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焦点人物 >> 李嘉诚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 宗庆后夺内地首富


李嘉诚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 宗庆后夺内地首富

  福布斯中文网发布了2013年的华人富豪榜,整体上华人亿万富豪规模实现了人数和财富额的双增长;“超人”李嘉诚继续蝉联华人首富,自1999年超越李兆基以来,这已是他在榜首的第15个年头了。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三年发布华人富豪榜,其中世界各的地成功华人企业家均来自当年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
  华人亿万富豪队伍再度扩大。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经济萎靡,2013年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billionaire) 的华人富豪人数上升47人至245人,净资产合计增加了1627.1亿美元至7184.6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4%和29%,显示财富增长略快于人数增长,也就是说财富有加快集中于更富有的人的趋势;华人亿万富豪中中国大陆富豪的占比也从48%上升至50%,成为华人亿万富豪主要组成和增长主力。

  2013年在最富有的十个华人里,有6位已经年过80,耄耋之年的亿万富豪们大多已从单一的产业经营转型到多元化经营;而最年轻的亿万富豪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宗庆后和泰国的苏旭明,同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两人分别通过酿酒和软饮料这两大类快消饮品积累了巨额财富,可谓是舌尖上的富豪。此外,过去一年除了新世界的郑裕彤外,其他9位亿万富豪都实现的财富的增长。

  海外最成功的华人第一代企业家普遍年事已高,面临着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接班的问题。

  从过去3年来看,由于股价下跌,百度的李彦宏和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的梁稳根从华人前十大富豪中滑落,今年宗庆后取而代之。

  从地域及行业的分布特征来看,大陆盛产房地产和制造业富豪,不过最有钱却是食品饮料业的宗庆后;香港也有超过1/3的富豪来自房地产,比如位列前十的恒基兆业李兆基和新鸿基的郭炳江、郭炳联;台湾是制造业和科技,相加占比接近一半,鸿海精密的郭台铭和联邦建设的林荣三是其中代表;印尼的华人主要来自能源行业和多元化经营;10位美籍的华人亿万富豪有4位在科技行业;新加坡的亿万富豪则有超过一半经营着房地产和食品饮料公司;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是多元化经营的亿万富豪较为集中的国家;泰国的4位亿万富豪分别来自不同行业;其他7个国家仅有1位华人亿万富豪,但其中又有3人经营着房地产业,2人经营着制造产业。

  此外,从行业角度来看地域分布,传媒娱乐业呈现出明显的集中于中国香港的现象,5位富豪中有4位来自中国香港,分别是银河娱乐的呂志和、信德集团的何超琼、澳博的梁安琪和英皇的杨受成,另一位来自马来西亚;而其他排名靠前的行业中,仅食品饮料业的中国台湾富豪数量上略多于中国大陆富豪。

  通过对比最近三年的华人亿万富豪,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每年均有65%的富豪集中于排名前五位的5个行业中。纵向来看,2012年食品饮料超过医疗保健成为亿万富豪集中的第五个行业,科技业的亿万富豪人数缩水明显;2013年多元化经营的亿万富豪占比明显下降,因为往往多元化经营的亿万富豪诞生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从上榜到迈进前十位最富有华人富豪榜,新生的上榜亿万富豪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2-08-26 02:37:59 来源: 浏览:1110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