飞。尤其是2003年之后,航运市场景气度快速上升。

  魏家福事后说,中远在这期间赚到了千亿元。

  但在2008年开始的一轮经济危机中,魏家福的判断出现了失误。

  2009年4月,魏家福在当年的博鳌论坛上对于航运业低谷有一个说法,他当时说,企业过冬不外乎下中上三策,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冬眠”;不明形势、盲目出击的“冬泳”;强身健体、伺机出击的“冬训”。

  与之相关的表述,是同一时期他提到的“下午五点钟的鱼”。

  魏家福在2012年再次描述了“下午五点钟的鱼”,他用买鱼的例子来表达他的看法:有人清早去买20元一斤的海鱼,也有精明人下午5点去买10元一斤同样的鱼。

  “最后吃到的是一样的鱼”,魏家福说。

  这些表述在2009年到2010年魏家福的多次大学和商学院的演讲中被提到,俨然被当作正面策略讲述。

  这种反周期的低谷扩张策略使得中国远洋在后续数年中背负了庞大的高价船租约,“去产能”的成本巨大。

  这也使得中国远洋在2011年、2012年两年亏损累计达到200亿元。

  船长终于可以“解脱”了?

  在最近两年,魏家福曾多次为中国远洋的亏损向股民道歉。但另一方面,他又经常流露出“市场环境如此,非战之罪”的看法。

  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发言中,魏家福说,“经营管理层工作虽然经过努力,但没有做好,我们感到很惭愧。”

  2012年8月,他说,2007年中国远洋保持了谨慎。他说“如果当时没有砍掉(造126条散货船计划),今年就没人坐在这里开会了”。

  这种意见以一种被外界评论为“委屈”或者“抱怨”的方式在今年博鳌论坛中得到极致体现,他当时说,“只要党中央、国务院理解我就足够了。”

  这一表态迅速引起轩然大波。

  但另一方面,魏家福1993年就成为新加坡上市公司总裁,熟稔资本市场规则,H股和A股上市时,还提出过“经营效益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回报最大化”的口号。

  同时,最近五六年中成为公众人物的魏家福,也不复其单一的“船长”形象。他出入论坛,在高尔夫球赛中获奖,这也使得在中远亏损背景下,他本人更易引起争议。

  现在,正如早先一些评论者所说的,他可以“解脱”了。

  但中国远洋亏损的局面,并未随着远洋集团管理层的变动而出现好转,中国远洋的投资者仍需等待。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魏家福声音摘录

  2012年8月,在香港业绩说明会上,魏家福说,“股民对我们有埋怨,我们完全理解,因为投入的钱没有得到回报……我作为董事长,深表遗憾”。

  2013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魏家福表示,中远集团亏损导致股民利益受损,他愿意为此向股民道歉。他希望股民能够支持他,中远集团未来一定会回馈股民。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

  李媛 整理

  【中国远洋连年大跌】

  2008年

  航运市场的急起直落,让几年来业绩飙升的航运龙头中国远洋首次出现大幅下滑。其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08.3亿元人民币,同比锐减43.3%。当年,其A股股价走势与公司业绩相一致,由最高点49.48元一路下跌至7.5元,跌幅达82.42%;H股股价的跌幅为75.1%,由最高28.2港元跌到2.55元。

  2009年

  年报显示,中国远洋巨亏75.4亿元。但中国远洋A股和H股收涨,其中A股涨幅为85.33%。

  2010年

  中国远洋净利增长近两倍,但中国远洋A股和H股收跌,其中A股跌幅为32.37%,并由是年开启了连年收跌的厄运。

  2011年

  中国远洋净利巨亏104亿,成为“A股亏损王”,跌幅超过50%。

  2012年

  中国远洋再亏95.59亿,再度蝉联A股亏损王,跌幅收窄至5.77%。

  2013上半年

  A股已跌去30.84%。其目前股价与2007年的最高点相比跌幅超过90%。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整理
2013-07-03 09:23:5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26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