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焦点人物 >> 彭文生:美国消费增长持续性更强


彭文生:美国消费增长持续性更强

内容提要:美国房地产复苏出现的改善并没有带来强劲的消费增长,这种没有房地产泡沫刺激的消费将更可持续

美国房地产复苏出现的改善并没有带来强劲的消费增长,但这不见得是坏消息,考虑到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与危机前差别不大,这种没有房地产泡沫刺激的消费将更可持续。

中金公司发现,私人消费作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危机前后对经济的贡献发生了很大变化。在1983年到2007年的近25年里,平均拉动美国2.4个百分点的增长,但复苏后的2010-2012年里,平均只拉动了1.5个百分点。

从消费分类看,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对GDP 增长的贡献比较平稳,危机前后差别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拖累主要是来自于服务消费,它在危机前平均贡献1.4个百分点,危机后显著跌至0.8个百分点。

“危机后服务类消费复苏乏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服务类消费疲弱反映了和住房有关的开支下降。”

美国居民服务类消费包括了三大项目,房屋及水电(housing and utilities)、餐饮服务和住宿(food services and accommodation)和医疗(health care)。前两项占总服务类消费约37%,都和住房相关,因此,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了服务类消费的低迷。

但美国房地产市场最近一年的复苏却没有带来相关消费的反弹,彭文生认为,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住房抵押提款”减少。

目前,业主以楼宇再融资兑现的总量及其占再融资总额的比率都在历史低位。研究表明,一直以来低收入或信用低的人群比较喜欢通过住房抵押渠道支持家居装饰或其他消费。而银行现在主要提供按揭贷款给信用高的潜在购房者,对信用较低人士的贷款标准仍然偏紧。前者资金状况通常较充裕,所以住房抵押提款的总量也相对较小。

彭文生指出,由于危机前强劲的服务类消费很大程度上由于房地产泡沫带动住房抵押提款的攀升,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在目前房地产稳步复苏的情况下,较难看到消费回到危机前的高水平。

“长远来看,美国过度消费模式发生改变,房地产价格上升对消费的拉动效率下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复苏缓慢并不代表复苏不能持续,实际上,鉴于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与危机前差别不大,仍然平稳增长,没有房地产泡沫刺激的消费将更更 健康 和更稳定。”

不过,根据美联储高级信贷经理调查,银行的贷款标准将会逐步放松,这应该会慢慢增强低收入人群房地产的财富效应。

2013-08-12 16:59:5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8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