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2016年四川市场防水卷材质量监测白皮书


2016年四川市场防水卷材质量监测白皮书

 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全程采样送检公证监督,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消费质量手机报、消费质量报官方微博、微信独家权威发布——

  《2016年四川市场防水卷材质量监测白皮书》

  送检28个防水卷材样本仅3个符合国家标准

  住房最怕什么?漏水!常常令人苦不堪言。

  漏水的祸首在哪里?肯定是防水材料出现问题了。

  近日,消费质量报开展了“2016年防水卷材商品质量消费测试活动”,在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全程监督公证下,由记者以消费者名义,随机在四川省内各大建材市场采样购买28个防水卷材样本(主要应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的屋面、地下室、卫生间等防水工程及屋顶花园、道路、桥梁、游泳池等工程的防水防潮材料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以及自粘、湿铺型防水卷材),并送至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送检的23个沥青防水卷材样本中,仅有1个样本符合国家标准(雨虹YUHONG),不合格品牌涉及华傲、天马、西岭、瑞力克等。而在送检的5个自粘、湿铺型防水卷材样本中,有2个样本符合国家标准(卓宝、科顺),不合格样本品牌涉及金禹振兴以及新奇雨。

  为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质量报根据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提供的检测数据,发布《2016年四川市场防水卷材质量监测白皮书》,曝光不合格防水卷材品牌,并邀请行业专家解读防水卷材行业的发展现状、行业内幕、关键指标等。

  

  现场

  公证严密监督随机购买 部分防水卷材标示不清

  2016年1月26日-2月24日,在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全程公证监督下,消费质量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先后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佳飞国际建材市场、成龙大道新博美装饰城、成都武侯立交外侧沃尔建材市场,以及彭州市多个建材市场随机购买了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以及自粘、湿铺型防水卷材。

  在购买的28个样本中,涉及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品牌的主要有:雨虹HUYONG、强国、飞翎、沙渠、双龙天骄等等;涉及自粘、湿铺型防水卷材品牌的主要有:科顺、卓宝科技等,基本涵盖了四川各大建材市场的主要防水卷材品牌。

  在市场采样过程中记者发现,防水卷材市场凸显很多问题。

  价格混乱——1月26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武侯立交外侧沃尔建材市场11区10号老顽固防水经营部店面,以115元的价格购得由成都强国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龙天骄”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一卷。而在成都市武侯大道顺江路48号,记者以280元的价格购得某品牌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一卷,二者价格相差一倍多。

  标示不清——记者发现,市场上销售的防水卷材产品,有的标示很不规范。有不标示生产日期的,也有不标示执行标准的。例如,四川乐迪尔防水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乐迪尔”高档沥青防水卷材,其外包装上既没有标注产品执行标准,也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大邑县盛业建辅材料厂生产的“西岭”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

  产品封样托运 现场拆封送检

  2月24日,市场采样完成后,根据蜀都公证处的要求,记者和公证人员将所有样品立即送往该公证处办公室保管储藏。在公证人员现场监督下,记者根据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要求,从采集的每卷卷材样品中,裁剪出4平方米的卷材,贴上蜀都公证处的封条,包裹完好后,送到位于商业后街90号附1号的德邦物流营业部,办理了托运手续。

  在得到物流公司通知托运样品已到京后,2月28日,记者和蜀都公证处工作人员乘飞机抵达北京。

  在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公证人员认真检查了托运的防水卷材上的蜀都公证处封条。确认完好后,现场拆封,直接送到该中心实验室。

  检测

  5样本标示按国标生产 仅1个符合国家标准

  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中,有5个样本的外包装标注执行标准为国标《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国家标准》GB18242-2008。国家建材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确定其检测指标为:低温柔性、不透水性、最大峰拉力(纵向、横向)、最大峰时延伸率(纵向、横向)、可溶物含量和耐热性(上表面、下表面)等。

  对比检测结果记者发现,这5个样本中,仅有1个样本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其中“天马”和“双龙天骄”9项检测6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四川市场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质量检测报告

  样品来源:市场随机购买

  样品标识执行标准:GB18242-2008

  检测标准:GB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标准要求:PY类Ⅰ型、G类Ⅰ型

  采样送检全程监督:成都市蜀都公证处

  独家发布: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消费质量手机报、消费质量报官方微博、消费质量报官方微信

  8样本无标示执行标准 无一符合国家标准

  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种类中,有8个样本的外包装未标注执行标准,其中涉及到威牌、西岭等品牌。国家建材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确定,将8个样本按照国标检测。其检测指标同上。

  对比检测结果记者发现,这8个样本全部不符合国家标准。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四川市场(外形类似)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质量检测报告

  检测机构: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

  样品来源:市场随机购买

  样品执行标准:未标注

  检测标准:GB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标准要求:PY类Ⅰ型

  采样送检全程监督:成都市蜀都公证处

  独家发布: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消费质量手机报、消费质量报官方微博、消费质量报官方微信

 

