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揭秘国内房车露营地建设的三大现状


揭秘国内房车露营地建设的三大现状

 

走走停停的露营生活在国外非常普遍,目前国内的露营生活也在慢慢发展起来,但相对于国外来说,国内房车起步晚,房车少、营地少,就移动露营来说很难实现。但随着房车市场的逐渐发展,房车露营地的逐渐增多,露营地的规划与拟建逐渐完善,移动露营的实现也并不是不可能。


 

9747

 

日前的端午、六一,京郊游也随之刮起一阵“露营”风。说起来,汽车房车露营对国人来说早已不是新鲜词,但真正在小长假或是节假日选择汽车房车露营出游的人却并不多。相对于国外,国内的露营地毕竟还存在些许缺陷。那么,落后国外几十年的国内汽车房车露营,差距仅仅只是时间问题吗?以下三大现状,可以揭秘国内房车露营地建设的现状。

 

现象一


专业营地寥寥无几


车位式营地占主流


说起京郊的汽车、房车露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大都是不知道该把车开到哪儿或是哪里有房车。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统计数据,北京地区包括正在立项、规划中的汽车房车露营地一共约100来家,而目前真正实现运营的却不足10家。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些实现运营的营地中能称得上“专业”的也就两三家了。

“除此之外,京郊大部分的营地都有点打擦边球的意思。”某从事汽车房车露营地开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业营地在客群吸引上就是有针对性的,而目前京郊大部分营地都是“借露营地之名行农家乐之实”。换句话说这些营地并不是以服务对汽车露营有兴趣的游客为目的,而是把免费的车位作为提供给来景区郊游的客人的一种增值服务。


“京郊大部分营地都是依景区而建,从项目审批的角度,要想在这些景区上建设营地所需设备基本无望,这也是专业营地甚为缺乏的一个主因。”位于昌平的红栌银山国际汽车露营地副总经理栾仑树告诉记者。


 

08b9d0ac67a6416a844edae380e036e8_570_380

 

现象二


短线一地露营居多


长线移动露营难实现


也许,大多数人印象中的房车露营都是国外那种“走走停停”的露营方式,据了解,在国内,这种长线移动式的房车露营实际很难实现。


位于丰台的北京国际露营公园也是北京地区难得的专业营地之一,总经理赵环宇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汽车房车露营地开发商之一,露营公园近年来不仅专注于北京这个单一营地的建设,还走向全国,通过和行业协会以及全国其他自有营地客群渠道现结合,形成了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云南-四川-安徽这样的露营长线。赵环宇举例说,美国全国范围营地达2万个,而在国内,这一数字仅为400个左右。“尽管企业在尽全力将行业融入产业链条中去,但受制于政策限制,规模化运营短时间内依旧无法实现。”


相比于长线的移动式露营,短线一地式露营目前在国内较为普遍。游客孙先生算得上是一个汽车露营爱好者,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出游一般都只选一个露营地待上一两天。“假日京郊交通状况太差,再就是露营地的建设标准不统一,体验起来会有落差。”


“实际上,红栌银山汽车营地只是我们规划的四个营地之一。”栾仑树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营地立项越来越难,但红栌这种在一个区县布局多个营地的想法还是走在前列的,正如红栌银山国际汽车露营地以“汽车文化”将其与北京其他营地区别开来的独特定位,同时还为京郊短线的移动露营奠定了营地基础。


 

2013081611491

 

现象三


行业归属不明确


自发组织抢点乱格局


国外汽车房车露营一般都归属体育部门管辖,一到国内就成了只要稍微能沾点边的机构都能管辖了。“而这往往就会造成谁都能管,谁都管不好的结果。”栾仑树向记者透露,在汽车房车露营地进行相关审批时,“营地”这样的项目名是不被认可和批复的。红栌银山最后是以“汽车旅馆”的项目名通过的相关审批。


目前北京以各种名义成立的汽车房车露营行业机构多达10来个,但真正算得上官方的机构也就一个。“虽然国内的行业机构这么多,但世界范围内的真正有影响力的行业机构我们却没有加入,这或多或少也影响了我们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栾仑树表示。


 

b11

 


延展阅读


房车露营 缺的不仅是营地


在营地数量上来说,2万和400的差异是不言而喻的。但对于栾和赵环宇这样的业内人士来说,国内外汽车房车露营的差距,营地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赵环宇觉得,客群的培养也是当前主要的工作之一。

还有一组和营地数量关系颇大的数据是:目前全国的房车保有量在1万辆左右,而在国外,这个数据很难统计,因为房车大都是游客自有。不过,赵环宇所说的客群培养并不完全是指有房车以及有房车露营需求的人。近年来,国内快速增长的“自驾游客群”成了他们的一级板块目标,未来更精细的目标客群将从这部分人中萃取。

不过,在赵环宇等人看来,房车露营习惯培养中的一些意识差异国内外也很明显,“在国内,一旦游客向营地支付了费用,肯定是需要营地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但在国外,汽车房车露营已经成了一种自助式的消费,营地仅仅只是提供场地和设备。”


 

7

 

以上三大现象将目前国内营地拟建存在的问题很好的反应出来了,对于以上现象,只要相关人士加以重视,多家改善,相信中国房车露营地建设将会越来越好。

2016-06-27 16:40:3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