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房地产严峻形势依然 大数据时代将创新机


房地产严峻形势依然 大数据时代将创新机

  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整体严峻形势,行业的未来究竟走向如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所在。而在9月12日于杭州举行的2014广联达建设行业年度峰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女士发表了《中国房地产的下一步》的主题演讲,就这一行业热点进行多层面的深入解析,以数据为根本,从专业的角度给出权威的解读和行业展望。

  高位盘整涨幅下调负增长持续 严峻形势依然

  纵观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形势,主要可以从市场和政策两个层面来分析。

  首先在市场层面,行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方面,行业各项数据从高位盘整到涨幅下调,然后各项指标很多都进入负增长,而且还在持续。但是仍存在很多积极因素,可以说在触底。第二方面,城市、地区和企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大。比如此次广联达峰会的举办城市杭州,曾经在今年初打响一枪,而现在恢复比较好的也是杭州。第三方面,全线的资金趋紧。第四方面,去库存压力加大。

  其次从政策方面来看,今年基本在第二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释放了很多积极的信号。目前限购毫无疑问的放松了,第二个首贷也回归积极。去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非常紧张,上浮0.5,甚至于1,还有签了合同却不放贷的,这是两会之前的情况,信贷非常紧张,现在恢复积极,这也是央行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第三棚户区改造力度也在加大。

  回顾从08年到今年二季度的房地产各项数据情况,主要从投资来看,2008年是3万亿,去年达到约8.6万亿,今年到第二季度的时候数据是4.2万亿,三、四季度跟一、二季度持平,那么今年比去年的投资还会有所增加,不会降低太多,还是8万多亿的投资,这是相当大的数字,这也是房地产被视为一个权重产业的原因所在。

  接着看一下房价,房价曾在两个年度出现了下降,叫做负增长。第一个年度是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造成了中国房地产增长的负增长,即负4%,然后就是今年一、二季度进入了负增长。

  房地产业界非常重视的国房景象指数,现在应该说正处于低谷。7月份的数据是94.82%,这一数据和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后的94.74%差不多。现在房地产的景气程度和08年底、09年初是一样的,出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

  而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下降超预期,达五年来最低点。业内认为房地产投资在20%左右较理想,而现在是13.7%。房价同比涨幅也由去年的7.7%下降到目前的负值,但是一到七月慢慢的增幅回到了0.3,8月份数据出来会好一点。去年涨的太多,到今年年底考虑翘尾因素,这一数据会正不会负的,所以从房价的曲线来讲已经开始趋稳。聂梅生会长同时表示,她对房地产并不是那么忧虑,她也不同意房地产会崩盘的说法,所以不要一惊一乍。去年房地产的急速下滑,但是现在已经度过了危险的时期,从房价增幅的曲线可以看出在逐步缓慢的回稳中。

  最新的8月十大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环比全部进入负增长,包括北京在内。同比却不一样,有正有负,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各个城市是不一样的。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仍然比去年涨了11%,这是高于去年的GDP的。接下来低于GDP涨幅负增长的有成都、武汉、杭州,杭州负的不算太大,和去年相比基本上差不多。对比上个月房价的情况,房价开始在触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了70个大中城市的涨跌情况,7月基本上只有两个城市出现上涨,4个城市基本持平,其它全部下降。我们统计当中的70个城市,那也就是有64个城市是下降的,这个情况不太能说明问题,不知道哪个涨了哪个降了,全国情况是怎么样的。《华尔街日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了中国70个城市新房价的变动幅度,可以看到同比7月全国还是有涨幅的,环比则是降了0.9。环比一般来说是正负0.5叫做稳定区间,这一数据明显比0.5滑下去一部分。这就是中国房地产的价格曲线和形势,其实并没有那么吓人。

  之所以出现现在这样的数据,其问题就在于销售量低、卖不动,7月的销售量低于2012年,2012年的7月卖了5300亿,今年5100亿,真的是回到了两年前,确实是卖不动。看平方米也是比两年前卖的少,2012年卖了8600万平方米,今年8100万平方米。造成销售不畅的问题是什么?当然现在不说销售量,老说商品房的待售面积,就是库存,现在库存急剧的上升,从2011年不到3亿平方米的库存,一下涨到了5亿多平方米的库存,有这么大的库存当然销售量也不畅,想办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库存,这是现在房地产行业必须做的事。

  投资急速下跌,销售不畅回款就慢,回款慢就投资少,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想还贷款,所以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少投资、少买地、少开工,造成我们的投资从今年年初的19%的增速降到13.7%,确实是超预期的下降。原来业界研究人员认为房产投资不能低于18%,低于18%就要出事,但是今年到了13.7%,确实是很揪心的,让中国经济的增速也大幅下滑。

  那么开发商到底差不差钱?去年超预期的高歌猛进不差钱,资金到位率由31.5%滑到今年的3%,滑了这么多,开发商还是差钱的,好像从3.0、3.2开始稳住,会不会回笼资金好一点,资金没有那么紧张,对上下游,包括对参与广联达建设行业年度峰会的企业,包括对国家的经济都会有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发力上下游延展空间 展房地产发展微笑曲线

  对于房地产行业是否存在微笑曲线的疑问,在此次广联达峰会上,聂梅生会长给予了肯定的答案,她认为房地产发展和其它产业一样都存在一个微笑曲线,这一曲线是由上游和下游的延伸构成的。在这样一个新常态的形势下,确实是应该有一个新的看法,那么它下一步应该是怎样的微笑曲线呢?它上下游都有扩展空间,房地产下一步怎么产生新的反转?