  五个样本标示行标生产 国标,行标两次检测全不符合标准

  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种类中,有5个样本的外包装标注执行标准为《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JC/T 690-2008,国家建材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确定,将这5个样本按照国标以及行标分别检测两次。

  对比检测结果记者发现,这5个样本中,无论按照国标还是行标检测,均不符合标准。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为了进一步了解按照JC/T690-2008标准生产的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按照GB18242-2008生产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质量差距,该中心特别将以上执行标准为JC/T690-2008的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按照GB18242-2008的国家标准再次进行检测,检测数据如下:

  检测机构: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

  样品来源:市场随机购买

  样品标识执行标准:JC/T690-2008

  检测标准:GB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标准要求:PY类Ⅰ型

  采样送检全程监督:成都市蜀都公证处

  独家发布: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消费质量手机报、消费质量报官方微博、消费质量报官方微信

  自粘,湿辅型防水卷材3个样本不符合国家标准

  在送检的5个自粘、湿铺型防水卷材样本中,有2个样本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品牌涉及金禹振兴、新奇雨。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四川市场自粘防水卷材质量检测报告

  检测机构: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

  样品来源:市场随机购买

  样品标识执行标准:GB/T23457—2009、GB23441-2009

  标准要求:N类PE类Ⅰ型、湿铺P类Ⅰ型

  采样送检全程监督:成都市蜀都公证处

  独家发布: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消费质量手机报、消费质量报官方微博、消费质量报官方微信

  在自粘型防水卷材的质量检测报告中,宏源湿铺防水卷材10项指标,有9项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其中,横向拉力超过标准值4倍,但纵向拉力不合格。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因为决定Ⅰ型高分子湿铺自粘防水卷材拉力指标的主要是PET膜,而PET膜全部是由企业在市场上购买,防水生产企业并不具备生产PET膜的能力。同时,湿铺自粘防水卷材在生产过程中受到纵向拉伸,纵向拉力较大,横向拉力较小,一般应该不会出现纵向拉力低于横向拉力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材料在运输、贮存过程中,造成了卷材表面肉眼不可见的轻微损伤,才可能造成纵向拉力检测不合格的情况出现。

  解读

  低温柔性不达标

  寿命短且性能差

  记者发现,在防水卷材不合格项目中,低温柔性、最大峰拉力以及最大峰时延伸率占比非常高。这些项目会对防水卷材产生什么影响?不合格的原因又在哪里呢?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认为,成都冬天最冷在0度左右,所以防水卷材的低温柔性一项并不重要。“其实,耐低温性能是决定产品内在品质的重要特性指标。这样的误解带来的危害是——防水材料可能只有3-5年的使用寿命,短的甚至只有1-2年。”

  在不合格项目中,可溶物含量指标、最大拉力、最大拉力时延伸率等不合格占比也比较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四川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晓乐表示,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在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生产过程中,添加如废胶粉、聚乙烯改性剂等品质差的改性剂,导致可溶物含量指标不合格。而可溶物含量不合格的防水卷材在施工过程中不出油,导致其搭接边不能完全被沥青密封,直接造成渗漏水。

  郭晓乐认为,最大拉力、最大拉力时延伸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防水卷材的胎基质量不达标造成的。由于这样的防水卷材不能有效抵抗施工过程中的机械损伤、地基沉降等对防水卷材的影响,导致卷材容易被拉裂。另外,防水卷材的不透水性不合格,原因是SBS添加比例低和上表面涂盖料沥青薄。在地下室防水施工时,由于地下水压大,将直接导致防水层被破坏,引发漏水。

  防水卷材种类中,既有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也有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卓宝集团苏州卓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将继恒介绍,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属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是使用胶粉或者废旧回收橡胶进行沥青改性,基本上没有改性效果。而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使用SBS,或者更加先进的橡胶进行沥青改性,效果优良。

  打击防水行业造假

  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指出,从建筑工程中重要性来看,结构第一,防水第二。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和建筑寿命。目前所有的建筑结构都使用了钢筋混凝土,都需要进行防水防潮保护。没有这些保护,钢筋混凝土就不可能达到使用年限。除了对建筑结构的保护外,屋顶、外墙、阳台、门窗等的防水还关乎着百姓民生,因为如果发生漏水现象,往往令老百姓苦不堪言。

  朱冬青呼吁,相关执法部门拿出相应的态度和政策,各级监管部门应形成合力打击制假售假的黑色产业链,全体从业者应提高法律意识,从制度上建立一套公平竞争的体系。只有这样,百姓才能住上更安全更耐久的房屋。

  特别声明

  本次检测结果只对本次活动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所涉及品牌的其它规格、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情况。任何单位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检测结果作宣传。

 延伸阅读防水行业产能过剩,但有效供给不足湖北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大会暨十五周年庆典举行《预铺防水卷材》、《湿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苏召开防水行业如何提升质量 优化“技术+施工”成破题关键东方雨虹荣获“建筑防水灌浆领域企业明星奖”

2016-04-26 15:35:4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