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信托融资监管日趋严格 房地产信托收益回暖


信托融资监管日趋严格 房地产信托收益回暖

信托融资监管日趋严格。本周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发号文,下简称“10号文”),旨在控制地方平台贷款的规模,并将“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纳入政府平台融资总量控制”。
此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的贷款,也禁止其通过信托计划融资。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新发信托产品将整体面临增速放缓的趋势。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基础设施信托和房地产信托都是固定收益产品里的两大优质投资项目,某些优质项目或会遭遇到抢购。但投资者在购买时仍需擦亮眼睛,根据项目的担保抵押以及信托公司的资金和风控监管能力选购产品。
基建信托规模同比大减七成
事实上,作为信托产品的两大支柱之一,基建信托在今年三月份的发行步伐环比有所加快。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三月份成立的所有信托计划中,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有44款,环比增加21款,占比上升2.30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指出,基建类信托发行“抬头”,主要是由于各地执行463号文标准不同,且有的信托公司已经找到了规避463号文的办法。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建信托成立规模确实已经得到了控制。根据用益信托网的统计,4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成立基建信托1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72%;而基建信托4月的募资规模截至昨日仅为10.94亿元,同比下降了约60.76%。
而从收益率上看,三月份基建类信托收益也有所回暖,平均预期收益率在9%~10%之间。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基础设施领域的1至2(不含)年期和2至3(不含)年期产品收益率分别上升0.70个和0.19个百分点至10.00%和9.78%,3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录得10.45%。
据机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兑付规模将达1247.6亿元,兑付压力较大。
业内:未来信托增长规模放缓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广州地区的负责人表示,“10号文”对基建类信托增长规模影响有限。
在基建类产品偃旗息鼓之时,市场上的房地产信托由于收益率优势再次成为焦点。“三月份全国房地产的成交出现价量齐飞的现象,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的信心又有所恢复了,而且由于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在固定收益产品里是最高的,因此近期相对受欢迎。”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建议
对于拥有大额流动资金、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来说,年收益率达到9%左右的信托产品显然远远高于定期存款和同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理财专家建议,在比较收益率产品的基础上,1~2年期限、有足够抵押担保措施的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最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理财专业人士指出,在面对具体项目的时候,由于投资者难以判断融资方的资质,因此抵押物成为判断信托计划是否能顺利收回本息的重要凭据,一般抵押率应低于50%,越低越好。
2013-04-20 17:50:4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浏览:1119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