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千方百计做好民宿经济这篇大文章


千方百计做好民宿经济这篇大文章

 
 
 

 

近日,我仔细研读了《王辉忠同志在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摘要》,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民宿作为“升级版农家乐”,已成为当下休闲旅游的新宠。发展民宿经济既是生态资源富集地区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改变乡村的重大推手,是实实在在的富民工程。今年年底,丽水将开通高铁,对莲都来说,民宿发展迎来了春天。我们将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主线,力争在今年年底建成民宿特色村10个、民宿床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000张床位,2017年建成民宿特色村30个以上、达到10000张床位,努力把民宿经济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审时度势,民宿已是撬动当下农村发展的支点。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发展民宿经济,保护性地开发传统产业、民间工艺、古镇古村等“乡愁资源”,不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题中之义,更可以满足人们对乡村休闲旅游的各种追求。当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消费主导”逐步成为主体,特别是越来越多的“银发族”选择外出旅游,未来乡村旅游将占到整个旅游大蛋糕的二分之一。同时,随着“无景点旅游”的兴起,移步换景、随性而游、随机而停已成常态,这样的“无景点”等于“处处是景点”。不难看出,在“消费主导”的追求下,群众敢花钱;在“美丽乡愁”的追求下,群众忍不住花钱;在“无景点旅游”的追求下,群众忍不住到乡村来花钱,发展以乡愁为核心的民宿经济大有可为。

转变观念,挑战也会变成机遇。发展民宿是机遇也是挑战。民宿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应把乡村、农业、旅游、文化以及当下流行的创意经济、文化创意融合起来;民宿光靠政府推动还不够,还需要工商资本参与,群众积极配合;发展民宿的主体是农民,要让农民从一种身份转化为一种职业,但目前农民提升自我、脱胎换骨的勇气还不够充足。同时党委、政府自身还面临理念转换、方法创新、定位转变等问题。面对统筹谋划、协同发力、自我跨越“三大挑战”,我们将进一步解开思想的扣子,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习借鉴台湾民宿经营理念和天台“生态文明+共创共富”发展理念,以及桐庐的“牛栏咖啡”“猪圈茶吧”、临安的“太阳公社”等创意典范,强化制度供给,强化极致思维,发挥农民主人翁精神和主体作用,化挑战为机遇,把民宿发展这件好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追求极致,小平台也能架起致富桥梁。平台建设是发展民宿经济的重要支撑。王辉忠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强化平台功能,科学开发利用山水林田湖资源、农业生产资源、传统民俗资源、人文历史资源,才能搭建起“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我们将加快建设主题村落平台,围绕建设有故事、有内涵、能富民的大健康主题村落,以“植入一个主题、导入一个工商资本、建立一个盈利模式、形成一个共享机制、健全一个服务体系”的“五个一”要求,尊重自然、传承文脉,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动传统村落向大健康主题村落转型,留住一方乡愁,富裕一方百姓。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平台,坚持山水塑形、人文立魂、特色扬名,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加快推进古堰画乡风情小镇建设,打造特色旅游小镇、乡愁艺术小镇、文化休闲小镇,并积极推进以镇带村,推进全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名城平台,进一步强化市区一家、市区共建的理念,主动融入、共建共享生态旅游名城;以“烟头能不能成为城市形象品牌”为切入点,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以“吃不到地沟油的城市”为抓手,打造悠游丽水、食享莲都美食品牌,实现城市形象的“凤凰涅槃”,推动莲都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

坚定执着,梦想完全有可能转变为发展现实。做一个民宿并不难,难的是做成产业。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从作风建设入手,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齐上阵;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雅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不严不实”典型案例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担当精神。坚持深入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文明群众、富裕群众,“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千方百计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民宿经济的发展中来。坚持典型引路,确定里东、利山、港口、余岭、松坑口等10个村作为今年民宿发展示范村予以重点推进,以点带面推动民宿发展。坚持品牌打造,高度重视工商资本引进,特别是品牌企业引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民宿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比如利山村,前期群众参与热情不高,通过细致的发动工作,利山、栋村、黄店三个自然村齐发动,今年国庆“黄金周”有257个新床位开门接待客人,迎来开门红;比如“隐居画乡”项目,投资1500万元,是一个集酒店、度假、文化于一体的高端民宿,已于国庆前营业,对全区民宿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民宿发展机遇无限。只要我们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坚定走下去,齐心协力、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做好民宿经济这篇大文章!

(作者系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

2016-05-11 15:07:2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