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传统金融 >> 华润置地200亿佛山造城 三线城市商业地产现过剩隐忧


华润置地200亿佛山造城 三线城市商业地产现过剩隐忧

近来陆续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华润置地[简介最新动态]再有新举动,公司日前宣布与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200亿元在该服务区所在的佛山新城建设高端都市综合体。这意味着,华润标志性的万象城将有望落子佛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润置地商业项目不断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万象城已相继进入杭州、沈阳、成都、南宁等城市。在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供过于求的背景下,华润置地激进扩张的举措也引发业界担忧。
投资200亿佛山造城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佛山市顺德区对外透露,华润置地计划投资200亿元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兴建综合体项目,涵盖商业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甲级办公楼群等。签约仪式上,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乔世波也透露,继华润置地项目之后,华润旗下的金融、消费品、城市燃气等项目将择机进入佛山中德服务区。
资料显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是中国和德国国家级合作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牵手欧洲的科技合作平台,服务区位于佛山新城,总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国内外各类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新IT、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佛山新城目前的建成区被周边九条村子包围,分别属于顺德乐从、北滘、陈村三个镇,其中乐从镇有六条村,要推进佛山新城与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发展,加快区域内的三旧改造成为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置地拥有丰富的旧改经验,单单在深圳已经参与了大冲村、湖贝村、银湖等5个旧改项目。这其中,作为深圳市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大冲村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达6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
“华润置地在深圳改造了大冲村,可用改造大冲的经验开发我们服务区的沿线村居。”顺德区委副书记、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赵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希望双方的合作在高端地产项目、大型三旧改造项目方面率先突破。
万象城扩张存隐忧
作为全国商业地产领域少数的几个标杆,华润万象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与中粮大悦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万达广场[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并称为国内商业地产三强。
近年来,华润置地商业项目不断扩张,根据公司2013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8月18日,华润置地共有5个万象城投入运营,除深圳以外,杭州、沈阳、成都、南宁的万象城均处于二三线城市,未来两年内,郑州、青岛、无锡、合肥、西安、温州6个城市的万象城将会相继开业。
然而,在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过剩的大背景下,华润这一策略也受到质疑。高力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经过了前几年的快速增长期后,中国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已趋平稳,但在大部分二线城市,商业地产却将面临着供应过剩的危机,供应量的急剧增加势必将对租金走势造成压力。
以此次进军佛山为例,根据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佛山的写字楼、商铺、购物中心涌现,增量均达到历史新高。该市在建将建的以购物中心业态为主的城市综合体超过40个,已营运购物中心相继出现租金上涨疲软、空置比例增多、经营档次走低等问题。
戴德梁行广州商业地产部主管及高级助理董事伍林表示,从目前广东的商业中心运营情况来看,广州吸纳国际品牌的程度远不如上海、北京甚至是成都,佛山相对更弱一些,佛山未来商业中心的增加将导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华润置地运营商业地产的经验丰富,万象城对于实力强的品牌也有较大吸引力,央企背景也让它拥有更低的资金成本,这也是华润敢于将万象城向二三线城市推广的主要原因。”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认为,但未来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商业地产严重过剩是无法扭转的,这将是华润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2014-03-13 13:47:21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