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传统金融 >> 碧桂园疯狂扩张后隐忧渐现 利润率收缩负债率提升


碧桂园疯狂扩张后隐忧渐现 利润率收缩负债率提升

从2012年的476亿元到2013年的1060亿元,碧桂园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去年以123%的销售增速首次成为千亿军团一员,但是极速扩容的背后却是利润率的收缩以及负债比率的提升。分析认为,在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行业形势下,碧桂园正面临转移阵地、去化非明星产品等多重压力。
“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物业开发成本上涨所致”,碧桂园方面称,碧桂园2013年实现总收入626.8亿元,较上年增加近五成,但毛利率却同比下滑6.3个百分点至30.3%。
在房企销售规模扩张,继而在土地市场抢地为下一轮扩张积极储备的时候,利润率下降成为普遍现象。不只是碧桂园,上周公布的万科年报显示,万科2013年结算毛利率下滑3.72个百分点,结算净利率也下降了1.16个百分点;SOHO中国2013年毛利率按年也减少3.5个百分点。
“利润率下降是行业整体趋势”,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分析认为,利润率下滑主要是成本上升所致,具体表现在地价上涨,建设成本、融资、税收等成本的增加,但相对应的却是房价上涨趋缓,尤其是三四线城市。
虽是大概率事件,但对于碧桂园而言利润率下滑仍有其特殊原因。蒋云峰补充道:“期间费用的增加,尤其是为了快速去化而产生的营销推广成本的增加进一步拉低了碧桂园的利润率。”公告显示,碧桂园于2013年用于市场推广的费用高达43亿元,比上年大涨96.9%。
对此,业内表示,从一直在500亿元销售规模上下徘徊到一年之间迅速成长并成为千亿级别的房企,其大力推广的“全民营销”策略功不可没。但是全民营销则更加考验企业的推盘节奏、产品配比、销售管理等整体运营能力。“因此,要不断通过分析客户数据来检验此类营销手段是否合理有效,尤其是对于碧桂园这样的营销推广成本较高的企业,一定要做到高成本也能带来高回报,否则就会起到反作用。”
另外在债务方面,去年一年碧桂园先后发行两次美元优先票据,合计规模达15亿美元,公司现金以及银行存款为266.7亿元,负债比率达到67.3%,比上年提升了13.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碧桂园的明星项目大多处在三四线城市,但是三四线城市客户需求已经出现疲软,除此以外,一些非明星产品面临去化,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和团队,再加上海外扩张加速,这些无疑将对负债比率已达到67.3%的资金面带来更大压力。
2014-03-13 13:44:5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