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创意产业:创新中国梦崛起


创意产业:创新中国梦崛起

  9月17日,贵州茅台市值再度暴跌,其市值跌破1500亿元,“十年神话破灭”的嗟叹充斥坊间;而同时,腾讯的股价则迭创新高,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代表传统文化和三公消费的茅台持续低迷,而象征新兴科技的腾讯却越战越勇,两相对比,正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实现中国梦,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


  在这场创新中国梦的崛起大戏中,创意产业无疑是最闪亮耀眼的明星之一。正如著名经济学家罗默曾指出的,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它是推动一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尽管创意产业的比重仍然较低,但在中国经济中的发展潜力却越来越备受世界瞩目。文创产业正在广泛吸引着各路资本涌入,各个城市也都纷纷推出文创发展战略,一个全新的创意产业时代已经来临。如何抓住先机抢占市场地位,并创新性地推动创意产业和文创园区的发展,也成为一个全新而充满机遇的课题。

创意产业崛起时代

 最新数据显示,到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消费总收入已经突破了万亿大关,但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专家表示,一般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或创意产业(不包括旅游)的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是6%~18%左右,而我国仅有3%,尚有很大的空间有待挖掘。

 一位关注文创领域的市场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几乎渗透到每一个行业的罅隙之中,比如汽车、服装、地产等传统行业,一旦挖掘出自身的特色,并结合文化元素,就能够很好地开创一种新的文化创意业务,提升了原有产品的附加价值。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也在一次文化论坛上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超越了传统文化产业,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融合渗透,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从而带动各个领域的经济革新。“各行各业都可以借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者应用其成果,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策划,开辟新的‘蓝海战略’、‘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

 相比在低迷中苦寻出路的传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火热机遇正吸引着众多产业资本的进入,其中的急先锋就是商业地产的龙头老大万达集团。在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设想中,未来10年,万达文化集团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企业。

“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大投入、大资本。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必然需要推动文化产业的大投资、大融资。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大融合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资本市场向文化产业大进军的时机已经到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副主任柳士发近日公开表示。

 国际研究显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文化消费就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而当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的时候,文化消费则会出现井喷式发展。不妨看看文化产业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文化消费已经占到家庭消费的30%左右。

目前,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的文化消费增长十分可观,今年1~6月,北京文化产业消费达到4432亿元,同比增长8%,对其他产业也产生了显著的拉动作用;而上海目前的人均文化消费已经接近3000元。

文创园需模式创新

 在文化创意产业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全国各类文创园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文创园的野蛮生长乱象,已经让监管层和专家学者警惕其中的风险所在了。

 专家指出,作为最强调“创新创意”的文创园,很多园区却在简单跟风和盲目模仿上乐此不疲。文化创意企业本应该最为专注研究原创以及与市场的深度结合,但现在园区在竞争中以不断降低政策门槛增加吸引力,同质化严重,毫无创意和创新可言,泥沙俱下,结果培育了一批耐不住寂寞的“候鸟企业”。

 归根结底,很多文创园都缺乏合理性规划,产业链条不清晰,也没有研究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所在,修建前没有科学长远的规划,建成后才对外进行招商,基本属于撮合式聚集,这直接导致了资源分散、产业链不流畅,创意创新更无从谈起。

  专家指出,催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元素,除了宽松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政府管理的透明度,社会亲和力和多样化包容性外这些宏观因素外,更取决于信息流动和创意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构建产品生产体系、流通交易体系、知识产权交易转化体系、创意产业孵化系统,形成创意产业集群和价值链。

 在这一方面,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山文化大道的益园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艰难,一难在肇始阶段是否有一个能够帮助创业者把风险降到最低的平台;二难在初创阶段是否有一个能够帮助创业者得以专注于核心能力培育的平台;三难在发展阶段是否有一个能够帮助创业者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的平台。

 正是基于这三难,益园给予了环环相扣的三步扶持,通过产业链条的贯通、创新氛围的打造、产业资源的整合以及极致独到的服务,形成了创意产业园中独树一帜的“益园模式”。

 在2013年2月份举行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对于现有文化创意园区的优化改造,被业界誉为“商用物业开发第一人”的宝蓝股份董事长凡学兵就曾提出应主动“腾笼换鸟,筑巢引凤”。

 他认为,让商用物业运营商对文化创意园区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以转变传统的资源为运作模式,通过腾笼换鸟的战略举措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达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加区域资源的整体价值。实现资产存量的规模化、品牌化、高附加值等,而其本质是借文化创意园区实行区域产业化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这个“笼”。

2013-09-29 16:47:3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4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