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扎龙湿地保护上演“猫鼠游戏”


扎龙湿地保护上演“猫鼠游戏”

 2016年5月22日,由中国旅游协会、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大庆市旅游局、大庆市旅游协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开幕。东北的湿地经济再一次以节日盛典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几乎与此同时,一份关于扎龙湿地遭人为破坏的举报材料开始在社交平台传播。举报材料包含文字、图片和视频三部分。举报者称,湿地破坏者与当地森林公安部门玩起了“猫鼠游戏”——遇到公安部门前来劝阻就停工,公安人员走后继续施工,湿地破坏面积日益增加。

举报者姜涛是扎龙湿地附近的村民,他也是扎龙湿地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姜涛告诉记者,被破坏的湿地位于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与大庆市三合乡胜利村哈大齐高速胜利收费口处,属于扎龙自然保护区范围。

他说,在扎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有些人正在肆意毁灭性的破坏,推土筑坝修栈桥,把已经长出的芦苇一推而光,野生鸟类迁徙已无栖息之地。此时正值野生鸟类迁徙到扎龙湿地繁衍生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已经遭到严重破坏。

湿地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地球之肾”。日前发布的《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加大力度保护水和湿地生态系统,到2020年,实现退耕还湿50万亩,恢复湿地面积100万亩。

资料显示,世界八大湿地之一——扎龙湿地是我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1万公顷。扎龙湿地生态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境内,少部分地区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林甸县境内。

在姜涛提供的一段航拍视频资料中记者看到,在湿地中央有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已经被筑起了土坝,一台挖掘机和一台推土机正在作业。姜涛说,最多时这里开进了大型推土机4台,大型挖掘机4台。

姜涛还告诉记者,这次被破坏涉及的不止是扎龙湿地,还有国家水利直接管辖的林甸县东升水库。破坏者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肆无忌惮的修堤筑坝。他说,“有关部门前去干涉阻止,如扎龙森林公安局,但接到村民举报就来劝阻,可走后他们还是继续破坏,没有实质性的阻止,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都是视而不管,管而不停。”

一位熟知当地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的情况屡见不鲜。一方面是由于湿地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无论发展旅游还是搞开发都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另一方面,由于湿地保护区面积大,公安部门警力有限,打击力度不够,破坏分子经常与警方玩“猫鼠游戏”逃避监管。

此外,法律法规的滞后也让湿地保护力不从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章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面临界定不清、执行不严的困局。

为此,有些省份已经从立法角度予以弥补。近期,《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标志着今后江苏省湿地保护工作将有法可依。

2016-05-24 18:12:15 来源:猎房网 浏览:112127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