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零碳发展研究院携高校环保菁英共同描绘美丽乡村 资本参与评论


零碳发展研究院携高校环保菁英共同描绘美丽乡村 资本参与评论

          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Earth Day)。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提到环保和节能减排,很多人会认为这是政府的职责、企业的目标,难道节能减排与百姓的生活真的相去甚远?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和零碳发展研究院的专家一起,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到普通家庭,用第一视角告诉你节能减排离我们有多近,深入解读零碳行动刻不容缓。

(配图为零碳发展研究院目标改造的农村住户)

想必雾霾的危害,对于很多人尤其是生活在中国北方的朋友来说,一定心有余悸。谈到中国的雾霾问题,人们会下意识地把目光投向京津冀。谈到京津冀的雾霾问题,焦点又会自然集中到河北。在三月份公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中,空气质量较差的十个城市里,仅河北省便占据了七个席位。就河北而言,如此严重的雾霾问题缘何而起?只有找到问题根源,才能有效根除雾霾之症结。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在探讨河北省雾霾问题时发现,河北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不是工业污染源,而是农村住宅的采暖燃煤炉(即燃煤土暖气)。在北方农村,燃煤取暖是最主要的采暖方式,既能取暖又可以做饭,可谓是一举两得。一进入寒冬,这个主要污染源更是开始集中排放。

(配图为零碳发展研究院目标改造的农村住户)

记者在零碳发展研究院专家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北省阜平县一户农村家庭中。据户主张先生介绍:如果不烧煤取暖,冬天屋里的温度根本无法住人。而每年冬天,购买煤炭就要花去三四千元,这对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的开销。对于这户农村家庭而言,困难的不仅仅是烧煤取暖,用水也是个严峻的问题。在原本降水量就比较少的冬天,洗澡都只能够跑到县城里的公共澡堂。除了燃煤取暖外,也有部分家庭是采用煤气取暖的方式过冬。尽管煤气取暖的方法要比燃煤更方便也更环保,但是煤气取暖依旧无法让这样一个屋子都充满暖气。大家冬天蜗居在家里常常也会被冻得瑟瑟发抖。目前来看,燃煤取暖仍是目前河北广袤的乡村最常见的取暖越冬方式。减少燃煤取暖污染排放、提升取暖效率、降低取暖成本以便于推广,变成了根除雾霾环保战役里的一场硬仗。

因此,针对农村房屋取暖现状进行改造是非常必要的,如何让屋内暖气持久又暖和?怎样能做到低碳环保?怎样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又节约?零碳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和设计师一行提出将为他们的房子进行改造时,张先生和家人均表示十分愿意,张先生说:“改造后的房子一来可以方便自己的生活,二来可以对环境做出一些贡献,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这是张先生的心声,也是中国广大农村居民的迫切需求。

日前,零碳发展研究院发起的2018 “零碳杯”中国美丽乡村生态住宅设计大赛,将为农村低碳人居环境改善,寻求发展之路。本届大赛面向建筑及动力相关专业的全国高校大学生,通过大学生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应用,设计具有节能、生态、经济、近零碳排放,并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美丽乡村”改造建筑。后期,将邀请建筑领域、新能源领域、环保领域的专家作为评审团。对征集方案进行评选,从获奖作品中优选出最优作品,经由第三方机构采纳,并对房屋实施改造。

立足中国乡村实际现状,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充分调动高校环保菁英的聪明才智,将环保理念、环保技术与中国乡村现状和实际相结合,是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尤其是随着零碳理念的普及发展,必将描绘大美中国新农村锦绣蓝图。

2018-04-28 15:38: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