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城镇化顶层设计加速 地方抢滩试点红利


城镇化顶层设计加速 地方抢滩试点红利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规格相当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全国城镇化会议将于4月召开,下旬召开的可能性较大。

  上述人士介绍,会议召开后,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下称《规划》)将对外公布。《规划》可能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该人士预测,如果《规划》能在上半年顺利出台,与之相关的土地、户籍、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将很快从下半年开始陆续推出。

  城镇化顶层设计方案

  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最大引擎,城镇化连月来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抓紧制定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李克强近日在江苏、上海等地调研时,也特别就城镇化作出多项指示。

  上述人士透露,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就位,城镇化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亟待开启。目前城镇化还存在诸多难题和争议,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使得城镇化不走弯路将是全国城镇化会议探讨的主要内容。

  而随着该会议的召开,对外颁布的《规划》将从国家层面提供一份设计图。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1月份曾对媒体称,《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审批。

  随着会议时间越来越近,《规划》内容披露也越来越多。此前。媒体援引业内专家话语透露,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此外,根据《规划》提供的发展思路,未来东部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是,在优化城市群的基础上,逐步打造一些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特大城市,并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而中西部在重点培育大批中小城市的同时,将工业发展摆在更重要位置。

  地方抢滩 “试点”红利

  随着顶层方案“定稿”时间越来越近,地方抢滩成为“试点”的争夺战也越发激烈。去年年底,包括福建、云南在内的多个省区出台了城镇化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明确城镇化目标。

  今年开始,地方“城镇化”战役更加激烈。1月,浙江省召开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浙江初步考虑建立小城市试点镇用地指标单列制度,争取国家在浙江率先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当地官方媒体报道称,这批“中心镇”拟定为27个,已经在财权、事权、人事权等方面得到了“扩权”。

  2月,黑龙江省发布公开消息称,2013年将进一步加快整村整镇改造步伐,重点推进200个整村改造试点,建设一批中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

  在今年两会上,本报记者从多个代表团获悉,包括安徽、海南等省市在内的地区都有申请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的提案。

  民政部消息称,目前全国酝酿撤县设市(区)的县就有上百个,而据来自地方政府层面的说法,仅仅在广东、贵州、云南、陕西四个省份,就有60多个县提出撤县设市(区)。

  某外资银行中国区的一名高级分析师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各地城镇化方案层出不穷,主要是想抢占先机。“首批试点在政策、财务等方面都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同时在审批、财税等领域也有可能提早享受政策红利。因此各地纷纷推出方案,希望能更多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扶持。”

  她同时预测,城镇化持续影响市场的现状短期不会改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影响将贯穿整个上半年。

  户籍制度或率先改革

  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如何实现“人口”的城镇化成为衡量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的关键。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任常青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两大块:土地和户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近日对本报表示,在城镇化进程中,要保证好农民的权益,就必须以土地物权化为重点,以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为核心,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让农民“带资进城”、“带财产进城”。

  他建议加快建立城乡土地一体化管理体制,推动完善《农村土地管理法》、《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条例》等相关法律制度试点,此外,还有推进户籍与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联动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口政策,消除依附在户籍上的福利功能,强化户籍管理的公共服务功能。

  本报记者近日从2013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了解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正在推进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称,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转为居民。

  “促进城镇化,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小城镇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的落户条件以及合理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徐宪平介绍,2012年全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但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29%。由此,城镇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势在必行,当务之急则是推动人口城镇化。

  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称,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推动下,户籍制度或许将最先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3-04-20 18:00: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11330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