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7000亿天量日机构调仓录


7000亿天量日机构调仓录

怎样才能成为“风口上的猪”?在最新一轮由降息引发的爆涨行情中,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早早守在“风口”上的自然欢天喜地,在行情启动之初及时出手的也笑逐颜开,唯有踏空行情的急红了眼。牛市来了!该出手吗?该往哪儿出手?站在哪儿才能成为“风口上的猪”?不妨看看基金经理们上演如何调仓。

11月28日,上证指数[0.78%]延续前6个交易日飙涨的态势,收收2682点,刷新近39个月的高点。

当天,沪深两市成交额放出巨量,分别成交4020亿元和308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105亿元,创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股市高歌猛进的主力推手是银行和地产。16只银行股平均涨幅达8.50%,光大银行[5.00% 资金 研报](601818.SH)、中信银行[2.45% 资金 研报](601998.SH)等6只银行股涨停。银行板块累计成交770.2亿元。招商地产[-0.18% 资金 研报](000024.SZ)涨停,房地产板块成交453.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28日午后银行地产股异动的催化剂,是市场传闻央行即将在周末降准。受此消息刺激,踏空机构资金疯狂抢筹。

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招商地产等7股均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15.39亿元。其中,光大银行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有两个是机构,合计买入3.22亿元;交通银行[4.12% 资金 研报](601328.SH)有四个是机构席位,累计买入5亿元。

踏空资金入场抢筹

11月28日9点半,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以2.99%和4.85%的涨幅跳空高开。随后两小时,大盘大幅震荡,两市超千只股由红翻绿,但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却一直维持开盘时的涨幅。

“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早盘就很强,一看跌不下去,就到该加的时点。”上海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陈琛(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日上午,一批前期踏空市场的机构入场扫货。

“有些踏空的公募急了,想一次性买到足够的量,直接入场抢银行地产。”陈琛曾在公募担任基金经理。据其了解,11月20日降息后,有些公募的持仓集中在成长股,每天跑输市场。

“他们一直在等市场调整,打算到沪指收一根下影线时布局金融地产。但近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2500点拉到2683点,每天在盘中震荡完成调整。”陈琛戏谑的说,踏空金融地产的基金经理,犹如热锅上的蚂蚁,28日终于出手抢银行。

盘面数据显示,28日上午,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2.65% 资金 研报]等午盘走强,但招商银行[0.33% 资金 研报]等16只银行股整体异动,是在午后开盘后集中飙涨。

“两个不同的群体在买银行股。早上动手的机构是27日晚听到周末降准传闻,第二天一早决定动手买。”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刘峰(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下午追涨的则是前期踏空机构。

“今天上午,市场在传周末要降准。这利好银行、地产。”华南一位管理50亿规模的基金经理李浩(化名)说,他是28日上午听到降准传闻。他从圈内了解到,银行股早盘高开,是一些更早听到消息的机构提前下单导致的。

“我在南方工作,消息不是很灵通。有一些北京的机构,更早听到政策面信息。”李浩举例,11月21日午后开盘,券商股异动,光大证券[2.46% 资金 研报](601788.SH)涨停,中信证券[4.75% 资金 研报](600030.SH)涨幅亦达到6个点以上。当晚7点,央行宣布降息。

先知先觉的机构早盘买入银行股,无形中倒逼了场外等待的机构加快收集银行、地产的筹码。

“券商保险涨得太多,不敢追;银行地产绝对涨幅较小,估值也便宜。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容纳足够多的资金量。”深圳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指出,11月21日以来,市场风向一直朝向大金融板块。此前踏空的他,煎熬数天,于28日买了点银行股。

上海一位管理5亿资产规模的80后基金经理布局银行股的力度更坚决,他将持仓比例由5%直接提至30%。促使其大笔买入的原因是踏空金融后排名下滑。

“今年组合的持仓集中在成长股,近一个月的净值排名哗啦啦往下掉,从前1/3掉到1/2的位置。距年底只有一个月,风口在大金融,不下狠手,肯定掉队。”前述上海80后基金经理无奈表示,金融地产合计占的权重近40%,自己现在只能“博一把”。

资金流催生的疯狂扫货

11月20日至28日,上证指数7个交易日拉升231.84点,上涨9.46%。在此期间,能跟上指数涨幅的行业,只有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

“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的大金融权重占比达40%。只有大金融的持仓占30%以上,才能跟上指数涨幅。”李浩说,过去7天,只有10%的公募基金组合涨幅能勉强跟上指数,而90%的基金经理在被动调仓和追涨。

对此,上海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有切身体会。在他看来,这一轮行情就是场外增量资金推高金融板块,迫使机构加仓追涨。

“很多资金从房地产、信托产品、实业等地抽离出来,流入股市。他们不会接机构集中持仓、股价炒高的中小成长股,而是买低价股、低市盈率股、机构持股比例低的蓝筹股。”前述上海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增量资金是撬动金融地产的第一批资金。

11月24日开始,新华保险[-0.45% 资金 研报](601336.SH)涨停,保险券商的狂飙行情更多来自机构资金的追涨。

“24日是直接动用持仓中剩余的资金买券商股,一下把券商股比例干到十几个点。”一位在大型基金公司任职的基金经理王林(化名)说,这一轮加仓前,其组合中还有10点的现金头寸,一天就用完了。

随后数天,他一边卖小市值的成长股,一边下单买入保险地产股。

“25日就没有现金买股票,这几天剁了很多小股票出来。”王林坦承,这一轮调仓前,其管理的基金组合持仓比较集中,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有60%,剩余20%是持股比例较低的个股,这一周已全部“剁完”。

卖成长追蓝筹的调仓行为在圈内颇有代表性。11月28日,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上午卖出滞涨的消费股,午盘追涨华夏银行(600015.SH)。

“我的组合原来持有银行股的比例是5个点,下午整个银行板块撬起来,赶紧下单买入华夏银行。”刘峰说,他选择华夏银行的理由是其流通市值较小、市盈率较低,股价弹性较好。

据陈琛了解,圈内还有一些机构卖出券商股,转而在午后买入银行股。

“券商股累积了巨大的涨幅,短期上行空间已不大。”陈琛指出,午后银行地产往上拉,很多小股票下跌,翘翘板效应非常明显。

实际上,两市跌幅榜前30名,有18只是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此外,午后开盘13点,中信证券、广发证券[6.09% 资金 研报](000776.SZ)快速下跌,成交放量。随后半个小时,银行地产股强势飙升。

过去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飙涨231.84点,曾被认为炒不动的蓝筹股连续冲击涨停。但在如此火热的牛市行情中,手握重金的机构并没有体验到牛市赚钱的乐趣。

“这是一轮资金驱动的行情,投资核心不是看基本面,而是盘面的资金流向。但等看到股价有启动的迹象,追涨难度很高。”李浩说,近几天,他入睡前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下一个上涨的板块在哪里”。

“这是一轮降息引起资金利率下行的行情,行情由券商保险到银行地产,下一步可能延伸到有色煤炭。”李浩表示,有色煤炭的基本面较差,这让他非常纠结。随即,他又说服自己,“基本面同样差的交运、钢铁已启动”。

刘峰则判断下一波启动的板块是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等。

“消费股基本面较差,大家都不看好。但在资金推动下,基本面根本不会影响股价的表现。”基于此,刘峰相信,低估值、滞涨的消费股,肯定也有一轮行情。但究竟行情何时启动,他的答案是“等风来”。

2014-12-01 10:53:12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4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