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瑞士央行放弃最低汇率惊呆全球投资者


瑞士央行放弃最低汇率惊呆全球投资者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欧元兑瑞士法郎(瑞郎)1.2的汇率下限,同时将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从-0.5%降至-0.75%,且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到0.5个百分点至-1.25%到-0.25%。

2011年9月,为了防止瑞郎过度升值,保持瑞士出口竞争力,瑞士央行将瑞郎与欧元挂钩,设定欧元兑瑞郎汇率不得低于1.20的下限。自那以来,欧元兑瑞郎汇率就一直徘徊在1.2关口附近。瑞士央行在15日的公告中称,瑞郎已不再被极度高估,瑞士经济已具备应对新形势的能力。但仅仅两天前,瑞士央行还信誓旦旦要维持这一最低汇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她对瑞士央行没有事先发出预警,“颇感意外惊讶”。

瑞士央行的突然“拐弯”,给全球金融市场投下了一枚深海炸弹。瑞郎汇率如期走高,相对欧元和美元均一度升值超过20%。受瑞郎升值打压出口的担忧,瑞士股市一度狂跌约14%,最终收盘下跌8.7%,创至少26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市值蒸发约1050亿瑞郎。同时,欧元兑美元大幅下挫,刷新十一年新低;黄金期货价格收盘大幅上涨2.5%至每盎司1264.80美元,为四个月收盘新高。

而受伤最深的则是外汇投资者。《金融时报》引述一位对冲基金经理的话表示,“在这一点上搞错的任何人都会被打扒在地上”。

彭博新闻社在题为《美元看涨者遭遇屠城之灾》的报道中称,因客户交易的要求蜂拥而至,德意志银行、瑞银以及高盛等银行争先恐后的处理订单,至少有一个电子外汇交易系统暂停了交易。各大银行及其客户们的资产损失达数十亿美元。

社交媒体也炸开了锅,“汇市海啸!”“一场瑞郎浩劫!”……twitter上弥漫着这样的哀叹。

瑞士人不仅突袭了金融市场,也突袭了各国央行政策制定者的认知。在面临通货紧缩的背景下,瑞士央行并没有强制选择干预瑞郎汇率,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这意味着教科书上的理论或许失效了,因为此前压制汇率并没有带来通货膨胀。“各国央行的官员们还需要重新读一读伯南克在2002年11月的演讲《确保它(日本式的通缩)不在美国发生》,以及评估一下自己的政策,确保自己是否尽全力刺激经济增长,让消费者和企业对未来经济更有信心。”彭博社的专栏作家Mark Gilbert表示。

但花旗集团经济学家Michael Saunders在报告中称,如果瑞郎维持升势,瑞士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目前已经是负值的利率。瑞士央行周四举措的整体效果会大大紧缩货币形势,汇率升值带来的通胀压制效果远超过降息带来的刺激。

《纽约时报》报道称,瑞士央行的举动揭示了全球经济混乱的状态。全世界的小经济体都在努力适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主要央行激进的货币政策。

如果欧洲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将会使瑞士不得不购买足够多的欧元来保持瑞郎原有汇率水平。因此,瑞士央行放弃原有汇率目标被认为是赌博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到来,而且可能规模庞大。

光大证券在最新报告中也认为,对瑞士央行来说,要维护1.2的汇率下限有很大代价。为了抑制瑞郎的升势,瑞士央行必须要在外汇市场中卖出瑞郎,买入外币。这样一来,瑞士央行就像要抑制人民币升值的中国人民银行一样,必须得放出大量外汇占款,导致其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目前,瑞士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253亿瑞郎,比2011年年底高出了50%多。“在预期欧洲央行会采取量化宽松的背景下,瑞士央行先发制人地宣布与欧元汇率脱钩,也在情理之中。”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

高频经纪公司首席全球经济学家Carl B. Weinberg表示:“我们只能猜测他们(瑞士央行)在想什么,可能他们担心欧元进入了困难时期,他们不想被捆绑在一艘正在下沉的轮船上。”他还表示,现在还很难预测该措施最终会有什么附带结果,但是主要会是“微观层面的影响,而不是宏观影响” 。

随着瑞郎升值,瑞士国内的手表、珠宝、皮带等出口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制表商Swatch Group股价下跌15%, “瑞士央行今日的行动像是海啸;对出口行业和旅游,并最终对整个国家都是如此。” Swatch Group的CEO海耶克表示。

Carl B. Weinberg说:“很多人之前通过瑞士法郎借贷是因为很便宜,而现在,那些借了瑞士法郎的人债务比昨天多了大约15%。但是任何一个拥有瑞士资产的人都变得更富有了,所以有赢家,也有输家。”

2015-01-17 09:23:1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