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家居家装 >> 北京建院装饰:以室内设计践行新时代文化自信


北京建院装饰:以室内设计践行新时代文化自信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气势磅礴、内涵丰富,纵观历史、展望未来的十九大报告却在全国迅速引发学习热潮。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而如何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并提高文化对外传播能力,则是各行各业的文化建设者们共同面临的课题。面对这个课题,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杭州G20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厦门金砖峰会等中国主场外交大事件为舞台,用大气不失灵动、现代而兼具传统文化底蕴的会场设计,为室内设计行业如何践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辟出一条切实有效的路径,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杭州G20:水墨中国  廿国共宇

2016年9月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此次峰会会场是近年来第一个由中国设计团队原创完成的大型社交礼仪空间。回顾以往中国举办高端会议的场馆,不论是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会议中心,还是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主场馆的设计,都少不了国外设计师或国外设计公司,而G20峰会主会场首次实现了完全的“中国设计”。

负责此次会场室内设计的正是建院装饰。公司设计团队以 “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为主题,“廿国共宇小瀛洲”为主旨,“水墨中国”的设计思想贯穿始终,营造出一座充满创新活力又不失江南韵味的峰会主会场,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
 
\

“水墨”契合江南的烟雨朦朦,同时也是浙江地域文化的委婉表露,符合杭州的城市气质;“水墨”也象征包容、交流与融合,体现出中国历史与艺术传承的脉络;同时,水墨又是灵动的,代表着中国顺应时代、顺势而为的政治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传承的灿烂文明。

而在室内设计中融入室外空间感的“廿国共宇”,则融入了杭州代表元素“小瀛洲”,用“廿国共宇小瀛洲”传达出“G20的主体20国共处一个栋宇里,共在一片蓝天下,共在一个地球上,彼此沟通联动、心心相印、合作共赢”的峰会主旨与追求。

世界互联网大会:水乡古船新雨  网络联通世界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是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更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大平台。2016年11月16日—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在这里展开对话。
 
\

建院装饰设计团队再次操刀了此次峰会会场——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室内设计。设计团队围绕“古、船、听、新、雨”五个关键字,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呈现了古镇河道两侧的古宅映象,让互联网时代的现代文明与水乡古镇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在这里交融、共生。

“古”译为“古镇、文化”,体现了互联网时代下对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精神;“船”译为“水乡、联络”,如果把水域比作是人类的生活空间,互联网则是那连通各地域生活、思想、文化的船;“听”译为“沟通、传播”,16个分论坛的设立,为各界精英共享互联网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打造出集世界智慧的和平、安全的互联网平台;“新”译为“科技、思潮”,空间设计中在汲取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利用当前经济时代下的新材料、新技术设计出“新中有旧”的空间环境,是对“新”的最好诠释;“雨”译为“信息、信心”,一方面描述了江南的梅雨季,另一方面则比喻互联网信息如细雨般润泽于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对我们的生活、思想、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厦门金砖峰会:海纳百川  润物无声

作为十九大召开前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在厦门举行,会晤推动了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会场的设计上,建院装饰以“在整体大气庄重的基础上,营造具有中国韵味的海洋文化”为指导思想,运用曲面流线的装饰语言让整体空间呈现出与以往国际级峰会会议空间不同的圆润舒展,彰显以厦门为代表的“海洋文化”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暗合中国“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和日益彰显的大国气质。

 
\
 
\

以“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为设计主旨,峰会会场内无一处不体现国际化的装饰风格,但究其细节便能发现其间蕴含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举办地闽南文化元素。建院装饰没有运用以往同类项目惯常直白表达中国文化的痕迹,而是将其隐喻浸润在整体空间内,这种柔和含蓄的表达模式,恰到好处地表明了中国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强大自信:润物已至细微且影响足以深远。

从G20、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到金砖峰会,这些高规格的中国主场外交,有理念、有主张、有举措、有成效,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中国,和用惊艳世界的空间设计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服务于中国主场外交的建院装饰。随着中国在全球舞台领导地位的提升,十九大之后中国主场外交的精彩大戏依然值得期待,而我们同样也期待着建院装饰伴随中国主场外交一路前行,在国际会议空间项目上再添力作。

 

2017-10-31 13:43:0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