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经济转型:创意驱动城市更新


经济转型:创意驱动城市更新

 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指出,中国改革发展与创新紧密相连,需要依靠创新驱动。

  在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发展大潮下,如何创新性地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也是这种“改革创新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城市病蔓延、城市产业亟待更新换代的今天,创意产业无疑是使城市“变新、变轻”的重要驱动力。

  综观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无一不是创意产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都以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闻名世界,也都成为本国创意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发达的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国际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如今,上海、深圳、北京等中国众多城市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创意产业对驱动城市更新起到的重要作用,纷纷从城市和产业规划上谋篇布局。而一些具有独到眼光和前瞻视野的园区运营商,也正在积极打造创意产业园区,形成共生共荣的创意产业集群生态圈,助力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和整个城市的有机发展。

  迈向“创意之都”

  城市开始步入后工业社会后,发达城市则从传统的生产中心转型为文化中心和消费中心,比如伦敦、巴黎以及中国的北京和上海等,被遗忘已久的“个性”大潮重新泛起。于是,创新创意正在成为全球最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如何以本土特色的文化为资源基础,以文化为核心进行创新性地产业发展,不仅推动着城市的转型,也塑造了城市崭新的魅力。

  目前,包括伦敦、东京、纽约、巴黎等传统世界级城市都是创意产业的繁荣乐园——全美约有8.3%的创意产业部门员工集中在纽约;伦敦创意产业的艺术基础设施占了全英国的40%;巴黎提供了全法国76%创意设计工作岗位;日本有80%的动漫企业集中在东京。

  专家认为,创意产业的兴起对城市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城市从“效率城市”向“创意城市”的跨越。从效率转向创意是质的飞跃,也启动了国际大都市再生性社会经济变革。

  “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的互动、互融与互促成为当今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可以说,在知识经济社会中,没有任何一个产业像创意产业这样依赖城市的空间和资源,也没有任何一个产业像创意产业这样能够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如此强大的推动,创意产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城市新时代。”产业经济学博士王慧敏在其研究中指出。

  在中国同样如此,由于城市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尤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驱动城市经济增长的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步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包括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两方面,而创意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与高科技的有机结合体无疑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首选。

  目前,上海和深圳是中国公认的两大创意产业发展的翘楚,相比之下,作为文化古都的北京却依然有一定的不足。“北京的结构功能定位太‘重’了,现在需要由重变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

  北京政府也清晰认识到这一点,近年来不断加大文创产业的扶持力度。9月中旬,《关于金融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出炉,其中提出,北京市将连续4年(2012~2015年),每年统筹安排资金100亿元,用于支持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在全球化背景下和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北京从城市未来发展角度提出一系列增强文化竞争力的新要求、新目标,将文创产业作为以创业促就业的有效战略选择,找到了这把开启城市新时代,迈向“创意之都”,创造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构建创意集群生态圈

  辜胜阻指出,目前我国城市创意产业的一个严重短板,就在于集群创新网络系统的发展不匹配,“依托园区发展创意产业,将形成创意产业的集群,形成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少数大企业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因为现在产业竞争不仅仅是企业的竞争,而是集群的竞争。”

  目前,北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不足,并开始逐步加大打造创意产业集群的力度,798、尚8等文创园区已经闻名全国,而各个城区也都纷纷加强了对文创产业的重视,并采取了相关措施,例如朝阳区的定福庄文创产业带和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淀区已经将西山文化大道的建设列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程,计划将其建设成为北京最高端、最集中、最大型的文化功能区,以吸收主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资金、消费和经营。

  而作为西山文化大道中体量最大、功能划分最齐全的标杆项目,由宝蓝股份打造的“益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以具备科技孵化、政策优惠、融资交易等多种功能兼备的一体化、产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愿景的益园,努力使创意园区内部形成良性循环,打造园区内部企业链。通过园区的软环境,把上下游企业对接起来,使园区的建设更有活力。

  以“做中国商用物业领域的海底捞”为愿景的宝蓝股份,其个性化、极致化、贴心化的服务品质在益园模式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其提供的餐饮、会议、车管、金融等综合配套服务体系,解决了园区企业的杂事之扰,琐事之忧,为园区可持续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最基本的产业服务外,益园跳出了传统的服务模式和框架,并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和员工的新型服务内容,并且让互联网作为其线下服务的延展平台,以实现线上与线下之间的互动沟通。

  宝蓝股份认为,优质的园区物业服务管理就是要做到量身定制、不断创新。安全、整洁仅仅是园区物业管理中基本的服务,关键在于如何营造温馨、贴心、愉悦的园区氛围,让每一位在园区工作的入驻企业员工都能感受到益园服务至上的理念。

  独特的定位、全面的服务和优秀的文化,使得益园形成了一条“客户数量+自身规模”源源不断的良性循环。

2013-09-29 16:50:1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16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