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或许,这才是去“米兰展”的真正意义


或许,这才是去“米兰展”的真正意义

        4月,相信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米兰”刷屏。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时尚和设计之都,对中国家具人来说再熟悉不过。而不远万里飞到米兰,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 米兰国际家具展。

2018年的米兰展可能更加值得关注,包括康耐登“青春未央”的发布亮相等在内,诸多事件让人们看到这一年,来自中国家具业的声音更响亮了。

同时也有人怀疑,要不要去去米兰?去米兰是为了什么?或许这已经不是一个“是”或者“否”的选择题,而是必然的过程。

意大利米兰家具展
意大利米兰家具展

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早已超越简单的模仿和搬运

如果说以往还存在部分工厂主简单模仿和抄袭的情况,如今去米兰则更多的是设计师、企业家以及参观游学为主力的群体积极拓展视野,感受世界一流的产品设计理念,也将自己置身于一个设计与工业完美结合的环境中。

而文化和设计思想的近距离碰撞,可以让中国设计更快的进步。米兰展期间ICAF中意顶尖设计师论坛上,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知名设计师相互交流,探讨中意设计,康耐登第二届“青春未央”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也在现场同步开幕。

或许,这才是去“米兰展”的真正意义!

或许,这才是去“米兰展”的真正意义!

或许,这才是去“米兰展”的真正意义!

来自中意两国的设计师卢志荣、梁志天、朱小杰、吴滨、谢天、刘杰、史南桥、曾辉、陈志斌、高志强、彭亮、王平仲、刘道华、黄全、张灿、唐忠汉、崔树、吴巍、王文涛、黄佳红,以及意大利知名设计师Paolo Rizzatto、埃尔多.瓜茨尼、Max Minoja、Marcello Galbiati、 Stefania Baldacchino、DavideCappelli、Sofia Sarzano……齐聚现场,共同见证2018“青春未央”米兰发布。

康耐登董事长刘永康与ICAF中意设计师合影
康耐登董事长刘永康与ICAF中意设计师合影

中意设计虽然起点不同,却都在努力与工业和现代市场相磨合。中国家具设计在追赶的过程中,不再只是低头做实业,也在抬头看世界,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帮助自身更加健康的发展。

在“青春未央·中意设计对谈”环节中,意大利著名产品设计师、建筑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Paolo Rizzatto表示,从青春未央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如今中国的当代设计对自然与传统工艺更加遵从与重视,正在形成自己独特性,同时符合国际性审美,甚至已经颠覆了自己的已有认知。

5届意大利设计最高奖金罗盘奖获得者LED灯发明之父Paolo Rizzatto教授
5届意大利设计最高奖金罗盘奖获得者LED灯发明之父Paolo Rizzatto教授

青春未央?米兰对谈现场
青春未央 米兰对谈现场

青年设计师走出去,需要平台和支撑

“作为设计师,总有一种探索新世界的精神,而青春未央展览正是年轻人对未来的探索精神与资深设计师们经验的完美融合。”埃尔多·瓜茨尼(EdoardoGuazzoni)教授说道。

实际上,中国青年设计师的成长不仅要靠高校的力量,来自企业的支持同样重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中国家具的希望在青年设计师。而“我要去米兰”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一位志向远大青年设计师的梦想。

2018年的“青春未央”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两届获奖选手作品同时展出。而这些作品背后,常常可以看到康耐登为青年设计师们提供意见,帮助完善作品的努力。从中国到米兰,不仅是行程的跨越,也帮助青年设计师们完成曾经不敢想象的梦想。

此外,这些作品并不是单纯展览,而是通过康耐登在全国的门店进行了实际销售,第一届的作品在米兰归来之后,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销售超过2000把,真正鼓舞了青年设计师们。

青春未央米兰展现场
青春未央米兰展现场

与世界接轨,设计也在全球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认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它只能向前而无法后退。贸易全球化带动了生活方式的全球化,设计也必须打破固有偏见,与世界接轨。

一方面,中国家具曾被欧美借鉴,汉斯·威格纳(Hans Wegner)著名的“中国椅”和The Chair圈椅,就是从明式家具造型中获得灵感。另一方面,国内的美式、意式等欧美家具风格常被批评“四不像”,部分原因就在于“闭门造车”。

米兰家具展的强大吸引力,不仅因为它是全球顶尖设计作品和流行趋势的集结地。更重要的或许在于,中国家具要想走出固有的束缚,必须与更多文化产生碰撞、反思而后革新,从走出去到走回来,找回设计的初心。

米兰国际家具展主席Claudio Luti先生
米兰国际家具展主席Claudio Luti先生

 

实际上,米兰对中国家具越来越认可和开放。米兰国际家具展主席Claudio Luti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巨大的设计市场,希望中意两国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也欢迎中国高品质创新品牌的入驻。而康耐登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了一个桥梁,将米兰与中国联系起来。正如董事长刘永康所说,“中国有好的设计,也有好的产品,中国设计越来越有价值。“

最后,或许我们应该转变固有的思维,拥抱变化同时恪守初心。去米兰不应是一种“符号化”的行动,而是中国家具设计打破惯性、向外汲取营养的过程。青春未央,形式上是一次与世界的对话,内核则是为中国新一代设计力量埋下火种,为中国家具设计的崛起做准备。

2018-05-04 16:14:4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