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控制房地产开发贷和房贷等原因导致M2增速下降


控制房地产开发贷和房贷等原因导致M2增速下降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人民币,预期12000亿元,前值117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14日指出,M2增速平稳回落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其一,基数原因;其二,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有所收缩;其三,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其四,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阮健弘表示,M2增速平稳回落,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同时,社会融资规模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金融对于实体经济支持不减。阮健弘指出,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季度末,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约为29.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2.7%。 未来央行将继续落实房地产政策,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阮健弘表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多增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多增较多,此外,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企业债券融资较上年同期多减较多。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29.8万亿元

截至今年1季度末,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约为29.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2.7%。

她介绍,房地产贷款余额,与银行表内持有的其他对房地产企业的债权,以及对房地产企业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或有债券,一并构成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

阮健弘强调,银行对其他行业的贷款属于相应行业的信用敞口,以房地产为抵押品的非房地产贷款不构成所谓的银行对房地产的“间接信用敞口”。未来央行将继续落实房地产政策,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一季度表外融资增加较多

一季度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这三项表外融资增加较多,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上升。

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5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82亿元,同比多增3072亿元;委托贷款增加6347亿元,同比多增86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349亿元,同比多增575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800亿元,同比多增9005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472亿元,同比多减1.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948亿元,同比多108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上月多1.03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3月金融数据快评:

1.新增贷款环比小幅回落符合预期,季末MPA考核下银行适当收缩投放是主因,地方债务置换启动也对当月信贷有一定拉低作用。但新增规模仍在万亿以上并不算低,特别是考虑到当月票据融资环比大幅减少。2.居民户新增贷款依然较高,是年初部分城市住房成交量较大的反映,未来恐难以持续。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较高,与当前基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致,是经济企稳的反映。当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是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低,同时季末考核趋严共同作用的结果。

2017-04-28 11:34:49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1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