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怎样的城镇化才能安放“乡愁”


怎样的城镇化才能安放“乡愁”

首席评论

  朱昌俊(四川成都)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12月14日新华社)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源自中央文件中的文艺表达,无疑是这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中一个重要亮点。近年来,快速的城镇化节奏,已经让很多人失去了乡愁,“回不去的故乡”恰恰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这种温情脉脉的文艺表达,实质上尖锐指出了过去城镇化摧毁“乡愁”的弊端。

  以往的城镇化发展之所以埋葬了乡愁,主要在于等级化的城乡管理体制,不仅制造了“污染加剧,城市规划不持续,功能分区紊乱,拥堵”等大城市病,更在于,它是建立在乡村与城市、小城市与大城市之间的对立和靠资源过度聚集来拉动城市发展的模式之上,背离了普惠式的城市发展方向。

  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要跳出以往那种片面靠权力意志推动的城镇化思路。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硬件设施提升、土地面积扩充先于人的城市化;二是,城市发展不具可持续性。报告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一方面,它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条件;另一方面,以制度改革为先,打破以往城镇化对于人的限制,这与以往的投资优先,而不注重公共服务的城市发展思路,反差鲜明。

  以中小城市为重点和主导的新一轮城镇化,区别于以往的大城市发展思路,在具体落实上,仍需观念上的颠覆与变革。城市定位需要建立在“让人生活更美好”的基础上,以地方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为参考,确立城市发展方向和城市规模,而不是反过来以权力意志打造城市版图。此外,探索城镇发展与乡村发展的连带性和互补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发展路径。以中小城市为主导的城镇化,不该是片面追求高楼大厦、一味摊大饼,而应该是以公共服务为先导,构建宜居的城市风貌和城乡发展格局。

  城镇规划的延续性从哪里来?这里除了要打破以权力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模式,更要注重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较之于行政力量的偶然性,市场的力量要稳定得多。这方面,要求政府要从直接配置资源的参与者,转身为以政策体制改革为主的投融资环境创造者。从宏观角度来看城镇化发展,需要继续释放制度宏利。如户籍制度、土地制度,以及城市管理体制和中央与地方事权制度的改革,等等。

  一千个城镇应该有一千个发展模式。但能够安放乡愁的城镇化,必然是城市与农村不再是二元对立,小城市不再是大城市的附庸,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2013-12-16 14:02:43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