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北京建院装饰又一力作 揭秘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中心


北京建院装饰又一力作 揭秘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中心

 刚刚落幕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让美丽的“鹭岛”厦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圆润舒展、风尚大气的峰会会议中心更是用独具中国韵味的海洋文化征服了世界媒体的镜头。

 
\

此次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中心的室内设计,是北京建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BIAD的室内设计团队,以下简称北京建院装饰)继博鳌国宾馆二期、G20杭州峰会会议中心和乌镇世界互联网会展中心之后,在大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领域的又一力作。此次项目室内设计面积68000㎡,重点空间包括5+9国主会议厅、五国大范围会议厅、五国小范围会议厅、宴会厅、中外方领导休息区及其他会议辅助功能空间。整体设计以“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为主旨,室内空间呈现出典型的国际化装饰风格,但细节间却蕴含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体现厦门特色的闽南文化元素。

“海洋文化”贯穿始终
金砖五国峰会会议中心在设计之初就确立了“在整体大气庄重的基础上,营造具有中国韵味的海洋文化”的指导思想。因此,从最初对海洋色彩与海浪流线型的造型处理,到深入研究海洋所呈现出的曲线流动及层次,再到将“海洋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地域特有装饰材料、与会国特色元素等文化元素融合,无论设计团队对于设计主题如何演绎,“海洋文化”始终贯穿于整个室内设计的全过程。

 
\
用曲面流线营造海洋的形态和意向

为了营造出海洋的形态和意向,设计团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每一种装饰材料的曲面处理、模数关系和收边收口的细节设计上。与此同时,设计团队还进行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与福建地域文化的考察学习,在空间设计上融入了闽南建筑形态、德化白瓷、漆线雕、惠安女服饰、莲花鼓等文化元素,从而赋予“海洋文化”以文化内涵和中国韵味,使之不仅仅流于形式上的海洋流线。

无处不在的“中国韵味”
如果说“海洋文化”奠定了峰会会议中心的整体空间气质,那隐含于细节中无处不在的中国文化元素则赋予了空间“中国韵味”的灵魂。

以“融”为设计主旨的5+9国主会议厅,视觉核心聚焦于顶面的巨型吊灯。据设计师介绍,该吊灯的造型由莲花鼓造型抽象演变而来,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鼓”象征着集结与振奋,与金砖国家峰会“坚定开放合作立场,协调应对全球挑战”的会议思想不谋而合。此外,该会场立面设计中“马背山墙”造型,和地毯采用的漆线雕的主要代表色彩,都充满了浓郁的闽南文化色彩。

 
\
5+9国主会议厅

五国大范围会场以“竹”为主题,福建多产竹,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竹又有“节节高升”的寓意,因此该空间设计主旨定为“升”。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采用了多种现代材料工艺,并融入多种地域文化元素:天花基于中国传统图案的图形,立面上端用与会五国代表色彩绘制的惠安女服饰的典型纹样,主背景墙顶部用德化瓷设计的五国国花造型……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德化瓷的运用源于设计团队在考察福建地域文化过程中的一次邂逅:论及国内瓷器的知名度,首推景德镇瓷器,但巧遇德化瓷后,设计师发现德化白瓷在色彩和质感上更符合中国瓷的国际印象,其纯净与细腻的品质也与厦门的城市气质高度契合。于是,在拜访多位德化瓷老艺人,并与国家级德化瓷工艺大师多次探讨研究之后,才有了今天的呈现。
 
\
五国大范围会场 

五国小范围会场的整体空间都围绕着设计主旨“合”的空间意境展开,空间整体形态紧凑凝练,营造出“天圆地方”的视觉效果,凸显出凝聚向心的国际发展态势。此外,室内立面的雕刻细节融入了闽南地域文化特有的元素符号,室内细部处理则以漆线雕、铜雕、皮革为点缀,将闽南文化与中国传统手工艺相结合。

彰显大国自信的舞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大,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屡次担任国际型峰会主办国,更代表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攀升至新的高度。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作为国家最重量级国际首脑会议主会场的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中心不仅承担着“会议”职能,更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现国家实力与自信的重要舞台。

因此,无论在整体空间设计上还是在艺术品设计陈设的细节上,体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实力、体现国家强大的经济自信与文化自信,都是设计团队不可忽视的任务和原则。从最终呈现的作品看,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中心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闽南地域文化元素隐喻浸润在整体空间内,这种柔和含蓄的表达模式,恰到好处地表明了中国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强大自信:润物已至细微且影响足以深远。

 
\
北京建院装饰设计团队

而北京建院装饰在重任与压力下,不辱使命,最终使金砖峰会会议中心完美闪耀于国际舞台。不仅为由国内设计团队独立完成全过程设计的大型国际会议空间项目再添力作,同时也奠定了国内建筑室内设计力量崛起的又一里程碑,更意味着中国建筑设计智慧的熠熠华彩和锦绣未来。
2017-09-06 15:38: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