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蒋介石炒股亏的一塌糊涂,1919年


蒋介石炒股亏的一塌糊涂,1919年

 

现在一提老蒋,大家总是浮现出一副慷慨激昂的霸道领袖形象对不对。其实蒋委员长在青年时代一直是不上不下的,混不上革命的快车道。

因为蒋介石参与革命道路,完全是在他的大哥陈其美手下混的,1916年,陈其美被袁世凯派来的刺客给做了。失去大哥照应的蒋介石,一下就成了国民党内没啥根基的小角色,混的没着没落的。

尽管许多传记渲染这一时期孙中山和蒋介石的亲密关系,但有一点很明显,孙中山在1916至1919年间,从来就未重视过蒋介石意见,也未将他当作自己的心腹。而且当时孙中山所掌握的军队都是广东人,地域和派系观念极重,作为一个江浙人,蒋介石在里面很受排挤,根本出不了头。于是1919年蒋介石离开了广东,去了上海发展。

时来运转,郁郁不得志的蒋介石却刚好赶上了上海证券市场的投机风潮。

一战后,各参战国都搞贸易壁垒,上海的出口量锐减,大量热钱无处安放,自然而然的流向了刚刚萌芽的期货市场,在1920年出现了创办各类交易所的高潮。

其实在当时,上海就被称作远东魔都,是各种冒险家的乐园。甚至只要你交得起手续费,不管是各租界,江苏省政府,上海市政府,随便那家都可以发执照给个体法人开办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风潮开始之后,半年就盈利了50万银元。面对这种爆炸级别的利润,上海掀起了疯狂的投机风。各种的证券交易所、面粉交易所、杂粮交易所、油饼交易所都成立了。

到了1921年10月,上海已经有交易所140多家,定额资本达到一亿八千万银元。在这次上海投机风中,蒋介石和张静江、戴季陶等国民党大佬都参与了进来。在此期间他出资参与了利源、茂新、桓泰、鼎新、新丰五家经纪人事务所的运营。

在这次股市大投机中,蒋介石们做的多头。

什么是多头?就是低进高出,先不断炒高持有股票价格,然后高位出手牟利。做多头有一整套技术流程,假设原始股以每股以50元放出去,一个月后蒋介石们再以破百价位把股票陆续买回来,目的就是释放交易利多行情,让市场里广大做套利的股民们心理预期增长,跟风追涨,拉动股票升值。如此循环往复,造成股市疯狂暴涨,蒋介石们就靠吃这些虚长的泡沫,极速的攫取暴利。

中国的事情永远就是这样,一见利益大家就疯了,盲目入市后被人稀里糊涂的薅羊毛,薅的跟葛优似的。1921年是如此,今日也是如此。

靠着投机的风生水起,蒋介石和戴季陶们一下发了大财,在上海滩享受上了暴发户的美好生活,想买啥就买啥。比如蒋介石把儿子蒋经国送进了上海的非常贵的贵族小学。再者,兜里塞满钞票,在名利场混的青年委员长,少年得意之下,胡吃海嫖的紧。

以下为蒋介石日记中此时期的肉体激荡实录:

1月14日:“晚,外出游荡,身分不知堕落于何地!”

1月15日:“晚归,又起邪念,何窒欲之难也!”

1月18日:“我之好名贪色,以一澹字药之。”

5月12日:“余之性情,迩来又渐趋轻薄矣。奈何弗戒!”

9月10日:“见姝心动,又怕自馁,这种心理可怜可笑。此时若不立志树业,放弃一切私欲,将何以为人哉!”

9月24日:“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欲。色欲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体者也。避之犹恐不及,奈何有意寻访也!”

9月25日:“日日言远色,不特心中有妓,且使目中有妓,是果何为耶?”

蒋介石自己也承认那段时期自己的奢侈,在1920年岁末时,他发现全年花费已达七八千元,于是在日记中写道:“奢侈无度,游堕日增,而品学一无进步,所谓勤、廉、谦、谨四者,毫不注意实行,道德一落千丈,不可救药矣!”

对了,与此同时,毛泽东每月在北京的工资是八元。

炒股挣了大钱的蒋介石,脾气也见长。

在上海操盘期间,孙中山准备讨伐桂系军阀,急缺人手,曾在1921年初多次召唤蒋介石去广州助其作战,蒋介石的证券事业正是在上升时期,有点不爱去,在孙中山的反复催促下才磨磨蹭蹭的去了广州。

到了广州,介石发现自己还是没什么地位,不仅在孙中山那里说不上什么话,而且还和广东军阀陈炯明发生了矛盾。

已经在上海无比风光的蒋介石哪受得了这个气啊,真是娘西皮,蒋介石一赌气,自己背包回江南了,接着炒股。在此期间,孙中山多次派说客劝他回广州,介石基本都是爱答不理的,根本不尿他,心里想的是:老子现在有钱,不再受那鸟气了。

但是,1920年代初的上海金融市场是一个极端不稳定的屠宰场。因为当时的国内的商业并不景气,股市的大热完全是靠人为炒起来的虚假市场。这里的流程有个致命的问题,即稍微的金元断裂就会引起整个市场的崩塌,股灾是早晚的事,如击鼓传花一般,看到谁手里爆炸,不幸的是这颗雷在介石手里爆了。

