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10万亿非标回表重击高房价


10万亿非标回表重击高房价

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已经出台了规范同业业务18条。接下来其或将对非标类业务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两个杀手锏最为引人注目:监管层将要求银行在相关业务操作中需遵循真实性原则,反映交易本质。这就是说,极有可能让银行非标融资业务进入资产负债表内,实质是按照贷款资产进行监管,纳入到额度监管或者存贷比监管指标之内。与此同时,对表内外的非标根据其“实际风险承担”抵扣、计提相应的资本金和拨备。

以笔者看,这两个杀手锏一个比一个厉害。如果纳入到表内真实反映其交易本质和风险程度,那么,监管部门极有可能勒令商业银行暂且停止非标准化债权融资,而开始对非标业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整顿,重点是排查风险。而银行非标准化债权业务基本都是规避信贷规模或者存贷比监管指标限制的,都是绕道货币信贷监管政策的。基本是通过银行间相互拆借等同业科目操作,又借助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通道和平台,最主要以同业买入返售业务、委托定向投资两项业务为主,最终实现银行规避贷款资产监管的目的。这类资产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质量不容乐观,已经成为影子银行主要风险点。同时,据《债券》杂志文章援引市场机构的预计,去年底非标资产总规模或在10万亿左右。而去年底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1.9万亿元,非标资产总规模占比为14%。如果并入资产负债表内,银行视同贷款类资产将增加到82万亿元。那么,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和比率都会增长,贷款类资产额度监管压力和存贷比例都将趋紧。对贷款类资产扩张将构成较大压力。

对银行间的非标准化债权(非标)业务计提根据其“实际风险承担”抵扣、计提相应的资本金和拨备。那将严重消耗银行的资本金,给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带来压力。更加严重的是,资本约束的威力就会显现出来,将严重制约银行包括信贷资产在内的资产业务拓展。

10万亿元银行非标资产主要投向了哪里呢?主要输血对象是包括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业在内的限制类行业。监管升级或将进一步拉升房企融资成本和难度,这对于处于风声鹤唳中的房地产行业来说,绝对是又一次致命打击。一个基本情况是,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融资将会越来越紧,逃避监管的银行非标融资大门将很快被关上,这将从“正道”和“邪路”两个方面彻底卡死房地产信贷融资之路。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可想而知,这对高房价将是又一记重拳。在目前房价如此畸高情况下,供需双方离开信贷融资是很难“存活”下去的。

最为值得反思的是,银行间同业业务、同业科目始终是银行钻空子、逃避监管的渠道和平台手段。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几轮信贷大投放受到信贷投放计划或者叫做规模限制后,许多基层银行就把贷款直接转入到同业科目里,以规避信贷规模检查和监管。使得银行同业科目成为了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大杂烩。严重影响到会计核算和秩序,严重干扰了银行科目核算的真实性,直至影响到货币信贷调控政策的准确落实。最后,在上个世纪90年底末期的金融秩序治理整顿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清理银行同业科目,恢复其真实性,把贷款从同业科目中剔除出去,进入到贷款科目里。由于同业科目里转入的贷款数量过大,而贷款计划规模又有限,人民银行专门增加各家银行的贷款计划规模,以解决“进账”问题。

没有想到的是时隔十几年后,银行同业科目又被搅混了,又成为逃避监管的通道和手段。不过,这次高明的不是直接将贷款进入到同业科目里,而是换了个马甲、兜了个圈子,A银行将资金拆借给 B银行,B银行就貌似名正言顺地以委托定向投资或者委托贷款以及信托受益权返售业务逃避了监管部门的监管。同时,借助非银行机构的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通道和平台逃避信贷政策监管。

总之,监管部门对银行同业业务加大力度监管是完全正确的,抓住了防范中国影子银行风险的关键。当然,这对低迷的房地产将是雪上加霜,这将促使高房价拐点进一步确立,促使房价加速下跌。

2014-06-03 09:49:02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4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