  上游的微笑曲线在什么地方,房地产是一个中段产业,它的上游在土地供给制度的改革和房地产金融制度的创新。

  下游就是和我们产业内部的整合有关系,第一个就是传统商务,它必须变化,它受什么冲击呢?受电商的冲击,互联网采购的冲击。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大家都有微信,微信上最受人关注的王健林、马化腾等几家联合到一起,房地产界大踏步和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联一起合作,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核裂变,下游的微笑曲线它可以上去,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智能化、绿色技术、住宅产业化,这三件事情抓了大概20年,基本上是从93年开始,住宅产业化从93年开始,绿建大概从02年03年开始,智能化差不多从95年开始,都是15年到20年的时间,一直是各抓各的,不合在一起,但是现在迸发出来的新型技术就是把这几件事放在一起了,谁合在一起谁就赢。甚至和大数据、电商一起整合,这是第二个我们有可能走出来的。

  第三就是物业管理,一般认为下游物管赚不了什么钱,没什么好做的,而且物管这一块房地产开发商恨不得甩出去,但是实际上互联网时代,社区成为我们消费的主体,像这些都和我们的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相关的,这就是我们微笑曲线的下游。

  所以上下游都有拓展空间,为什么呢?从政府层面来讲,土地必须改革,目前国土资源部、发改委都在改,土地财政的比重持续上升,04年是5000多亿,去年4万多亿,比重从49%到60%,甚至最高年份到72%,继续下去房地产是没路的,房价下不来压缩各个行业的利润空间,而且给经济造成很多损失。不仅是土地财政,关键在于土地金融,现在大家对金融非常的重视,光是土地卖出去是一回事,关键这些土地绑定了银行。去年84个城市,全国600多个城市,土地抵押贷款达到7.6万亿,这代表土地一旦有三长两短,钱全部从银行贷出来的,不管是开发商拿土地证贷款,还是政府抵押的,钱全部从银行出来的。如果这几万亿的土地财政,变成了几万亿的土地金融,这里的风险就巨大了。

  关于土地红利的再分配问题, 中国的土地在房地产方面两次对农村土地再分配。第一次是从1993年开始的国有土地70年使用权制度,
使得农村土地同地不同权,微薄的土地补偿几乎等于零地价,使得房地产行业进入门槛很低,形成了特有的房地产融资模式,“空手套白狼”迅速成就了一批开发商,留下了至今未能解决的两种土地不同权的问题。第二次是10年前开启的招拍挂制度,地价飞涨与房价互动,使得土地财政开闸,农村集体用地并没有得到土地增值的红利。

  农村集体用地的两次失血,
进而形成以土地为抵押的土地金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地方债务平台的抵押品多为土地,进而形成了难以摆脱的金融风险。而现在也到了补血的时候,出路在于“同地、同权、同价”,农地入市的关键在于同权——赋予农地同等的70年使用权。

  除了地根的问题,还有关于银根的问题,一方面是低利率,让大家购买房屋,100万的存款20年后才是170万,如果是购买房屋的话,100万可以变成600万,持有住宅资产比货币资产获得更大的收益,因此在如此确定的套利机会面前,理性的人们会将货币资产置换为住宅资产,而且“晚买不如早买”、“租房不如买房”。

  第二个就是发票制,钱不值钱。2007年广义货币(M2)发了30多万亿,现在达到了120.96万亿,数据非常之高。货币发行量和全国房价到底是否有关系?M2的增幅与房价的涨幅基本上区间是一致的,因此在经济界、房地产界,大家认为中国的房价就是货币现象,虽然不是完全相同,但是却可以说是基本一致的。M2十年来上涨了5倍,两者是有关系的,也就是房地产要往上游延伸,对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地根和银根两个因素不变,从中国房地产长期来看,微笑曲线容易乏力。

  今年处在一个变革的情况,刚才提到了地根乏力、银根乏力,2014年按照总理的说法不用着急,不用搞强刺激,我们看到问题以后稳住,定向的微刺激,滴灌或者是点滴都可以,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做产业结构调整,腾出更多的时间做改革,所以地根、银根一定和改革有关系,大家不用特别的着急。

  上下游拓展空间当中的下游部分,现在正在蓬勃的起步,所以聂会长也将关注力放在了下游方面,组织商会研究人员以及企业,在做五件和下游有关的事情:养老健康;互联网金融和采购平台;海外投资;把智能化、绿建、产业化综合到一起的新型建筑体系;把房地产的退出机制做出来,把这些务实做好,真正的推动房地产的微笑曲线形成。

  2014年注定是中国房地产非常重要的一年,聂梅生会长认为房地产领域仍大有可为,因为每年的投资量是8万多亿,服务的人群很大。去年整个房地产销售量达到了13亿平方米,差不多13亿人每人一平方米,跟千家万户走在一起。如果改变思维的话,有哪个产业做得过房地产,也许2015年就会迎来中国房地产的又一个春天。

2014-09-26 11:33:2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4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