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引房贷荒:中小银行多已停贷


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引房贷荒:中小银行多已停贷

 房贷放款慢急坏客户 中小商业银行多已停贷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引起的“房贷荒”从去年至今愈演愈烈,融360的房贷分析报告显示,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已彻底绝迹,更有70%的城市出现中小银行停贷现象,另外银行推迟放款的现象十分普遍,最长的要等半年,导致客户投诉增多。

  最优惠利率8.8折

  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全国“房贷荒”有加剧之势,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范围已彻底绝迹。

  根据报告,截至3月21号,全国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仅有16个城市,其中仅北京一城有8.8折利率优惠,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11个城市,9.5折利率的有4个城市。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更高。

  以上报告显示,尽管有16个城市执行优惠利率,但执行的银行却屈指可数,其中北上广深四地都只有1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在北京除建设银行(4.04, -0.02, -0.49%)最低提供8.8折优惠外,其余3城市均只有汇丰银行能提供最低9折优惠。其他二线城市提供优惠利率的也以外资银行为主,包括汇丰、恒生、花旗和渣打银行[微博]

  可以看出,“房贷荒”以一线城市最为显著。深圳某大型房地产中介按揭部人士对记者称,目前深圳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大部分实行基准利率,但其中也有上浮5%到10%的,放款均比较慢,主要是银行缺少额度,客户需要排队;而小银行则嫌房贷利润太薄,基本上已经不做房贷了。

  “我们行最近腾出来一些额度,目前对资质好的客户首套房贷实行基准利率,但额度消耗很快。”深圳邮储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银行业人士反映,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贷从去年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基本上是客户申请获批后,放款都要等。而融360的调查显示,有些银行虽然受理房贷,但是无法给出具体放款时间,客户即使审批通过仍要继续等“贷”。

  即便银行可以受理房贷,想要顺利放款也绝非易事。融360报告显示,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而今年以来房贷额度依然稀缺,导致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具体表现为,一是价高者得,部分银行甚至要求客户上调房贷利率以推进审批进度,否则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较低的单排在后面;二是挑人放款,例如银行会因利率上浮而优先给二套房贷放款。

  中小银行多已停贷

  多数城市的中小商业银行还出现停贷现象。融360报告显示,在本次调查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中出现部分银行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而在各城市的停贷银行数占提供房贷银行总数比例的排行榜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其中,停贷的银行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例如平安、民生、广发、中信银行(4.96, -0.13, -2.55%)等。

  为何“房贷荒”愈演愈烈,甚至导致银行压贷、停贷?对此,融360信贷专家徐瑾分析称,该现象背后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房贷利润太低。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在利润相对高、回报快的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客户对房贷利率一般都要求打折,但一般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却能上浮30%~40%,且房贷年限太长,而中小企贷款一般2到3年就可以收回;二是房价太高,导致房贷风险增加,银行贷款意愿降低。

2014-04-14 10:57:07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