1922年初,因为春节前的银根紧缩,这时资金出现缺口,而期股的交割期随后又逼近了,到时不能按约偿付,就会出现交易违约的局面,保证金被罚没还在其次,不能如期完成期股交易,市场信用没了,股民产生恐慌,股票抛售潮就来,虚高的泡沫一下被挤破,一瞬间多头庄家就全完蛋操了。

汹涌而至的挤兑潮,逼的蒋介石的操盘手洪善强自杀,交易所停拍,股市大地震。股灾一至,本所股狂泻不止,最终多头集团彻底崩盘破产,茂新、鼎新等蒋介石参股的证券交易所陆续倒闭。

这次股灾让蒋介石一夜之间从富翁沦落到负债60多万元,陪得裤衩都漏洞了。当时蒋介石穷到什么程度了呢?蒋经国仅仅几元的校服费,蒋介石都出不起了,哭的经国嗷嗷的。而且蒋介石的债主都是上海青帮大佬,不还钱能分分钟杀他全家,杀完扔黄浦江里,跑路都没得跑,简直欲哭无泪。

但蒋介石毕竟是一代枭雄,面对股灾,蒋介石没有走向天台,也没有报复社会。他通过大商人虞洽卿的关系,拜了上海滩黑帮教父黄金荣的码头。

黄教父是个有眼光的精明人,认定了这个落魄的穷B日后定是人中龙凤,二话不说将蒋介石收为了门生,并帮他把债务扛了下来,感动的介石简直热泪盈眶。所以日后委员长一直对黄金荣毕恭毕敬,一路礼遇,黄金荣的这个故事是为未来投资的经典案例,正所谓奇货可居嘛。

勉强还了债务的蒋介石,一下陷入了新的迷茫,上海肯定是找不到出路了。但是蒋介石命就是这么的好,正在发愁没有出路之时,孙中山正好被陈炯明政变赶出了广州,蒋介石闻讯立即由沪南下,在孙中山最危急的情况下保护了他的安全,保驾有功的蒋介石瞬间就成了孙中山的心腹红人,一下进入了国民党的核心政治圈。

由此,蒋介石脱下上海滩小开的西服,重新穿上军装,奔赴革命沙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传奇人生。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蒋介石的这种人生转变,很大程度上是让股灾给逼的,逼上了革命之路……

早年的蒋公和美龄

中年的蒋公和美龄

晚年的蒋公和美龄上面说到,蒋介石在上海炒股一夜暴富,又一夜负债累累。没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看《蒋介石年轻时候:蒋介石曾炒股一夜暴富》,里面有讲解。

此时的蒋介石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就在这时候,他遇到了一个“贵人”。

当时,失魂落魄的蒋介石,只好求助于同乡,当时上海滩的商界巨头虞洽卿,这虞洽卿其实实力一般,人称空壳老板,负债大王,不过他名头倒是很响亮,在上海滩挺吃的开。他听蒋介石一说,虞洽卿掐指一算,这是赔本买卖呀,做不得,可是毕竟是同乡,总不能完全不帮。就给蒋介石出了个主意,让他去投帖拜黄金荣为老头子,也就是说给黄金荣当马仔。

当时的黄金荣,可不是谁来都肯收的。为此,虞洽卿还特意提前一天到黄公馆,把蒋介石一顿夸“这个后生很机灵呀,这个后生还是革命党,这个后生以后前途无量”等等。黄金荣呢,压根没想那么长远的事,此时的蒋介石还入不了他的眼。不过考虑到虞洽卿在上海滩商界的地位,黄金荣觉得还是值得结交,这才答应下来。

第二天,蒋介石来到黄公馆,想黄金荣递上一张大红帖子,上书“黄老夫子台前,受业门生蒋志清”。蒋志清是蒋介石早年用过的名字,这样一来,蒋介石就是黄金荣的门徒了。

据说没过多久,黄金荣就专门设宴,招待蒋介石的债主们,推杯换盏间,黄金荣突然指着蒋介石说,现在志清是我的徒弟了,志清的债,大家可以来找我要。这话一出,谁还敢要。不仅如此,黄金荣还掏出200大洋,给蒋介石当路费,去哪呢?去广州投奔孙中山。这一把天使投资,黄金荣算是投对了。

五年后,当蒋介石再次回到上海滩,身份已是北伐军总司令。不过一开始黄金荣还不知道,这大司令蒋介石就是当年那个走投无路的蒋志清。

有一天,黄公馆来了个人,自称王柏龄。王柏龄与蒋介石关系可非同一般,一直是蒋介石的亲信和挚友,两人在保定军校同时考取留日生,一同赴日,且同学炮科。见到黄金荣,王柏龄告诉他,如今大名鼎鼎的蒋总司令就是当年的蒋志清。黄金荣一听,整个人都不好了,想着我的门徒,我还有恩于他,想着想着有些喜形于色。这时候,王柏龄开口了“黄老板,蒋总司令如今身份不同了,如果让人知道他曾经拜过老头子,这面子上恐怕不好看”。黄金荣一时还没明白过来“你的意思是?”。王柏龄接着说道,你把这门生帖子,亲自送还,总司令定会十分感激。于是第二天,黄金荣去拜会蒋介石,并送还门生帖子,蒋介石则口口声声称他“黄老先生”,还留他一起用餐。此后,黄金荣与蒋介石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因此,就有人说,如果没有股灾,蒋介石说不定就留在上海,当他的暴发户了,哪还有后来的蒋委员长呢? 

2018-02-18 11:53:2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2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