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水印唐模编织美梦的徽州古村 安徽唐模古村攻略


水印唐模编织美梦的徽州古村 安徽唐模古村攻略

水印唐模编织美梦的徽州古村 安徽唐模古村攻略

水印唐模 作者:乐陶陶

唐模村,原为歙县所辖,现属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最早是汪氏家族聚族而居的村落,其祖先汪华曾在唐朝被封为越国公,死后谥"忠烈王"。取名"唐模"据说是其后人为纪念唐朝对祖先的恩荣,按盛唐时的模式、风范、标准建立的村庄。

 唐模时光,文化的倒影 作者:佚名

█ 游记正文:

初次走进徽州的唐模古村,竟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记忆中,却一时又搜索不出这种感觉的清晰由来。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这是《诗经·伐檀》中的诗句。坐落于唐模村口附近的"檀干园"就是取其意而命名的。"檀干园"建于清初,又称"小 西湖( 攻略 ) "。据介绍,该园是村中一位许氏富商为孝敬老母亲投入巨资兴建的。该园模拟 杭州 ( 机票 ) 西湖景致,亭台楼阁、水榭拱桥点缀其间,湖堤檀木茂密,湖面波光水影,远眺山色空蒙,近赏美不胜收。

 同胞翰林坊,十年寒窗苦 作者:佚名

流连园中,恍惚间仿佛漫步于江南园林,竟然忘却了这是位于皖南山村。那曾经砍伐檀木的"坎坎"之声虽已飘然远去,但眼前极具古典风韵的园林却处处诗意盎然。

唐模村,原为歙县所辖,现属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最早是汪氏家族聚族而居的村落,其祖先汪华曾在唐朝被封为越国公,死后谥"忠烈王"。取名"唐模"据说是其后人为纪念唐朝对祖先的恩荣,按盛唐时的模式、风范、标准建立的村庄。

 唐模,慕盛唐模式而兴 作者:佚名

徽州古村的村头一般是由老树、河流等组成的"水口"景观。潺潺流水预示着滚滚而来的财富,而葱郁茂盛的树林则象征着家族人丁的兴旺。

唐模的村口除了树林、溪流,还矗立着一座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沙堤亭"。此亭上下共三层,中空,上有回廊,飞檐翘角。从不同角度看,每个平面均为八角,又名"八角亭"。微风吹过,悬挂在亭角的铁马飞铃叮当作响。亭子的旁边屹立着一棵老树,树龄据称已有400多年,听说电视剧《天仙配》中为七仙女和董永开口做媒的槐荫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只见老树上有人们祈愿系上的许多随风飘动的红幡条,显然这株饱经风霜的古树在当地已被视为神灵,令远道而来的我们对它肃然起敬。

 徽州自古多经商,这位老奶奶的旧式经营却是现代生活的一隅 作者:JOHNSON LIU

徽州一带流传有"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的佳话。距村口不远处,是一座四柱冲天的高大石坊,横跨通往村中的小道,石坊上"同胞翰林"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为纪念清朝康熙年间该村许氏兄弟两人考上进士、被皇帝钦点为翰林而建。由此可见当地文风之盛,这铭刻着当初......

2013-05-23 14:39: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8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