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家居家装 >> 室内设计的“看家本领”


室内设计的“看家本领”

 ——2017成功设计大奖博纳深圳华强北影院设计


北京集智景翔建筑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近十年来除大型商业空间、企业总部写字楼等领域外,尚有一个更加富有文化气息的室内设计领域——电影院空间设计,并且几年来他们有多个电影院空间设计获得了各类大奖。
集智景翔的创始人赵磊先生说:“自现代建筑以来,空间成为建筑的核心问题,这已成为业内普遍的共识。面对项目类型的无限多样化,我认为设计师需要掌握一套‘看家本领’,空间设计方法就是这个‘看家本领’,室内空间设计就是运用这个本领,以空间为设计的出发点和追求目标,统筹功能、形式、技术等多个层面,创造一个有质量的室内空间。”



核心空间,视角一

本项目影院大堂及观影走道基础空间由一个高大规整的矩形核心空间及一组呈L型吸附于核心空间相对低矮的边缘空间构成。
在设计中围绕这一特点组织功能、流线、空间、形体,内部核心空间保持单纯、肯定的规整形态,外层空间的外边缘参差灵活地与其他功能空间咬合。



核心空间,视角二

核心空间根据功能的逻辑关联性,用一片木质板片在其中折叠包裹出一处空间内的空间——一个“内胆”空间,将售票、卖品、自助取票等核心功能组织在该空间中。木质表面的连续性强化了它所包裹的空间边界的明晰性,而在纵深向的两端开口又保持了该空间与整个核心空间之间的贯通,为这个“内胆”空间带来明确的方向性。相对于“内胆”空间界面材料具体性的“显现”表达,整个核心空间的界面材料采用抽象性的非物质化材料——白色乳胶漆,是一种“隐匿”的表达。这样,纯白、简洁、连续的空间“外壳”与它的“抗体”——木质“内胆”之间产生了必要的张力,又维持了微妙的平衡。核心空间从电梯厅至衍生品区域暗含的一条空间轴线将该空间的三个段落贯穿为一个整体,形成既多样又统一的空间序列。如此,在空间与空间之间、空间与界面之间、材料的抽象性与具体性之间、“显现”的表达与“隐匿”的表达之间,形成不同层次的丰富的关系。



边缘空间

边缘空间处理的重点是柱子庞大体量感的消解,采用的策略是以覆层遮盖结构,化体为面(环形面、平直面)。结合影讯广告等功能需要,使用反射材料减弱体量的视觉存在感,使用发光材料强化体量的轻盈感。根据这些实体的现状条件,将它们进行平行组织。每一实体形态完整、单纯肯定,要素为“图”、空间为“底”。平行组织的策略保证了实体在方向上的一致性,产生明确的秩序感;而空间由于实体的分割而形成一系列平行的“空间带”,成为积极的“隐含形状”,空间在相互流动的同时又避免产生消极的形态。边缘空间的流线与这些层状空间呈垂直关系,人在行进中体验到一层一层的空间,感受空间的“现象的透明性”。
以空间为设计的目标与出发点,努力创造有质量的室内空间,避免将设计师的能量都聚集于所谓的“表面装饰”、“艺术造型”,是这个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同时也提醒人们,对一个室内空间的体验并不仅在于它的看得见的东西所带来的感官愉悦,更在于那些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看不见的东西,所带给人们的逻辑美感与知性满足。
总之,这个项目强调空间特征,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观影体验,加强了客户品牌价值的提升;该项目实现了电影院形象的华丽转身,空间氛围的全新变化,突破了传统的“室内装饰”的设计观念。

2017-11-03 18:03: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